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华商报:敌友之间 如何划阵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10:19 华商网-华商报

  听郎平的口气,她即将接手的美国女排简直就是一支不入流的烂队。显然,对于与中国队为敌,她还是有很多顾虑的。

  在中国体育史上,郎平是一个划时代的人物。这些年,中国世界冠军多如牛毛,但能和郎平相提并论的却是凤毛麟角,郎平、聂卫平、李宁等人的影响力远远超出了体育的范畴,甚至成为一个时代的象征。

  当年,聂卫平横扫日本棋手,在全国掀起围棋热,而郎平领衔的中国女排夺取世界冠军后让“振兴中华”四个字成为风靡一时的口号。郎平打球的时候中国正值百废待兴之时,20多年之后,中国的体育和国力均进入太平盛世,但北京奥运上,郎平却极可能率美国队和中国为敌,如何看待郎平出国执教?在敌和友之间,该将之划为哪个阵营?这成了眼下中国体育价值观的重要命题。

  网上的讨论显示,支持郎平执教美国女排的还是占了大多数,这和当年对小山智丽的同仇敌忾形成鲜明对比。究其原因,大致有三,小山智丽当年是负气出走,和中国选手比赛简直形同打仗,令人反感,此其一;郎平在圈内外为人处世口碑极佳,此其二;更重要的是,随着国力的增强和眼界的拓宽,中国人已无需通过一场体育比赛的胜负来获取自尊和满足。美国人在NBA大量引进海外球员后养虎为患,导致美国男篮连续丢掉世界冠军,但丝毫没有改变美国人扶持推广篮球的计划,中国人也初步有了这种大国心态。

  事实上,不仅国人对奥运金牌看淡,就连政府的主流观念也发生了变化。北京奥运成功圆满与否,金牌数只是量化指标之一,更重要的,恐怕在于我们东道主当得如何,让老外领略到中国人的国民素质和市民风度,比什么都重要。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假如美国女排在北京奥运会站到最高领奖台上,现场观众起立为中国籍主帅郎平鼓掌,那同样是一幕足以载入史册的动人时刻。贺晓龙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