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方日报:中国女羽一日何以输了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2:25 南方日报

  一天之内中国女单折损了3名大将:张宁败在队友谢杏芳拍下,龚睿那以0比2不敌中国香港的王晨,周蜜以1比2败给了丹麦的拉斯姆森。赛前普遍预测中国女单将形成包围圈的形势非但没有出现,反倒是唯一进入4强的谢杏芳陷入了外国选手和“海外军团”的包围当中。本来以为丹麦名将马尔廷退役会让中国女单松一口气,没想到迎来了更多的对手。

  中国女单昨天的表现正常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当周蜜和拉斯姆森激战的时候, 谢杏芳还对队友充满了信心:“拉斯姆森的技术很一般,我们几个打她基本没有问题。”话刚说完,周蜜就被对手淘汰出局。

  有人把中国女将失利的原因归结于奥运会后遗症,因为四大花旦中唯一没去奥运会的谢杏芳正是4人当中发挥得最出色的。但昨天击败中国选手的几个对手,同样也参加过奥运会,奥运会后也一样放了长假,老拿奥运会后遗症推脱责任,并不是一种认真的态度。

  雅典奥运会之后世界羽坛女单的格局出现了新的变化,一直努力对抗中国女单的马尔廷退役了,令中国选手一下子没了对手。因为多年来中国女单都是冲着马尔廷打,比赛只要有她,大家都打得兢兢业业。现在这种压力和动力都消失了,中国女单也有点找不着北的感觉了。

  正因为有马尔廷这个头号劲敌的存在,中国女队也不大留意其他对手,尤其是现在的主要对手中,除了荷兰的张海丽,其他对手例如皮红艳、王晨、姚洁等人,都是前中国队的选手,她们的特点中国球员都很熟悉,也造成了球员在场上出现轻敌的情绪。

  对于昨日的失利还是女单教练唐学华的分析最到位:“当年要到国外发展的,肯定不是中国队中最好的选手;何况外国训练的条件也不如国内。但我们不能忽视她们拥有的两大优势:一方面她们在国外打球生存压力比中国选手大得多,自然在精神上会更加顽强;另一方面外国高手不多,这些选手参加比赛的机会会更多,而在关键时刻,经验往往比技术更重要。”

  只可惜唐学华的肺腑之言,在没有溃败之前,未必每个选手都能听得进去。看来,中国女单选手要克服的对手不仅仅是一个已经退役的马尔廷,更多的还是弥漫在队中的一种不自觉的自满情绪。

  本报记者 梁燕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大奖征集白雪公主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