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众日报:胜利不能取代一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0:25 大众日报

  5月25日,对中国足球来说算是值得庆贺的一天。在这一天里,泰山和深圳足球队双双击败对手,取得了亚冠联赛小组出线权,携手挺进八强。这无疑为正处动荡和低谷中的中国足球注入了一针强心剂,这也是中国足球俱乐部球队历史上第一次两支球队双双获得出线权。更为难能可贵的是,两队是在击败韩国和日本冠军队之后获得出线权的。当人们依旧沉浸在欢庆胜利的时候,众媒体又不失时机地提醒人们,不能因为一场胜利而忘掉阻碍中国足球发展的是是非非。

  《体坛周报》在一篇题为《胜利太少是非太多》的文章中指出,中国足球需要胜利而不是是非。道理很简单,今天我们见到的是非太多,而能够享受的胜利又的确太少。在中国足球里,没有真相只有传说。这就如同我们要为一个题目找到答案,却发现自己并没有足够的必要条件。在这样残缺不全的平台上,我们所得出的任何答案都很难说准确无误。

  中国足球就好像已经变成了大众的一个痰盂。如果心情不佳,如果喉头发痒,如果肝火旺盛,甚至如果无所事事,谁都可以往里面吐一口。中国足球在这样的自轻自贱里,早已是一地鸡毛。今天它已经不在乎谁再多吐一口,谁再多扔一根鸡毛。其实,就当天深圳足球队内讧的当事双方而言,早已经没有了胜利者。大家都是中国足球环境恶化、家境破败的牺牲品。李玮峰应该知道,如此下去,早晚有一天税前一百万也会成为海市蜃楼。迟尚斌也应该知道,没有了职业足球这棵树,职业教练将无处安身。

  《北京娱乐信报》在《一场胜利能证明什么?》的文章中明确指出,这场比赛李玮峰踢得很好,所以他赛后说:“用胜利让流言蜚语少一些……”许多球迷也说,李玮峰“用这场胜利证明了自己的爱国,证明了自己的职业精神。”但是且慢,这场胜利和所谓的“流言蜚语”有关吗?难道球员的职业精神就看某一场比赛的表现?抛开爱国精神不说,哪一个运动员不应该为荣誉、为体育精神而战呢?

  为了让中国足球以后真的没有是非,其实现在需要的是更多、更真实的“是非”,让更多的“是非”暴露在阳光下,让愿意打破潜规则的人说“是非”,不,不只是说,更应该拿出证据证明“是非”,然后让足协和司法来告诉我们这些“是非”应该怎么处理。

  其实大家都知道,在现在的中国足球圈,上述的想法很可能只是痴人说梦,曾经义无反顾揭黑的杨塞新赛后说了,“对以前所说的‘球霸’等情况,不再向足协申诉。”你看,这就是中国足球。

  胜利固然可喜,但胜利不能取代一切,也不能掩盖一切,一切也都远还没有结束。中国足球再短视,也短视不到黑白不分的程度。场内是场内,场外是场外,是是是,非是非,公道不公道,只有天知道。是非曲直,自有公论。(山峰 于永丽)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