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健:体育产业是创意经济 应从复制转向创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4年12月03日18:16  新浪户外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女登山家王静谈“地球九极”探险经历 媒体来源:新浪户外

  张健:特别是最近46号文一出来,各个地方政府也非常重视,所以他们也就想大力发展体育产业,包括现在户外运动很时兴。现在普遍一个现象是两个方面,一个还是全国各地申办铁三比赛,中体协每年国际大赛,包括世界杯、亚洲锦标赛、亚洲杯,资源是有限的,今年是12+1,比如登山中山的户外赛A级赛事50多场,全国各地还在申办,50多个城市都搞马拉松,是这么一个现象。

  第二个现象,各个地方都没有灵魂,各个地方都说我们这个地方风景好、水好、空气新鲜,我们要户外搞大,要搞自行车,要搞创意,这个东西都是泛泛的,没有主题,没有灵魂。现在我们开始给各个地方政府,根据它的地理、历史、文化特色,我们讲究打造唯一运动体育体验目的地城市。

  主持人:差异性在哪儿。

  张健:比如八达岭长城,一段城墙有什么呢?全世界各地每年几万人登城墙,这是唯一性的。如果说你那儿也搞山地车,我这儿也搞,凭什么到你那儿去。

  主持人:同质化太严重。

  张健:我们现在就是给各个地方打造原创的有特色的赛事,越来越受当地政府的欢迎,有灵魂。比如说我们在山西长治武乡县,县领导说你这儿什么特色?说八路军总部在这儿,我们就打造一个中国武乡八路军挑战赛,有地道战、地雷战、东渡黄河,弄了一个比赛线路。当地政府觉得这个挺好,弄了一个八路军的主题公园、八路军游击队体验园、八路军演出,每天县长特高兴,从一个县慢慢辐射到长治,慢慢辐射到太原。玩八路军文化就到武乡,明年就是抗日战争50周年,可能要大弄。这就是创意产业。

  主持人:一个景点不仅有赛事,而且实体公园、旅游文化、旅游经济都在一起。

  张健:我们叫五位一体,原创赛事、原创运动体验旅游、原创运动旅游公园、原创特许商品延伸、原创运动文化,包括电子游戏、文化影视,都可以,是一个产业链。

  主持人:听了耳目一新。今年夏天我跟您在江西的骆马湖游过泳,您一个胳膊下去顶我游两下,当时参加生态四项的比赛,当地也是建了一个公园,生态四项体育基地。

  张健:宿迁找我说搞一个体育比赛,说搞什么好,因为宿迁体育局长前几年提出生态体育的概念,说宿迁这个地方有湖,倒没山,树林各方面生态环境也不错。我看了看以后,就别弄什么比赛了,就原创一个生态四项运动,就把人在水里的两项最基本的技能,还有陆地上的两项最基本的技能,跑步跟山地车,游泳跟皮艇结合起来。生态运动整个知识产权,包括国家商标局、知识产权局都注册了,生态四项的赛事连续搞两年,也很成功,专门为了这个搞了一个生态四项公园。包括我们今年搞比赛的时候搞了一个论坛,整个宿迁800多个中小学校长,我们请来跟他们推广生态四项文化,所有宿迁的中小学生到18岁必须完成这四项才能叫成人礼。

  主持人:这个非常好,又是文化,又是体育教育,重合得非常好。

  张健:所以宿迁560万人,如果300万人都玩生态四项,这个运动就起来了,然后再辐射南京、江苏,再到全国推广,再搞合作城市,这个项目慢慢就可以独特地来做。

  主持人:有两点,第一点,您说的体育是创意经济,有多少种创意就有多少种玩法,就有多少种体育产业形式。第二,中国太大了,一个中国相当于整个欧洲的总和。所以,我们比赛目前就一个公司或者一个部门每年办几十场确实太多了,而放在整个中国的视野里,其实还是太少了。

