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没落赛季初现端倪 比丢冠更无奈的是新人沉沦

恒大没落赛季初现端倪 比丢冠更无奈的是新人沉沦
2018年11月05日 17:46 国内足球综合
谁能接这帮恒大老臣的班 谁能接这帮恒大老臣的班

  稿件来源: 肆客足球   原创: beck辰 

  “人的细胞平均七年会完成一次整体的新陈代谢,其实这是一个累计的年限,人体的细胞更换是同时进行的,不是逐一完成的。”

  与上港的比赛,恒大被打进第4个进球后,央视解说提到:“当初许家印提到学习里昂,或许并非一个好的兆头,里昂就是在七连冠后开始走下坡路。”

  2018年,在争取八连冠的道路上,恒大一路荆棘。

  [斯科拉里下课,卡纳瓦罗回归]

  一年前的11月4日,2017赛季中超最后一轮全部结束,广州恒大完成七连冠的霸业。

  因为停赛,斯科拉里没有指挥最后一轮恒大与权健的比赛,卡纳瓦罗在自己熟悉的天河体育场,客场2-1战胜老东家,毁了恒大用胜利庆祝七连冠的好心情。

  卡帅带领权健做客天河

  11月6日,天津权健官方宣布,卡纳瓦罗不再担任权健主帅一职。

  11月9日,广州恒大官方宣布,卡纳瓦罗回归,成为球队主帅,自2015年6月4日晚交出恒大教鞭后,时隔889天,卡纳瓦罗重回恒大。

  恒大官宣卡帅回归

  恒大的球迷满心欢喜,因为,他们当初他们在机场唱着《讲不出再见》的那个男人回来了!球员们也很高兴,因为那个兄长一般的男人回来了!

  [赛季开局不利,引援成致命隐患]

  由于早早接手球队,卡纳瓦罗通过一个完整的冬训去训练磨合球队的阵容和打法,但新赛季,恒大的开局尤为艰难。

  在引援不利和伤病的困扰下,中超前3轮比赛,恒大2平1负,未尝胜绩,中超首轮的广州德比更是在主场被“远道而来”的富力打入5球,遭遇开门黑,

  彼时,就已经有媒体在讨论恒大新赛季的前景,甚至有媒体给出了“广州恒大2018赛季要彻底滑落”这样在那时看起来有些妄下定论的标题。

  虽然拿下了超级杯的冠军,但赛季初亚冠2连平的的开局,也创造了球队亚冠历史第二差的开局。

  2017年夏天,保利尼奥转会巴塞罗那,恒大在后腰位置上出现空缺,这一问题在新赛季中超揭幕战体现的尤为明显。

  作为保利尼奥替身,古德利没能在赛季前3场比赛中表现出良好的状态,这也是恒大没有拿下同城对手的一个重要原因。

 图片来自恒大官方微博 图片来自恒大官方微博

  可以说,在赛季初郑智受伤,古德利融入又慢的情况下,恒大的中场怎么排兵布阵是摆在卡纳瓦罗面前的一个难题。

  需要指出的是,恒大目前联赛一共输掉6场比赛,这6场比赛郑智均没有打满全场,其中有4场比赛更是没有出场,而赛季前3轮比赛,郑智因伤缺席,恒大也无一胜绩。

  图片来自恒大官方微博

  [中超亚冠齐挖坑,恒大坑哭自己]

  亚冠小组赛两连平与中超首轮不敌富力后,恒大在接下来的三线作战中12场不败,并且拿到了其中的9场胜利。

  联赛里拿下一波4连胜,恒大似乎在向媒体和球迷宣告:恒大还是冲着8连冠来的!

  转折发生在联赛第4轮与天津权健的比赛,比赛第51分钟,阿兰的不冷静肘击刘奕鸣,直接被主裁判红牌罚下,赛后被追加停赛8场。

  彼时的阿兰为恒大打入9粒进球,是队内的头号射手。

  世界杯间歇期前恒大战绩

  果然,失去阿兰的恒大,5月份是黑色的。

  图片来自恒大官方微博

  整个5月,恒大3平2负未尝胜绩,客场0-3不敌大连一方,送给了大连一方重返中超后的第一场胜利,接连战平华夏幸福和天津权健后,恒大又在5月的最后一场比赛客场0-2不敌升班马北京人和。

  亚冠中,恒大虽然以小组第一晋级16强,但他们的对手是首次代表中超出战的天津权健。

  图片来自恒大官方微博

  与权健的两回合比赛,恒大本坐拥主场优势,毕竟,对恒大而言,先客后主的赛程是再好不过,赛前的舆论导向也大都看好更有经验的恒大能淘汰权健,晋级8强。

  
首回合做客天津,若不是曾诚的屡次神扑,恒大能不能全身而退都还是未知数,这场0:0也给回到主场作战的恒大制造了不小的麻烦。

  图片来自恒大官方微博

  最终,恒大主场2-2战平权健,因客场进球少被对手淘汰。

  失去阿兰,恒大在联赛的进攻实力大大削弱,这也间接导致了球队整个5月的低迷。

  谁也没想到,保级形势仍不明朗的天津权健成了恒大亚冠路上的最大拦路虎。

  [暴力鸟回归,塔利斯卡降临,恒大绝地求生]

  联赛截止第11轮结束,广州恒大排名积分榜第5位,落后上海上港和山东鲁能5分。是的,他们目前落后上港还是5分。

  本赛季截止第11轮中超积分榜

  将近两个月的世界杯间歇期,给了恒大足够的喘息机会。

  保利尼奥从巴萨回归的消息,令无数球迷振奋,他的回归取代了赛季前11轮表现不佳的古德利,也解决了恒大“腰无力”的问题。

  广州恒大的另一大手笔,就是引进塔利斯卡!

