竞技风暴

深圳商报:不求成绩但求精神 中国足球一路走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2:47 深圳商报

  在本报“万象”版专栏里,我所敬重的前辈徐霄扬先生早已介绍了东亚四强赛的来龙去脉。霄扬点到为止,只是使用了“鸡肋”这样的字眼。相形之下,李承鹏则要激愤许多,他认为东亚四强赛只是一根“鸡毛”,中国足协是在“拿鸡毛当令箭”。

  无论是“鸡肋”还是“鸡毛”,本届东亚四强赛不招人待见,是可以肯定的,有网站调查显示,高达60%的网友对其“不感兴趣”。尽管如此,仍有包括李承鹏在内的100余名
足记赴韩国采访,其中《足球》报和《体坛周报》两大专业报纸各有6人之多。遥想当年,中国足球最红火的时候,1999年的十强赛,《足球》报自始至终也只有我和刘晓新两人负责采访。

  一面是无人喝彩,一面是媒体高度关注,这样的悖论凸显的是中国足球的尴尬—由于世界杯预选赛的过早出局,近3年内,中国队都没有任何重大比赛,陪韩、日等太子读书,也成了一种难得的荣耀。

  “朱广沪、裴恩才首次率队在正式国际大赛中亮相”、“打破恐韩症”,许许多多媒体进行着这样的炒作,仿佛东亚四强赛,真的能成为中国男足以及女足的试金石。而事实上,“朱家军”已经在国内外亮相了10多回,“裴家军”也踢了不少热身赛,他们的成色如何,球迷早已心知肚明,还用得着借东亚四强赛来检验吗?就算是第一次亮相,中国这两支队伍的表现如何,相信绝大多数人都能想到。

  突然想起了一个笑话,两个人比赛跑步,其中一个说,我跑得再差,也能拿亚军。眼下,中国足球所处的情形正是如此,参赛的只有4支队伍,成绩再差,也是第四名,稍稍努点力,摆平朝鲜队,就能稳获季军。可面对只派出二线队员参赛的韩、日两队,即便中国队获得了冠军,又能说明什么问题?

  可叹的是,朱广沪一边豪情满怀地声称中国队与日本队、韩国队的水平差距不大,处于同一个档次,一边却胆战心惊地表示“能拿第三名就算完成任务”。

  我必须强调:中国队在本届东亚四强赛的成绩如何,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比赛态度。这就有点像皇马与北京现代队的比赛,谁输谁赢无所谓,关键在于皇马要踢出一点精气神来。某种程度而言,近些年来,看中国队的比赛,已经成了一种折磨,踢得好坏不说,瞧队员有气无力、蔫头蔫脑的模样,就让人着急。

  世青赛上中青队球员表现出了一股子朝气,期望6名中青小将的加盟,能多少扫除中国男足积蓄已久的暮气;中国女足也进行了大换血,年轻人的表现如何,也还是值得关注。

  即便是走过场,也希望中国足球能洗心革面,精神抖擞地一路走好。

  作者:舒桂林


  爱问(iAsk.com)国足 相关网页约4,158,032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