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whoooops:米兰 你的致命伤很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4:37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作米兰球迷已经16年了。其间,我有幸见证了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米兰王朝的疯狂与伟大。用下里巴人的话来形容那个红黑大帝就是:诸候在我脚下\我为至尊\谁人再敢称霸".个中壮丽在诸位专业球迷面前不再赘述。出国前看《体坛周刊》,后来在国外搜阅新浪上关于红黑军团的信息已经是我固定的娱乐方式之一。藉此,我千方百计地与红黑世界保持着联系,也随之有了一些迷惑,姑且就作为马后炮。在米兰大帝重在伊斯坦布尔登基之前把我很长时间看不明白的某些问题提出来和球迷们探讨。也许有点不合喜气,就作为登基之站前的花
絮吧。

  1、米兰的市场营销水平?之所以提此点,是因为市场营销直接影响着商业利润,也就间接性地影响着了一支球队质量的建设和提高。米兰从不靠卖当红球星获取利润,米兰队员们的工资在意甲也算不低,而昔日一掷千金的老贝在近7、8年的转会市场上也开始量入为出,所以红黑血液的更替和保健在很大程度上依靠着球队的经营利得。但米兰在这方面的水平实在让我看不明白。米兰有着尊贵的血统、厚重的历史、显赫的战绩和伟大的球星,但在世界足球市场(在中国例外)的认同程度似乎与其顶级豪门的形象不符。这一点从其在意大利乃至全球的球迷数量上和赞助商的投入方面(在豪门中的排名)就可以看出。80年代末、90年代初是米兰唯我独尊的年代,无论是球队拿到的奖杯和球星的影响力都是称雄世界的,而世界经济全球化和商业运作也在那个期间得到了飞速的发展,但米兰王朝在这么好的条件和环境下市场影响力的拓展却严重滞后,不得不说米兰的市场营销水平有限。反观一个跌跌撞撞仅拿了一届欧冠的曼联(第二年连决赛都没进)就以红魔的形象俘获了世界上叹为观止的眼球追随和金元赞助。而其中的代表人物-贝壳可以说以自己的外貌树立了足坛商业影响力第一人的地位。但看看现在米兰那些帅的男人们(因为远远不止一人),其成熟、性感、深邃、华贵的气质和竞技水平至少不逊气质单薄、雌性十足、一招鲜的贝壳,但现实是这些帅哥们整体的商业价值可能还不及贝壳一人。真的不明白!?!有时候我曾经幻想过如果斯皮尔博格能拍一部米兰的历史片再辅以米兰群帅(星)们的个人特写,我敢跟任何一个球迷打赌米兰一定是世界上女球迷最多的球队(男性球迷不用争取了,想想米兰的雄浑、忠诚和霸业已经令多少男人竞折腰)。球迷多了,赞助商也就接踵而来,我们在转会市场至少不会捉襟见肘,“6年之内队里鲜有足球先生”的情况也会得到改变。

  2、米兰实验室。以其卓越的成绩曾经一度被神话。似乎伤愈不久或状态低迷的球员只要从米兰实验室出来,就能活力再现甚至状态升级。快速的疗伤水平也一度带来惊喜。找不到合适的词形容它,就算好似一个爱情加油站吧。但2004年与拉科一战前高调米兰体能状况的大话让我直跌眼镜。去年米兰队中已有人怀疑实验室有时的结论和对球员伤情的把握。我不太明白米兰实验室是否太过夸大。但我希望米兰的教练在以后频密的赛程中让主力队员多多轮休,不要再在米兰实验室去牵强附会地找依据。

  3、米兰老臣们的老而弥坚。米兰的防线可能是欧洲乃至世界最老的,也是名气最大的。他们的经验和能力无庸质疑,但谈到实际竞技水平我不太明白。老看到报道他们在竞技方面的身体状况相当于27、8岁,果真如此吗?如果是静态或单项测试,他们身体的各项指标也许不逊于20几岁的年轻人,但我们知道在实际的比赛中激烈的身体对抗和速度冲刺是与那些测试结果有出入的。要不然我们怎会看到马队和卡福在实际的比赛中遇到冲击力强的前锋(国际的黑旋风和阿德)如何的力不从心?(我提出此点绝不是否定老队员的作用)。感谢这次艾因霍温给防线老得自在的米兰敲想了警钟。

  4、米兰队员的新老交替。米兰一向以凝聚力和和睦著称。但人员的新陈代谢让我不太明白。巴雷西决定退役是在惨败尤文之后。老马可能真的是象卡拉折所说“伤停或者累得不能踢了”才会让位。我非常尊敬和佩服马队,我也认为马队目前的技术仍然强于小卡,但马队总有退役的时候,不可能发现马队真不行了,再突然委大任于踢踢边缘比赛或少数重要比赛的接班人吧?米兰相信和坚持启用老将一面让我感怀人情温暖,一方面我也为年轻一代的锻炼机会和平稳的新老交替暗自担忧,因为如此的用人原则在人员的最佳配置上会失去良性循环。作个建议,马队完全可以在一些重要比赛中作为替补(不是因为阵型的原因)而让小卡首发。这样米兰的接班人们才能真正成熟起来。对于潘卡和科斯塔库塔的续约我也不太明白。米兰向来对队伍人员编制在数量上严格把关。老队员占着,新的好队员怎可能出现?科哥体现着米兰的精神,在场上可以体现,在场外难道就不能对米兰年轻队员言传身教吗(他可以在俱乐部任职嘛)?潘卡老迈且已经技穷(在比赛中已得到印证),却得以续约。如果米兰真是人民公社,那为什么阿尔贝蒂尼却走人了呢?