  张健:没错。过两天全国要办两届地级市体育局长培训班,我准备了一个讲稿,跟他们分析地方特色经济发展。因为我们国家的一个地级市,少的得有2、3百万人,多的得到上千万人,这相当于一个中等的欧洲国家。刚才说跟新西兰比,新西兰400多万人,人家的运动产值每年交税大概是3亿新元,一新元和人民比算1:5,15个亿的纯收入,相当于很多中国中等地级市全年的财政收入,东边不算,东边特发达的,一个县没准就上百亿,江苏、苏州不能算,平均水平来看。

  主持人:十几个亿够多。

  张健:哪怕一个地级市财政收入150个亿,我们15个亿也占了十分之一了,占了财政收入百分之十。

  主持人:如果真的实现5万亿甚至更多,可以想见它对中国的经济拉动,而且完全是绿色的,没有污染的经济拉动多大。今天时间特别有限,我其实还有两个问题留到后面问你。第一,要实现国务院的46号文件,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目前最大的难处或者说阻碍,您能简单跟我们说吗?是观念上的还是什么?

  张健:最大的难处、阻碍,首先一个还得是有关体育主管部门或者国家的经济部门参与,就跟当时研究两弹一星的劲头,研究点体育产业发展的配套措施。比如说商业赛事和全民健身赛事,审批制度放开。不能简单地放开就完了,后面应该怎么办,放开以后不能随便两三个人刚成立一个小公司就办体育比赛,跟国外一签合同跑了,有损声誉。作为竞赛的一系列配套措施,不能放开就放开,审批制得变成监管制,所有的竞赛由公司办,比如你给国家交了多少税,有多少体育经纪人证书,你的规模,以前办过什么赛事,考这个体育公司的等级,就跟建筑公司一样,特级建筑资质可以盖100层以上,一级是30层以上,体育公司也是一样,什么样的办国际的,什么样办全国的,得有一系列的监管措施。

  主持人:但是我们目前离这个还是有一段距离。

  张健:其实就是一个政策问题,如果说体育部门或者国家其它部门找一帮专家,专门把这个东西借鉴国外成功的经验和国内其它行业的成功经验,把监管制给研究透了,赛事这一块有一系列的文件跟上,税收有一系列的文件跟上,训练跟竞赛制度改革有一系列的文件跟上,大力鼓励推动体育创意产业。好比中关村科技园区似的,体育公司原来由5.5变成3了,所得税从多少变成15%了,国家在这方面已经有所动作了,但是还不够。如果比如在北京这么大地方都没有一个体育创意产业园,如果真弄一个体育创意产业园,把体育创意公司都聚到这个园里,加大优惠政策,比如从房租上、税收上再优惠,引领激发体育创意产业。在文化领域有一个798,中关村是高科技,是不是也弄一个体育创意产业园。我们有方方面面国家的学习和引领,这是一个关键。

  第二个关键,希望很多成功的大企业往体育产业转型,它有资金,它有融资能力,转型投入来拉动。我现在听说有一个智美中国,那挺好,一个香港的上市公司,它上市就是因为全国53个马拉松,它把全国10个马拉松收购了,以这么一个模式就在香港上市了,圈了几十亿港币,翻过头来把中央电视台的五频道的马拉松电视转播权买断了,买断了以后再继续收购、继续推广,比如像杭州马拉松、广州马拉松都开始挣钱了。

  主持人:杭马今年收入8000万左右,收入才2000万,挣6000万。

  张健:比如香港一个成功企业回过头来,肯定以前搞汽车,搞别的,挣了钱。现在中国这种大企业也很多,看中中国蓝海,来投入盈利。

  主持人:我刚才有一个口误,不是杭马,是广马,盈利6000万。您刚才提到最大的阻碍还是观念上,有关我们的一些主管部门,但是其实张老师没有说,这个话我总结一下,现在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已经上升到国策了,在这种时候,不改不行,是必需动起来了,所以我们有关的一些政策细则的出台,包括您刚才提到的我们的赛事公司细则的出台,是已经必须纳入到议事日程里来了。

