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江南时报:费德勒何其孤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6:38 人民网-江南时报

  去年的男子网坛是无可争辩的费德勒年,三个大满贯头衔、三个大师赛的冠军,外加四个ATP巡回赛的冠军,说话直来直去的萨芬在马德里大师赛夺冠后就表示,没有费德勒的比赛即使拿了冠军也只是一个第二的感觉。笑言自己的青春全部断送在费德勒手里的世界第二罗迪克也认为如果费德勒处于一个最佳的状态,那么这个星球上暂时还没有人可以击败他。而昨天,曾经冠绝澳网的前“网球天王”阿加西又完败在这位瑞士天王的拍下,他在赛后也承认:“罗杰完全压制我了,他实在是太优秀了。他各方面都做得很好,比赛也打得非常有美 感,我想人们都期待他能成为最伟大的人物之一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在这个世界上,费德勒也许会越来越寂寞了,那种独孤求败的寂寞。虽然本届澳网还没有结束,但在这个男子网坛,只会有一个王朝———费德勒王朝。

  有人说费德勒是桑普拉斯的接班人,其实,费德勒已经全方位超越了当年的桑天王。从技术能力上看,桑普拉斯是传统的发球上网选手,他的力量和发球天下无敌,可在底线技术上却有明显的缺陷,这也是桑普拉斯一直无缘更注重来回球的法网冠军的主要原因。相比较而言,费德勒则更加全面。他不仅有着桑普拉斯大力发球和上网截击的传统优势,即使在底线来回球上也丝毫不逊色于目前任何一位底线高手,而他还有一手穿越球的绝技。即使在他04年笑傲网坛之前,费德勒全面的技术就已经让他成为了“无冕之王”。让我们看看他03年的表现数据,他在硬地上的战绩是46胜11负,红土地的战绩是15胜4负,草地战绩12胜0负,地毯球场战绩5胜2负,总成绩为78胜17负,其中室内比赛战绩23胜4负,对左手持拍球员成绩12胜1负;从具体的技术环节分析,费德勒的发球局获胜率达到87%,在所有球员中列第二;二发得分率(59%)以及回球得分率(56%),同样是第二,ACE球数量(690)排在第三,破发成功率排在第五(69%);此外,费德勒还是排名前10的球员中唯一一个在单双打均折桂的球员。有着这样的可怕数据来支撑,费德勒让人感觉越来越无法战胜。

  在男子网坛,天赋异秉之人比比皆是,而费德勒能脱颖而出,更重要的是在于他平静如水的心境。虽然只有23岁,但是费德勒似乎深谙网球运动中的张弛之道,他看上去总是那么轻松,偶尔不经意间露出坏坏的笑容,神秘而诡异。在桑普拉斯退役之后,一时间网坛难以找到一个足够优雅与完美的接班人来主持大局,而费德勒就这样适时地出现了。网球比赛对他而言已经不是气喘吁吁的艰苦战斗,而是充满灵感的艺术表演。他是网球的艺术家,别人用球拍和怒吼打球,而他是用微笑和优雅君临天下。

  这就是费德勒,我们享受着他无与伦比的美妙,他也享受着独孤求败的寂寞。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