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方体育:中国足球 在前途光明的阴影中徘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10:26 南方体育

  □本报评论员刘皓

  在国奥、汉军两级国家队小组都玩儿不出去,女足被德军连戳八刀,同时中超又基本堕落到底之际,世青赛中青女足获得亚军,是个安慰。

  也仅仅是个安慰而已。

  如果把这说成是中国足球的一针强心剂,未免矫情,很可能,这只是看上去很美的一件事。女足的后备力量是个什么状况,没有人比足协大员更清楚,中青女足此次泰国之行,运气的成分占了多大,没有人比中青女足自己更明白。国际舆论把中青女足半决赛淘汰巴西称作是惊天大冷,说明我们的小玫瑰坐上天下第二的位子并不令人信服;跟德国队的决赛,赛前被国内媒体赋予了太多报仇题材的炒作,很可笑。比赛的过程有目共睹,这几乎是一场把中国女子足球运动水平打回原形的比赛,随便找个数据对比:射门,中德之比7比19;射正门框,0比6。我们的0代表不会有进球,对手的6代表不可能再打我们八个,但只输两个,已够侥幸!

  数据基本已经说明了中德两队的实力差距,看过实况直播的,更清楚:论身体,中青女足几乎无法与对手对抗;论技术,对手并没有因为身体上的壮实而显得脚下粗糙;再论球感,似乎差距更大。看上去,中青队踢的像是工业时代的女子足球,而德国队的踢法更接近于信息时代的标准。虽然国家队奥运会上被德国队狂剁八刀的事实并不代表两国女子足球水平的真正实力差距,但中德两级女足国家队三个月之内的两次交手,完全可以说明:差距是显而易见的,而且这个差距也是中国女子足球运动水平与世界最高水平之间的差距。世界亚军只是一个名次,不代表就一定是接近了世界最高水平。是故,这个名次只供安慰人心,而不能另做他用。

  2004,中国足坛一片黯淡,从亚洲勉强出线的中青女足,在不被看好的情形下获得世界亚军,只能说是出人意料,属超额完成任务。让中国足球撰写年终总结时,不至于变成一纸纯粹的检讨书,就足够了。薛立拿120万发奖,无可厚非,世界亚军值这个钱,但不值得当成政绩去搞政治。这支女足中青队,加上之前双双冲出亚洲的男足国青和国少,都是08奥运题材的培养对象。三支后备队均取得不错成绩,可喜可贺免不了,是不是就一定预示着前途美好,还缺实际检验,现在显然还不是下结论的时候,更不是提前“收数”的时候。中青女足跟世界最高水平的差距我们已经看到了,男足的差距更不用说,就是获得亚洲亚军的国青队,决赛中跟韩国国青的差距都是一目了然,到了世界级大赛上,还不定差成什么样。

  我们在发展,对手也在发展,我们在改革,对手也在改革,发展和改革还存在一个程度和效力的问题。就算我们感觉未来是美好的,现在,也必须要当成是不美好的去卧薪尝胆、发奋图强,因为我们在青少年足球培养体制、机制上存在的久而未决的问题实在是太多了。举例说明:往前数5年或是10年,亚洲范围内,哪个时候中国足球青少年运动队的成绩不是让人感觉未来是美好的?可你再看看现在这熊样!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