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广州日报:中国女排“高处不胜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4:58 广州日报大洋网

  今天擂主本报记者 白志标

  中国女排在这次世界女排大奖赛上又输球了。应该说,处于新老交替的中国女排输球是正常的。在体育竞技中,没有一支队伍是“常胜将军”,关键是要能从输球中找到问题,尤其是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一传不到位、进攻太单一、拦网没效果,在对意大利女排的比赛中,中国女排可以说是全线告急。而在比赛结束后,无论是队员还是主教练陈忠和,谈及失利的原因还是那句话:“心态有问题,太着急,太想赢下比赛。”可是同样一个原因最近已经被中国女排强调过多次了,为什么还会重复出现呢?

  陈忠和分析道,中国女排的队员们实际上是把自己摆在了一个过高的位置上。自从世界杯重夺冠军、奥运会又获得金牌后,中国女排就被一片赞扬之声所包围。虽然陈忠和一再强调,目前的中国女排还没有当年老女排“打遍天下无敌手”的实力。但是,中国女排的一些队员们可未必这样想,她们的心态发生了变化,那就是她们不再像原来那样能够承受逆境考验的原因。正如陈忠和所说:“我们的队员现在一旦处于逆境就没有了求胜的欲望。”其实,去年刚刚从奥运会上回来之时,陈忠和就曾经不无担忧地表示:能不能把过去的成绩放下将是中国女排将来能否“走好”的关键。

  中国女排现在连续输球,似乎正应验了“高处不胜寒”的俗话。在本次世界女排大奖赛中连输2场后,中国女排的队员们甚至都不大愿意听到“输球”这两个字。即便是面对非常熟悉的记者,队员们也是“谈输色变”:“不要问这么尖锐的问题好不好?!”

  新一代中国女排一直以来都强调学习老女排的精神,这种精神说到底就是在场上作风要顽强,关键时刻不放弃。而目前这支中国女排最缺的就是顽强的比赛作风。记得在雅典奥运会及其之前的一些比赛中,中国女排的姑娘们就像一头头“小老虎”,赢球时大声呼叫,输球时相互鼓励,在场上显得很有气势,信心十足。可惜,这些“镜头”在中国女排最近的一系列比赛中出现得越来越少了。陈忠和并不是没有发现这个问题,但他暂时还没有找到合适的解决办法。

  心病还需心药医,其实还是那句话,别把比赛结果看得那么重,不管是哪个队员,她只要能尽力打好每一个球,处理好每一个环节,过程好了,结果自然不会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女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