  最后一个问题,听说您今年又再度出征,率队从台湾横渡到了大陆,给我们简单讲一讲这次创举。

  张健:这次横渡台湾海峡,完成了一个几乎不太可能完成的事。横渡台湾海峡,本身就是中国最大的一个海峡,横渡的难度本身很大,中间有一个黑水沟,水流也很大,这是一个难度。第二个难度,跟国内的海峡不一样,想哪天去就定哪天,去那边要办很多手续。第三,横渡跟登山一样,比如说登山哪儿有雪窟窿,你得探路,你要不探路,登峰是很难的。但是我们探不了路,没有机会去探路,只能蒙着走。所以,横渡台湾海峡时间不确定,线路不确定,到时候会不会遇台风、水流不确定,全都不确定,这是很难的。如果解一元二次方程,两个已知数,求一个未知数能求出来,三个都是未知数,这个东西是无解的,一开始是这么一个状态。但是通过我们大家团队的共同努力,把一个不太可能的事给变成可能了,真是有点奇迹。比如说我们在临出发头一天手续还没办完,正好到走的那一天,要再拖一天,因为我们按台湾人抓日子,比如抓7月份,8月份,8月下旬,9月份台风就来了,水凉了,就不太可能了,水都变了。我们7月份没去,就抓最后一个时间点,临出发最后一天,很多工作才做完,就过去了。过去以后,在横渡过程当中,因为没有考察过,没有探过,不知道什么情况,在横渡过程当中也都是蒙着来。在这里边出现了很多不确定因素,比如说像导航船,当时就找的台湾的游艇会,由他们来导航。我们最后半天算比较顺,中间四天多都非常艰难。

  主持人:风浪太大。

  张健:风浪太大,非常艰难,第一天下午还可以,从第二天下午开始就起大风大浪了。到晚上,当时的海监船就说今天晚上风力7、8级,瞬间10级,建议活动停止不动了。再加上出现导航船开船的游艇晕得不行,两个伴随船,一个坏了,这种情况下三个导航船自己就跑回去了。

  主持人:他们先闪了,确实难度太大,而且这些船抗风能力弱。

  张健:抗不了那么大风,就跑回去了。那天下午特别紧张,大家商量这个事到底怎么着。按照海监局,我们这个船也得回去,如果回去这个事就拉倒了。那个船长非常好,是一个退伍的老兵,我说您这个船能不能抗风10级,他说我能抗得住,我说你能抗得住就别回去。当时我还想,在10级风浪下,把一个人搁在水里飘几个小时,后来说太危险。后来先原地停下,经纬度原地先停了,第二天从哪儿上就从哪儿下去接着游。它符不符合国际规则呢?要看怎么看这个事。当然一次性游过来最好。但是在国际的横渡领域也有这样渡的,比如有人渡过大西洋,一个女的,美国一个56岁的老太太渡大西洋,她的渡法就是白天游晚上上船,用了25天过来。还有一个男的游太平洋,用了75天时间,也是白天游晚上上船,是这么一个状态。当时游完以后,国际裁判还有中国泳协,包括两岸的游泳协会、国际裁判都在,他说符合超长距离横渡的惯例,符合本次竞赛的规则,每次比赛有每次比赛的规则,符合横渡的规则。其实这个倒不重要,重要的是……

  主持人:我觉得最重要的是符合以人为本的精神。

  张健:不能冒险,而且最重要的是克服不太可能的事,这样会导致没有前进反而后腿。当时大家多特别着急,50公里了,49公里,48公里,什么时候会到,都忘了的那种感觉。所以采取梯队冲刺,把孩子们累得都非常够呛。中间横渡确实有很多艰难困苦。

  主持人:确实是一个创举。我们要去一趟台湾,光办个护照是不行的,要办入台证,那边还有准入证,所以这次横渡等于是一个纽带,把两岸联结在一起。我们也非常高兴您和队员能够从台湾一直平安从大陆游过来,可喜可贺,这是值得铭记的2014年体育重大事件。今天我们非常高兴请到了一位大家,像您前面说的,其实体育产业包罗万象,它不仅仅是我们想的运动和跑步,像现在的智能软件、GPS,我们手机上用的健康软件,都属于健康范畴。今天张老师就国务院的46号文件,就我们国家如何发展体育健康产业,提了非常多好的建议,这是值得每一个国内希望有志于此的人来看一看,来一起来思考的。

  再次感谢张老师,感谢您,我收获很大,谢谢您。

上一页123下一页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张健体育产业国务院46号文件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