  5、米兰现今的阵型和人员搭配完美?在某些报道中甚至称为史上最强。这点在现有球员的特点基础上我不明白且不敢苟同。无论是圣诞树还是4312确实打出了赏心悦目的控球效果,但洞穿球门的效率上却有待考证。在这个赛季的比赛中,米兰是过关斩将,其中不乏场面与结果均是酣畅淋漓的,但也不乏所谓“靠运气最后时分定乾坤”或所谓的“防守反击、一招致敌”的。总的来说米兰的比赛还是让人揪心的多(至少比三剑客时代的进攻效率差)。究其原因,我认为,一是腰软,二是后防年龄问题,三是进攻效率问题四是阵型缺乏变化。(安胖的水平下点再谈)我一直很欣赏皮尔洛的技术,但其先天的身体条件注定了他缺乏在腰位置上必须的硬朗。皮很勤力,抢断技术不错,奔跑距离也很长,但身体的对抗性欠缺,速率上不够,所以米兰只要遇到中场作风强悍、攻防转化快的球队就能时常看到米兰大禁区前破绽不断,顾此失彼。这里不得不谈一下西多夫。此人防守能力较强,但容易失位。有时闲逛得厉害的时候,左边前卫也不当了。整个终场防守只有加图一人还有硬度和位置感,但无奈其位置所限。其次,由于卡福和马队的体力有限、转身速度较慢,3个中场还要兼顾左、右两角被突破之后的空位,所以只要对手中前场速度一快,米兰在自己后场局部甚至有时对抗人数还不占优。米兰的控球打法多是在禁区外倒脚、传递表演,较少真正形成破门得分的机会。究其原因,进攻队员的突破效率不够。皮的长传和调度不错,但长传前场的准确率(包括前锋与之呼应的成功率)并不高。常常是进攻起于皮也终于皮。西控球好,但速度太慢。西和皮还确乏远射,尽管两人也有石破天惊的远射进球,但好似功夫不到家的段誉使用六脉神箭。而加图就不用说了。作为后场,卡福的助攻不错,但纵深太大,整场下来又可能影响防守。而左路的卡拉哲功守转换本不错,但上场时间有限。老马在场上时迫于体力又不敢攻得太深,而且马队现在的长传有时实在不敢恭维。前场真正能经常有攻击力和有效助功的只剩卡卡和舍瓦。只要对手退守禁区,实现人海战术,米兰真正渗透进去有威胁的传射就不多了。当今足坛几支进攻强队就是中场势厚,铁腰当关、短传渗透,阵型前压。其实,米兰前段时间尝试的3后卫打法就更适合内、斯、马3大铁卫的特点(个人防守能力强、体力有限,不适于大范围助攻,由此专职防守。)调卡福至中场增强防守硬度,又减短其助攻的距离,加图可更多在中路协防皮,由此皮和西可将进攻位置更加前移,更多参与射门和中路突破。只要米兰的中场增厚,中场的拦截力就会增强,禁区的压力就会减少。而进攻方面与前场人员的换位空间会更大,进攻也更自由。进攻人数多了,变位多了,自然对方禁区的漏洞和空间就大了。

  6、安切成就了米兰?安切在米兰得到了一个相对和睦、稳定的环境,在米兰拥有了很多世界级的人员实现他的战术思想,从这一点讲很难说是米兰成就了安切还是安切成就了米兰?不过安切的阵型变化能力和现场指挥能力还不算优秀。安切就象一个好的编剧,但不是一个好的导演。他能用现有人员事先搭建一个好的战术框架,但不善于根据具体情况或一时之变作出最佳调整。他最成功的皮之改造我认为是一个疑问手。中后场技术含量增加了,进攻思路清晰了,但进攻发起点后移了,进攻的稳定性和防守的硬度也有了一定问题。现在米兰已经深深打上安氏络印。为了人员和阵型稳定,米兰可能在一段时间不会把引进铁腰作为重点。很难说这对米兰是好是坏。顺便说一句,安切不是教练中最好的选择,但是是目前最适合米兰的.如果安切离开米兰,他最好的结果也只能是作回千年老二.

  最后,我不太明白老有人争论本届冠军杯的归属。我可以跟任何人打赌,米兰一定登基。这好比现在很多人吹嘘现在的英格兰队史上最强,定夺大力神但事实可能是其连半决赛都无法进入。英格兰那个足球环境里的东西除了糙就是虚了。我倒可惜这次冠军杯决赛的分量不足,米兰大帝的加冕之战似乎不太有说服力。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