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2002甲A第18轮 > 天津泰达 > 正文

今晚报:神话就这样破灭--评泰达兵败上海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2年08月26日14:30 今晚报

  足球的世界中没有永恒的神话。什么工体不败、什么大连不败之类的耀眼光环都早已经在进球声中随风而去。昨晚,在上海八万人体育场,又一个神话被打破了。在职业联赛的历史上,从来没有在上海滩输过球的天津队也终于以2比3栽在了甲A新军上海中远队的脚下。上海滩终于对平局说“No”。

  塞萨罗的横空出世曾经让人感到上海滩的确是天津的福地,但是当最后的比分锁定在
2比3的时候,一切都成为了过去时。输球后的球员休息室里静悄悄的,静得都可以听到内尔松松开领带时的细微响声。怨谁呢?一切都还得从自身谈起。

  防守是个老大难

  足球比赛要想取得胜利,说到底拼的还是防守。进攻是取得3分的手段,但是防守才是保证胜利的基础。在本场比赛中,泰达队在第26分钟便首开纪录,这应该是一个不错的开端。然而就像客场与辽宁队比赛时一样,泰达队仍然没有在比分领先的情况下,将优势转变为胜势。当看到对手连进三球的时候,人们不由得感叹:守住胜利怎么就这么难?!

  中远队打进扳平一球是在泰达队欢呼之后的第四分钟。在这个球的防守上,泰达队的进球功臣塞萨罗负有一定的责任。当时,中远队外援阿尔西诺从中路突破的时候,塞萨罗并没有及时回到后腰的位置上进行防守。在下半时,申思的两脚远射都击中泰达队的横梁而险些破网,同样这个位置也应该有人来防守,至少要有人上前来封堵一下,但泰达队显然没有在防守中做到这一点,这种防守上的失误在以前的比赛中也同样出现过。

  当然,中远队的另外两个进球也暴露出了泰达队在防守上的不成熟。点球是由于犯规被裁判逮了个正着,而第三粒进球再次说明中路防守出现了问题。中远队的三粒进球令发挥出色的守门员刘云飞无可奈何,这也从另一方面说明了我们的防守的确有很大的漏洞。

  排兵布阵值得商榷

  就在上周六晚上进行场地适应性训练时,泰达足球俱乐部的一位负责人看着八万人体育场的场地就有些担忧地表示,这块宽度足足要比民园多出七八米的场地绝对只利于进攻而不利于防守,特别是对于泰达队这种边后卫防守比较薄弱的球队来说,如果对手利用球场的宽度进行扯动的话,那么泰达队将会非常被动。一天后,比赛的过程表明他不幸言中了。

  现在甲A诸旅在对抗泰达队的时候都不外乎攻击两个边路,然后从边路传中攻门,主要就是因为泰达队边路防守差、中路无高度,这已经成为甲A其它球队的共识。而且这种简单直接的招数屡试不爽。在昨天的比赛中,中远队便是有计划地在左右两个边路大范围地扯动,令泰达队疲于奔命。虽然中远队22号外援前锋拉伊在本场比赛中错失了一次必进的脚下球,但是勒鲁瓦仍不将其换下,这说到底还是因为拉伊有高度、有冲击力,会在高空作业上让泰达队防不胜防。

  就像整个中国足坛一样,泰达队中缺少优秀的左边后卫。近来,泰达队起用了国奥小将曹阳打右后卫,而将杨旭从右边移到了左边,虽然在边后卫的位置上泰达队一直在进行着尝试,但是仍然有拆了东墙补西墙的感觉。从人员能力的这个角度考虑,如果死抱着442的阵型不变,那么只能使球员踢得既累而且效果又不好。

  俗话说树挪死,人挪活。具体到球队,那就是排兵布阵要根据球队的人员状况而量体裁衣。既然442打起来别扭,那么为什么不尝试一下其它的阵型呢?其实352未尝不是一个很好的解决途径。在泰达队中,迟嵘亮与卢欣都是体能好、技术佳的工兵型球员,他们完全可以充任352中的两个边前卫。这样在后防线上的三名中后卫和中场的两名后腰便可以充分地担负起扼守中路的重任,而且还可以随着形势的变化而随时增援边路。当然这只是一种战术设想,然而变化也许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最根本的出路。

  换人应该审时度势

  在昨天的比赛中,泰达队的下半场踢得明显不如上半场。这并不仅仅是因为中远队在下半时连入两球,更因为内尔松的换人直接将主动权交给了对手。下半场一开场,内尔松便用卡斯蒂亚诺换下了孙建军。其实内尔松的本意是在前场增加一个高点,丰富泰达队的进攻套路。然而卡斯除了在刚上场后为泰达队赢得一粒前场任意球以外,几乎再无建树。更为可怕的是,卡斯并不能与队友在进攻中默契配合,这使得泰达队失去了本来就不够强大的攻击力。这种状况一直到韩燕鸣与张效瑞上场后才有所改变。张效瑞的两次突破分球,韩燕鸣的任意球助攻,又显现出了泰达队在技术上的优势。然而为时已晚了。

  其实在换上卡斯之后,内尔松还是有机会再进行改变的。当申思连续在禁区前沿轰中球门横梁的时候,内尔松就应该意识到加强防守才是重中之重。如果内尔松能够及时地换上后卫球员加强后防线上的人数,同时将王军调回到后腰的位置上,与塞萨罗搭档成为双后腰进行协防的话,那么泰达队并非没有守平的可能。其实球场上的较量说到底就是抑制与反抑制,而这样的意图便是通过教练员的换人而表现出来,但可惜的是内尔松的换人并没有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

  本报记者王耀铭(本报上海今晨专电)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2002甲A第18轮专题 
 相关链接
新民晚报:机会流失多于进球--评中远泰达之战 (2002/8/26 14:20)
新民晚报:笑脸迎“仇人”--写在中远战泰达之前 (2002/8/25 15:5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许美静] 城里的月光
[许绍洋] 幸福的瞬间
[范玮琪]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让您玩的心跳!
:山东世纪美术学院
:旅行社有新招!
:波特曼保龄球娱乐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