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程建国:被无情漠视的沉默的大多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15:24 新浪体育

  深圳迎来首个全国顶级足球联赛冠军,但这座城市两支中超、中甲球队队员却长期拿不到应得的工资;深圳健力宝的前老板,以足球投资人自诩的张海,大肆鼓吹着要争取、保护投资人的权益,该俱乐部却长达七个月不向球员发放工资,长期漠视、践踏球员的最基本权益。中超以这样奇特的方式完成元年的高潮,意味杂陈而悠长。

  几天前,在实德组织的那场专家研讨会上,来自英国的专家在谈到联赛改革时,曾 指出:球员不能缺席,不能被排除于改革的讨论与博弈之外,球员的利益应是变革中必须考虑的一个方面。他还特别强调,在中国没有球员工会,这个问题就显得尤其困难。

  相信这点是完全不在 “革命家”们的意识内的,也不在管理者的意识内,更不在为“革命”鼓吹造势或旁观起哄的媒体的意识内:“革命家”们要的是资本的四权;管理者的改革小组中除了官员就是老板,再加两个御用学者;而媒体,在对那场研讨会的普天盖地的报道中,甚至根本没有提及英国专家谈到这点。

  这就是90年代后中国改革在足球上的又一次缩影:权力与资本利益集团相互角力,权力与资本下的劳动者成了被排除在外的旁观者,除了被动地等待利益集团的“施予”外,他们没有任何在改革中表达自己诉求、争取自身得利益的平台和权力。有关改革的话语都以宏大叙事的方式被包装与传播着,宏大叙事的背后是利益集团的分脏与集团外沉默的大多数的被无情漠视。

  我们可以只有二流的能力,但必须要有一流的良心。如果不得不宏大叙事的话,那么,在不断提及政企分开、政事分开、管办分离之类口号时,在不断大谈特谈中国足球改革的方针方向方略时,也不应回避改革与发展的最根本原则与要义:以民为本。

  必须指出,虽然职业化十年来,中国的许多球员拿着与他们水平不相符合,更与真正的良性市场原则相背离的高收入。并且,这种高收入对许多人而言,非但没有成为让其向上提升的助力,反倒成了使其向下堕落的渊薮。但,这并不能成为他们的合法权益就可以被漠视与践踏的理由。同时,职业足球是一个庞大的金字塔体系,顶尖上的少数幸运儿的背后,是大批普通低收入者。当足球职业化时,球员也就成为市场化中的打工者。如果在改革中不考虑对他们基本合法权益的保障,不建立起有效的保障体系,那么,中国职业足球也就无法真正健康地发展下去。

  从去年的哈尔滨兰格,到今年的深圳健力宝与深圳科健,在作为劳动者的球员的最基本生存权力一次次被侵害面前,无论是行业管理者中国足协,责任者的俱乐部投资人,还是监督者的新闻媒体,如果依然不作为不担当不理会,那大家可真都成了只会沉溺在中国足球这个烂泥潭中一味制造与享受三流快乐的低级角色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SHANGHAI Dunk Party


Nike Rollerskate


Original Dunk


被遗忘的元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