  两人的加盟令恒大仿佛找到了冠军的密码,他们也就此开启了“狂飙模式”。

  从主场对阵贵州恒丰开始,他们又开启了“最低消费”的模式,世界杯开始后4场比赛攻入16球,场均4球。

  世界杯结束后恒大战绩

  这其中,塔利斯卡打入5球,首秀完成帽子戏法。

  幸福来得太突然,一度要无数恒大球迷开始幻想完成追击上港的目标,并且逆转夺冠。

  但一盆冷水突然而至,在遥远的长春他们被伊哈洛绝杀,客场2-3败北。这场比赛的失利,有当地媒体表示“卡纳瓦罗是球队的最大短板”。

  图片来自恒大官方微博

  这场比赛的失败,卡纳瓦罗的确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将塔利斯卡顶在锋线最前端与对方防守队员正面“肉搏”,被证明是个错误的决定。

  对于恒大而言,这只是一个小坎儿。

  随后的比赛中,卡纳瓦罗及时调整了战术,恒大再度发力,又是5场比赛打入17球,并且在主场分别拿下鲁能和国安,令这两支球队掉出对冠军的争夺。

  本应在7月21日进行的上港主场与恒大的比赛因为台风延期,也给恒大这一波5连胜创造了条件。

  [两负上港,恒大直接失去冠军主动权]

  在9月18日,上港恒大两队补赛之前,两队分列积分榜第1和第2,恒大落后上港1分。

  截止第22轮中超积分榜

  那场比赛,两队也是踢的异常激烈,上半场比赛开局就丢球的恒大曾经打入3球,均被当值主裁判考绍伊吹出,从慢镜头的回放来看,全部判罚正确。

  保利尼奥下半场为恒大追平比分。

  图片来自恒大官方微博

  上海上港凭借着埃尔克森对旧主的进球,2-1战胜恒大,彼时的恒大已经被推到了悬崖边缘,4分的差距对他们来说看似遥不可。 

  输给上港后的广州恒大气势逼人,在客场0-2落后的情况下,下半场连入3球逆转取胜江苏苏宁。

  与上港再度对决前,恒大打入18粒进球,并且在主场完美复仇大连一方和北京人和。

  对于最关键的“冠军争夺战”,全队上上下下都做好了硬碰硬的准备。

  因为上港之前客场与苏宁踢平,恒大又面临与一个月前相同的情况——战胜对手即可掌握争冠主动权。

  而比赛,9粒进球,比赛的过程像极了本赛季恒大地走势,两度落后,两度追平,终于在下半场开场前取得领先,但是仅仅5分钟就被追平。

  最终功亏一篑,主场4-5告负。

  图片来自恒大官方微博

  赛后,卡纳瓦罗表示:“我们踢得太个人主义。”

  郜林说:“运气不好呗,还能有什么原因。”

  郑智说:“我们拱手把冠军让给了对手。”

  三个人,三种不同的言论,从卡纳瓦罗的角度这话似乎是把输球的责任推给了球员;从郜林的角度将输球归结到了运气上;郑智则坦然承认球队犯错才要冠军拱手让出。

  2场与上港的比赛2场失利,恒大八冠王梦想几乎破碎。

  [王朝迟暮?离逆转,只差一点点]

  英雄总有迟暮之时,项羽虽然大破刘邦,却因没有固定补给,粮草殆尽,最终兵败垓下,自刎乌江。

  回顾了恒大截止目前的整个赛季,卡纳瓦罗的回归固然令球员和球迷兴奋,可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卡纳瓦罗还欠缺一些临场的经验以及对比赛过程的判断。

  图片来自恒大官方微博

  恒大本赛季失去冠军,也并不那么冤枉。

  截止到第28轮,恒大坐在积分榜榜首的位置仅有4个小时而已,那还是在先上港比赛的情况下。

  上港则是本赛季领跑积分榜时间最长的球队。

  下个赛季的恒大,任重而道远!在85、87一代逐渐老去之后,谁将承担起这支球队未来的责任,是目前恒大最需要考虑的。

  图片来自恒大官方微博

  但更为急迫的是卡纳瓦罗的帅位,如果俱乐部决定更换,就要尽快决定人选,给新帅留出训练和引援的时间。

  如果留任卡帅,俱乐部高层需要及时发声,坚定地支持主教练。

  丢掉一年的冠军,对恒大来说并不是灭顶之灾。凭借良好的管理和人员储备,下赛季恒大定会卷土重来。

  文:beck辰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