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迷球时代:对冠军球队请多一份尊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09:13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若干年后,如果当人们回忆起2004中国足坛的往事时,或许鲁能泰山与深圳健力宝的争峰和对决应该是发生在这一年里最大的比赛亮点。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两支球队在这一年中的五次激烈的碰撞也是几乎留给2004中国足球唯一的一点还属于足球最原本、最纯真的东西。

  说这话并不夸张!在一场新生赛事——中超杯的决赛中,也许是巧合,相逢的两军 分别是中超元年的状元和探花。就单纯说这个现象的话,回想一下甲A十年的风雨历程也是从来没有过的事。而再让我们仔细探究一下双方在今年比赛中的前行路程,更无巧不成书的是,两支球队自始至终地都是在尽最大努力博取最佳战绩;也正是基于此,他们又相互成为在三项战事中最大的竞争对手。中超杯决赛的最后上演应该是双方在2004较量的一个句号。如果说,鲁能泰山夺取99双冠王的那年,中国足球赛场上的主角是鲁能和辽宁;那么2004年的主角已经变成了鲁能和深圳。所以,在2004年的中国足坛,从球场上的竞技意义上来说,鲁能和深圳无疑是最好的球队。我并不认为深圳的中超联赛冠军和鲁能的中超杯冠军价值有什么贬低和不足。反倒是,在荒诞、混乱、黑暗、狼籍等词语充斥着的2004中国足坛上,能有两支还是真正为打好比赛,赢得冠军而拼搏的球队,并且他们都分别从不同的途径登上了冠军宝座,这应该是值得赞扬和鼓励的。最起码他们让我们看到,中国足球并不是没有了一点希望。

  不要再提及2004中国足球的一件件不堪回首,不堪入目的事情了。无论是国奥出局、女足奥运惨败,还是国足梦断世界杯,中超联赛面临崩溃和停滞,等等这一切都早已让所有关心中国足球的人心碎和痛绝,早已让所有蔑视中国足球的人鄙夷和狂笑。后者我们不会再与他们争辩和理会。然而,足球是文化,足球是热血,足球是生命,足球是生活。即使中国足球的又一个寒冬来临地是那么猛烈和肆虐,忽忽凛冽的北风几乎是要把少许的中国足球继续生存和发展的希望物种都湮灭,可顽强的足球生命仍然坚韧地活着。它们仅存的一点因子和细胞就是中国足球继续鏖战严寒,战胜恶魔,最终迎来活力之春的希望。

  如果把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整体足球看成是一个完整的生命,那么无疑这个国家或地区的联赛就是这个生命最重要的躯体,而联赛中的每一支球队都是这个生命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说,中国足球的生命躯体在2004年是完全陷入了一次严重的病情之中,那么还好有鲁能泰山和深圳两个部位在力挺着中国足球生命躯体不被病魔彻底吞啻。然而事实上,就连深圳健力宝也因为俱乐部半年多的动荡不安,拖欠工资和奖金而不怎么健康。可他们还是用弥足的精神战胜了自身匮乏的物质,并勇夺联赛冠军。而另外一个生命部位鲁能泰山则应该是最为健康和旺盛的,在稳定、和谐的自我发展节奏中,他们也得到了应该得到的成绩。有了这两个球队的可贵成功,可以说是目前中国足球最后的一点自尊资本。假如,真的像某些人认为的那样,2004年的中国足球将是没有一点亮泽和光明的话,那么那才是中国足球真正面临生死垂危的境地,这将不仅是整个中国体育的悲哀,更是我们每个人生活的缺憾。

  不要再非议深圳和鲁能的冠军如何如何了,难道非要让中国足球毫无任何生机可言才能使某些人痛快?如果真是这样的话,奉劝这些人以后永久的离开中国足球!这是坚毅的决辞,哪怕是痛骂中国足球的资格都不会给他们,更不要说想在中国足球身上再博得愉悦了!

  当发泄式的痛骂可以告一段落时,现在应该是多给中国足球一点点真情的呵护和关爱,而不是肆意的作乱和妄为。深圳和鲁能的两个冠军总有他们夺取桂冠的积极意义。我们希望的是,当中国足球拖着糜烂的病体继续前行时,这两个球队所展现的可取之处,能够为中国足球带来一些希望的曙光。走过坎坷方能走向曙光!但绝不能让曙光白白照射;我们要看的见,顺着想,更要踏实的做!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