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柳随风:亨利 真的与巴斯滕相差一光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4:5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关于亨利,存在太多的争论,在评价这个缺优同样明显的巨星,人们往往把握不好尺寸,容易陷入极端,或者将其贬为“弱队终结者”、“数据先生”,或者将其捧为“天下第一”,用刘老根主题歌来形容:昂瑞(另一种译法),昂瑞,你是一个啥样人儿啊?

  亨利不是纯粹的中锋,也不是正儿八经的边锋,作为一名“新概念”杀手,或者说
在特定战术体系中才能发挥出最大威力的“边路自由人”,在防守欠缺层次感的英超赛场,亨利凭借快速的启动、变线、盘带,“穿越”对手预留的开阔地,然后选择射门、传球,于是,我们时常欣赏到长途奔袭千里单骑的“神奇”,动起来的亨利,确实难以阻挡。但是当对方布好防线摆好位置,需要攻坚的时候,亨利的速度和技巧就失去了空间,让他在禁区内硬桥硬马地抢点,或在壮汉堆里旱地拔葱玩头球,就逊色许多,这也是他在意甲失败的原因。

  但是,随着阅历的丰富,亨利的性格逐渐由软而硬,在面对凶悍的防线时,有了更多的办法,或者后撤给队友做球或者突然插上,自1999年加盟阿森纳,五个多赛季,亨利的成长经历了两个阶段,02-03赛季之前,内战和外战表现迥异,英超顺风顺水,欧战差强人意。但是近两个赛季,他有了根本的转变,凭借如麻的进球和助攻成为“英超王”的同时,在冠军联赛也开始扬眉吐气,不仅进球率大增,关键球也是接二连三,截止目前(阿森纳止步于16强),亨利参加67场冠军杯攻入37球,在冠军杯总射手榜上位列第六,现役射手中,仅少于劳尔(49球)、范尼(45球)和舍瓦(40球),从效率上看,四人当中劳尔攻入49球用了94场,舍甫琴科的40球花了73场,亨利的效率要高于前两者,仅低于范尼。

  在国家队,亨利的状态存在一定起伏,但也不乏值得骄傲的精彩表现。98年世界杯和2000年欧洲杯双冠王是法国队的巅峰期,亨利在两届大赛中各有3个进球,尤其是2000年,亨利作为法国队的主力前锋夺取了德劳内杯,在同葡萄牙的半决赛中,亨利下半时扳平比分的关键进球挽救了法国队,这才有了之后齐达内点球致胜的加时赛好戏。

  葡萄牙之夏,亨利令人大失所望,参赛4场只有2个进球,与媒体和球迷对他的期望相差很多,不过需要看到的是,从2002年起,法国队整体下滑非常明显,02年世界杯齐达内没能拯救球队,04年亨利也没做到,在一个国家的足球整体下滑的情况下,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显得有些微不足道,从国家队整体的进球记录看,亨利参赛62场,攻入27球,进球率比起俱乐部赛事来确实逊色一些,但平均接近2场1个进球的成绩以及被人忽略的14次助攻,还是能够为亨利在国家队的表现提供一定的数据支持。唯一的问题是,人们的期望要高过这样的数字,亨利还需要做得更好,好在28岁的他还算“年轻”,德国世界杯是最后的也应该是最佳的机会!(柳随风)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湖人配色2K5


急速回忆重放


TOTAL 90 Laser


zebra dunk high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