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大武夷全域旅游新IP 大武夷超级山径赛稳步前行

打造大武夷全域旅游新IP 大武夷超级山径赛稳步前行
2018年11月06日 11:04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11月3日,2018大武夷超级山径赛开幕式在武夷山·中华茶博园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一千多名越野跑爱好者们汇聚在开幕式现场,准备开启一场大武夷世界遗产地探索之旅。

  武夷山市人民政府谢启龙市长、武夷山市人民政府张贤军副市长、南平市体育局杨志平局长、南平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徐勇主任、武夷山市旅游发展委员会邓立俊主任、南平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姜贵梅副主任、武夷山景区旅游管理服务中心陈桂敏副主任、福建武夷山景区股份公司总经理吴王、厦门睿行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袁媛总经理出席了开幕式。

  由行知探索·睿行设计、打造的大武夷超级山径赛定位于中国风文化体验赛事,并以“自由探索·诗意栖居”为赛事理念发起倡导以山径越野跑的方式来重新探寻中国山水意境、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本届赛道设计不仅串联了武夷山核心景区,同时新增设的百公里赛道首次解锁武夷原始秘境,让参赛选手不仅真正深入武夷山原始森林腹地自由穿行,更可感受武夷神韵岩骨花香诗意栖居。

  赛事共吸引了来自29个国家和地区,共1528名跑者参赛,其中不乏国外精英战队、国内知名跑团和主流商学院的企业家队伍等群体。

  11月3日晨,100公里组、60公里组、35公里组分别鸣枪开跑,向着大美武夷山径出发!

  “山色空蒙雨亦奇”,赛事日的小雨天气让武夷山径别有韵致与神秘。在云端之上的群山恣意漫步,犹如跑进一幅泼墨山水画。

  最终,经过近14小时的征战,来自西班牙的选手CARLOS RULZ以13小时47分03秒的成绩获得100公里男子组冠军,女子组冠军则由中国选手谢晓燕折桂,成绩为17时59分51秒。

  据悉,经过四年的运作与产品打磨,本届赛事主办方别出心裁地将越野跑与茶文化有机融合,意在让跑者不仅能自由地奔跑、探索大武夷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重遗产;还能在武夷的岩骨花香中,在赛事特设的体验中,去感受千年茶文化的魅力以及背后所承载的生活美学。并以武夷山世界遗产为主题,创作了一系列赛事文创品。

  ▲ “自由探索·诗意栖居”概念奖牌和“朱子深衣”主题世界遗产马拉松限量版奖牌画

  ▲ “山径星语”个性完赛纪念茶礼

  ▲ “跑过无痕”完赛仪式,以行为艺术的方式唤起公众的环保意识:参赛者将沾湿的手印在世界遗产马拉松的硅藻泥板上,手印迅速消失。象征着组委会坚持宣传不在参赛环境上留下痕迹,但参赛和成长的记忆会永远留存在选手记忆中的理念。

  此外,赛事主办方将“跑过无痕”的环保理念作为赛事理念之一,这已经是主办方连续第四年将这一理念贯彻于赛事之中,号召跑者“跑过无痕”,倡导跑者礼仪,引导选手在越野过程中敬畏自然、保护自然。同时,在赛事结束当日内,主办方已将所有布置在山径上的路标、引导牌全部回收完毕,力求将对自然环境的冲击降低到最小。

  以打造大武夷全域旅游新IP为目标,大武夷超级山径赛依托武夷山景区,打造国际化、高水平的体育品牌赛事,以期通过赛事品牌运作,推出一种以户外休闲为核心的、大武夷出品的慢生活方式,助力打造更时尚、更年轻、更国际化的大武夷品牌,吸引更多国内外户外运动、旅行爱好者来到大武夷度假。

  据了解,行知探索·睿行经过四年的赛道调研与勘探,已探明山径古道路网总长600公里、覆盖范围1300平方公里,并通过四届大武夷超级山径赛的打造与推广,打通了首期195公里的慢游道及荒废古道,为推动大武夷户外运动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行知探索·睿行首次提出了“大武夷山地博物馆”的构想,以武夷山景区慢游道路网为载体,系统开发武夷山文化资源、打造系列文化体验产品并形成可全年常态化运营的漫越野自助赛活动,以期丰富大武夷旅游内容、发掘出大武夷世界文化遗产的最大价值。

  据行知探索·睿行负责人介绍,激活古道资源、深度挖掘中国山水美学、茶文化,并通过传承与输出当地传统文化,为人们提供正向精神价值是大武夷超级山径赛品牌运作的宗旨。要通过打造山径赛和山地博物馆,真正做到“把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富有永恒魅力、具 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让中华文化同各国人民创造的多彩文化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该赛事由武夷山市人民政府、武夷山风景名胜区旅游管理服务中心、南平市体育局、南平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福建武夷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厦门睿行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共同主办。

睿行武夷山径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