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广州日报:我们为什么不快乐?--评A3深足表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12:41 广州日报大洋网

  许久不曾观看足球比赛了,偶然看了A3冠军联赛深圳健力宝队与韩国水原三星队的比赛,蓦然想到:我们的球员为什么不快乐?

  电视直播中给出的特写镜头并不多,但是记者在这些为数不多的特写镜头中发现,一位被李毅侵犯的三星队队员面带笑容看着李毅,后者却面无表情;一位将李毅的带球铲出界外的三星队球员同样露出了微笑;因对李毅犯规而领到黄牌的球员,同样是笑着走向裁判
接受黄牌……与对手相比,我们的球员大多非常严肃,让人看起来也倍感沉重。

  笑与不笑,我们看到的只是运动员的面部表情。在竞争激烈的足球场上,运动员的笑与严肃都是习惯使然,不会有人有闲情逸致地去故作笑脸或故作深沉,这种笑或严肃,其实都是运动员心态的一种反映,与比赛的输赢无关。

  不能说我们的球员不投入,也许正是因为他们全力投入,才会笑不出来。我们当然也不能说三星队球员笑是因为不投入,因为他们在比赛中的注意力似乎比我们的球员还集中。我们只能说,韩国球员的比赛心态与我们不一样,我们的球员太把比赛当比赛了,应当学习韩国球员对比赛张弛有度的把握。

  在国人心目中已经不再那么神奇的米卢曾经提倡“快乐足球”,但当中国队在世界杯决赛阶段一场未赢、一球未进、一分未得之后,其“快乐足球”的理念遭到了批评。其实,“快乐足球”有什么错?对那些只把踢球当成生计的球员来说,训练和比赛的高负荷确实没有快乐可言;但如果把足球当成自己热爱的事业,每一滴汗水的付出都可能是一种幸福。

  多少年来,中国队一直戴着一顶“恐韩”的帽子,而中国的俱乐部队在与韩国人的较量中也处于下风。中国足球与韩国足球的差距还没有大到难以逾越的地步,为什么我们连偶然赢一次都不行?不可否认,球员的过度紧张就是原因之一,我们与对手的差距不仅在足球技术上,也体现在比赛心态上。

  米卢不是神,历史上的一页已经翻过。不过,我们有必要在米卢离去许久之后向他要一顶帽子,那顶写有英文“态度就是一切”的帽子。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AFI Mid雷射艺术


air max 95回顾


八款全新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情人节滑雪火热报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