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用心呵护520:皇马 且莫骑驴找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8:24 新浪国际足球论坛网友

  罗纳尔多的瞬间爆发止住了皇马连败的势头,也扫去了弗洛伦蒂诺脸上的些须阴霾。应该说,一场比赛的胜负关系最大的是主教练的命运,但皇马主帅雷蒙却对这个平局显得无动于衷,也许这是人们看不懂巨星打造的皇马为什么赢场球那么难之后的另一个看不懂吧。

  如果非要解释雷蒙的无动于衷,恐怕比解释六星皇马的疲软还困难。但是,这却无意中应验了人们的一个猜测——由雷蒙组阁的皇马教练组不过是一届过度政府,皇马最终的 帅位终究不会属于雷蒙。也就是说,如今的雷蒙只是卡马乔离任后的暂时替代品。在背后,弗洛伦蒂诺还在继续物色着更适合皇马的主教练,也就是说皇马还在骑驴找马。果真这样,皇马的持续疲软就不难理解了。

  对于一支象皇马这样由巨星打造的球队,其存在的问题永远不是球星的能力,而是球队的团结。所以,在皇马还是三星、四星时,它所向披靡;而一旦达到五星或者六星,却步履蹒跚;当弗洛伦蒂诺为了商业的目的,打破竞技的需求,把皇马往七星甚至八星方向发展时,终于离一场胜利越来越远了。其实,要驾驭这些先生级的球星们,首先要树立主教练的权威。当然,这个权威要诞生于博斯克的宽容,而不是卡马乔的蛮横。但是,当一个主教练从上任的第一天起就被他的队员认定是一个打短工的,那么他将没有任何权威可言。弗洛伦蒂诺总喜欢用“他配的上皇马”来肯定一个球员的价值,那么对于雷蒙这个主教练来说,也许在弗洛伦蒂诺的眼里“他配不上皇马”。所以,在弗洛伦蒂诺打算用雷蒙开解燃眉之急的时候,也再次消弱了皇马本就脆弱的凝聚力。这就是皇马骑驴找马的代价。

  当然,骑驴找马还有其它的弊端。“疑人不用,用人不疑”这是中国人的古训,也是现代企业的人力资源准则。一边怀疑,一边使用,只会带来一种后果:一方面老板不敢放权,另一方面教练也不敢放手大干。事实也是如此,弗洛伦蒂诺在口口声声地说商业和竞技是两条战线的同时,还在继续着用商业的手段去进行竞技的运作,去买入一些主教练认为是累赘的人选;如果不是还想保留一点“有教养的虚伪”,恐怕弗洛伦蒂诺早已经替主教练拿出了上场名单。而雷蒙的态度也不过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既然早晚要在这个赛季结束的时候注定要为他的故事划上休止符,那么对球队的长期改造自然无从谈起。双手合十,用祈祷来换取一场胜利吧,除此之外,雷蒙没有更好的选择。也许,雷蒙现在唯一的希望就是不要因为成绩过于糟糕而降低自己以后的身价吧。

  其实,这就涉及到我们经常谈论的一个话题——做人要厚道!在弗洛伦蒂诺这一个极品商人的眼里,从球员到教练都成了商品。商品没有人格,对商品也就没有什么厚道可言。长此以来,过于商业化的弗洛伦蒂诺玩惯了过河拆桥、卸磨杀驴的游戏,博斯克和耶罗的故事让大家人人自危。现在的皇马再也不是以前的那个无敌的银河舰队;加盟皇马也和加盟切尔西也就有了同一个意义,那就是金钱。所不同的是,一个是欧元,一个是卢布。正是这个原因,皇马面对困境没有资格说出“人心齐,泰山移”;也正是这个原因,皇马和一个个巨星矢之交臂,远的有小罗,近的有埃托奥。

  记得当有人问拉波尔塔巴萨崛起的原因时,得到的回答是:成功在签约。而从小罗到埃托奥签约的成功无非爱于一个“诚”字。但是,皇马却没有从中吸取教训,无论是教练还是球员,在签约的过程中总抱着骑驴找马的态度。这让大家都担心自己会不会成为那头驴,或者一旦马来了,自己是不是终究逃脱不了成为驴的宿命。

  如果皇马还想从目前的困境中走出,那么还是厚道一点吧,别再玩骑驴找马的游戏,而是总给雷蒙必要的信任开始。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