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程建国:投资人犯低级错误 正戏也许才刚刚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4:00 新浪体育

  26日的投资人大会,不仅没有出现"革命"乐观者们希望的结果,甚至连冷静观察者们预期的可能冲突都没发生。一场"革命"似乎在稍后执委会与阎世铎的官样文章宏大话语下被消解,"革命"者所得到的只是暂停降级这个可怜的果实。

  革命就这样被镇压了?也许是,但也许不是。

  如果对这场俱乐部与足协的争斗不要用"革命"这样的词语去大话,而是理解成一场改革的要求与发动-----请注意以下区别:革命往往是一方对另一方利益的完全剥夺,改革则是双方或多方利益关系的重新调整----那么,也许正戏才刚刚开始。

  改革是一种双方(多方)的利益重新调整,要求双方首先要认清现有条件下自己利益最大化的可能范围,自己能接受的底线又在哪里。经济学假定经济人都是理性的,改革的对立双方也只有用理性来看待环境并相互看待,真正的改革才能开始。

  事实上,在过去喧嚣的近两周中,俱乐部与足协都没有建立起理性。国安罢赛这个导火索点燃后,徐明匆匆抛出十三条。虽然他们自己称已为此酝酿很久,但一个小小的例子却也许说明并非如此:已成他们诉求口号的"四权",在徐明初始版本中为产权、管理权、经营权与监督权。这里他们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产权本身就包括经营权和管理权在内。直到数天后,这一错误才被发现,在张海嘴里,"四权"才变为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与监督权。

  很难想象,以徐明身边的谋士如云,会酝酿已久后会在如此关键的利益诉求上犯如此低级错误,这只能说明他们准备的不足与诉求的混乱。突然事件诱发出的冲动中夹杂了太多的非理性,导致他们匆忙提出了一揽子革对方命,几乎要剥夺掉对方全部利益的方案。而这样决绝的方案是注定无法实现的。

  如果说俱乐部方是准备不足的话,那足协干脆就是毫无准备:暗流涌动而不察,浊浪滔天而无为,如此危机面前,仍试图以无原则破坏规则为代价的非实质利益退让,来换取继续的茍且偷生。这是大局失控状态下典型的官僚机构非理性。

  当这样两个非理性对立方正面冲突时,你能指望马上得到正果?

  但冲突不是没有价值的,尤其是冲突在一个更大的开明威权制约范围内进行时。冲突的价值在于让双方逐渐归于理性,能够开始正视环境与对方,能够重新审视自己。这样,就有可能达成改革的最低共识。

  不错,这是一种妥协。但妥协并不是消及甚至反动的代名词。人类从只知斗争到学会妥协的历史正是人类伟大的进步史。

  仔细阅读阎世铎的讲话其实应发现,在官话连篇中他已开出实质性妥协底线:联赛的所有权基本不能谈,联赛的管理权、经营权、决策权可以谈。

  应该说,在现有体制与政策法规条件下,足协也只能做到如此。所有权问题对中国足球联赛来说还是个刚性问题,对整个经济改革来说也是个难关。现在去碰殊为不智,只会阻碍可能的改革进行下去。

  对俱乐部而言,如果能回归理性,就应承认这个现实,把诉求全力集中在对管理权、经营权的争取上,放在对利益的重新分配上。

  事实上,无论中国农村改革还是城市改革,都走过了一条承认所有权国有(集体)为前提,然后下放管理权与经营权的道路,所谓承包制就是如此。比如农村,土地所有权归集体,但农民有对土地的经营权和自我劳动管理权。比如国有企业,企业所有权归国家,但企业拥有自我管理权与经营权。中超联赛也应循着这样的路径去进行改革。当时机成熟时,尤其是整体经济改革进入到相应地步时,再水到渠成地去做整体的产权改革。

  虽然不能排除足协在某种背后权力的支持下,是在采取拖的策略,但同样也不能排除有关方面已确实真正认识到要非改不可,并确实要实行改革。对俱乐部而言,无论对方如何,都必须抛弃毕其一功于一役的冒进思想,把改革这件与自身利益悠关的事不屈不挠锲而不舍地推动下去。无论足协愿意不愿意,都要推着它去做。

  说到底:历史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中国足球绝不能自外于此。(程建国)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