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大连万岁:祭天、祭地、祭人--国奥青春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02日19:14 足球周报

  祭天、祭地、祭人—国奥青春祭

  最终,沈家军还是选择了抽搐着死去。就在劳动节的雨夜,一群曾经拥有辉煌往事的一群,带着复杂的心情结果了自己,没有挣扎,也没有渴望的眼神,悲凉的青春搅拌着冷雨一路走向地狱,裹着官方色彩的“政治足球”亲手扼杀了金属一代的命运。天堂就在地狱的隔壁,但我们始终迈不出那扇门,只有自己躲在角落,偷偷地用青春和一厢情愿在墙上画
E歌时代来临了!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中国地产春秋会展
出一个天堂,然后,球迷称之为:灵堂!

  【祭天】:四年后的终极无间

  鲁迅曾经说过,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世界上也本没有宿命一说,但如果一再重复高贵或者卑贱的经历,也就有了宿命。沈家军的四年享受过抬头做人的喜悦,承载了中国足球腾飞的希望,也酝酿了一段又一段的佳话,看起来还算不错的国青一代,却早早地进入政令的无间隧道。

  应该说,对于历届中国国青队乃至国少队而言,恐韩并不存在。高丰文也好,沈祥福也罢,都曾经力克韩国,“恐韩症”的宿命绝对不应该属于他们。但由于我们的国足和国奥26年的逢韩不胜,迫使杜威们不得不肩负起“宏伟”的破韩使命。我们现在想问的是,这种本来不应存在的宿命为何一直在延续?

  在急功近利的中国足球,任何有一线希望的东西都会被包装在所谓的“悉心呵护”之下——发现好的树苗,有些人就会在它周围垒起栅栏、铸起围墙,惟恐照顾不周影响到某些人的“天命”。曲波当年本来很平常的一个进球,却被上升到终结某种命运的高度,也就是那个时刻开始,高耸的围墙开始建立,某些人看到树碑立传的希望,进而用一双黑手彻底把沈家军圈养起来,试图指望那批战胜韩国的年轻人进入国奥之后,仍然有开天辟地的本事,但我看不明白,那些“呵护者”究竟是敌是友。一个活灵活现的“无间道”的黑洞开始形成,孕育的结果也只能是天命的轮回往复,直至亲手把韩国队送进奥林匹亚克斯山。

  700多天的集训,80多场热身赛,我想磨砺的已经够多;骂足协骂教练骂球员,我想发泄的已经够狠。既然你不能用实力说话,而只是一门心思的闭门造车,甚至连一点挣扎都没有,所以,也只配抽搐着死去。

  擦亮眼睛吧,当宿命的刀子再次刺穿国奥的心脏,才知道浑浑噩噩的中国足球体制下的肮脏——一代人又这样无辜地倒下,我们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到底谁在见死不救?!

  天命决定人命,天祸就是人祸!

  【祭地】:换着地的自掘坟墓

  伊朗德黑兰,一段孽缘开始的地方,韩国汉城,一次宿命再次上演的城市,长沙,一方埋葬梦想的土地。每次的失败,总会伴随着雨水的来临,试图冲刷掉让国人感到心酸的痕迹。无论在异乡还是故土,沈家军利用4年的时间挖掘好了自己的葬身之所。技术不行、心态不稳、人员不齐,三种借口徘徊在国奥队每次征战之前或者之后。与其说国奥因为没能破韩招致国人的唾骂,不如说他们在与叙利亚的比赛中就已经被宣判死缓。在与马来西亚的比赛之后,国奥队的心态更有崩溃的迹象,处于压力漩涡中的小伙,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扣响命运之门的艰辛。

  长期的封闭集训,国奥球员忍无可忍,这种近乎于侵略人性的圈养过早的把他们推向崩溃的深渊。在国奥的巅峰时刻,有一位基层教练这样说道:“能够打败这届国奥的,自己。”没错,就在长沙,处于“囹圄”之中的沈家军,已经被磨的没有斗志,只想早日解脱。

  回顾本届国奥的征途,我们不难发现他们自己鞭笞自己的痕迹。在韩国上岩体育场的首场比赛遭到败绩之后,雄心勃勃的国奥队将士遭受极大的心理创伤,以至于回到主场打马来西亚也险些失手,心智的迷失提前决定了他们的梗死,从主动出击沦为被动应付。与中国队有着相似经历的伊朗人显然也没能走出韩国人制造的心理阴影,第三场比赛,国奥队利用“死马当活马医”的撒泼战术在长沙找到一丝脸面,但随着伊朗人在德黑兰的复活,国奥队再次被打进深渊,拿到病危通知书。事后证明,战胜军心不稳的伊朗队无非是死前的回光返照。

  中国足球拥有五里河这样的福地,但也仅仅只有那么一个,不管北京上海还是长沙,只要心魔不除,任何地方只是噩梦开始的地方。

  死地并非无情,绝境乃是人为!

  【祭人】:自虐般的政客罪人

  长沙的球迷是最直接的听证人,在一个节日的雨夜之中,他们亲眼目睹了国奥滑向无底深渊。不管长沙球迷上演了多少动人的故事,也不管那些体育记者记述了多少台前幕后,总之,他们都参加了国奥队惨淡的葬礼。参加葬礼的还有阎世铎等一干相关人等,他们坐在看台上,透过雨水亲眼目睹自己的政治稻草被雨打风吹去。或许,中国足协的那些官员只是在担心自己的仕途,但没关系,他们的死活或者升迁与否已经不重要,人祸已经铸成,即使球迷不去加以谴责,“成者为王败者寇”的中国文化传统也不会放过他们。

  眼泪?球迷已经没有眼泪,激愤在瞬间爆发的能量足以蒸发所有理智。球迷已经不相信那些人还会有理性的思考,惟一的怒吼只是“引咎辞职”!球迷知道自己说得不算,被国家体育总局直接任命的阎世铎代表的本来就是中国足球选拔体制的可笑,他的下课无非是类似平级调动,继续用他的那套政治思维去套牢别的项目而已。但,历史的罪人必须受到大家的宣判!

  万事以人为本,凋零的联赛,寥寥的观众,还有那不时传来的黑假之声。有的人在偷笑,有的人在遭受蒙蔽;有的人在往上爬,有的人在痛苦呻吟。这,绝对不该是属于中国足球的专利,也不该成为中国球迷的痛苦经历。体制不改变,中国联赛就要遭罪,有的人不下课,难以抚平现实造成的刺痛。

  沈祥福们应该下课,4年的时间他展现的无非只有老实和愚忠,但球迷会给他谢幕的机会和掌声,他的付出球迷看在眼里,他绝对不是替罪羊!安琦们应该下课,4年的时间完成了从天罡星到天煞星的蜕化,但球迷会给他倾诉的时间和抚慰,他的成长球迷看在眼里,却更想通过他们知道国奥如何变成“国懊”!阎世铎们应该下课,4年的时间他们成功施展了不切实际的政治手腕,逼迫中国联赛七零八落,成为他们玩弄的瓶中花,但球迷会给他引咎辞职的机会,让球迷零距离地倾听他们的自辩,让那些政客在耻辱柱上向中国足球谢罪!

  让该寿终正寝的都死去,在废墟上建立高楼大厦总比改造民房更加容易和彻底得多,中国足球再也不能接受天地人的折磨!(大连万岁)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