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张健解读国务院46号文 呼吁出台细则

http://sports.sina.com.cn  2014年12月03日18:16  新浪户外微博 收藏本文  
横渡英雄张健新浪户外专访现场。横渡英雄张健新浪户外专访现场。
横渡英雄张健。横渡英雄张健。

独家视频-横渡英雄张健解读国务院46号文件 媒体来源:新浪户外

  主持人:大家好,我是蔡英元,今天很荣幸请到一位大家,他是英雄,早在1988年就横渡了琼州海峡,2000年横渡了长达123公里的渤海海峡。他随后又横渡许多像英吉利海峡那样等长距离的公开水域。今年这位英雄又带着大陆和台湾两岸的游泳健儿横渡台湾海峡,而且从台湾横渡到大陆。他是学者,是我国体育最高学府北京体育大学的社会体育学系主任,同时又是户外运动中心的主任,还发表过不计其数的文章。他是人大代表,每年替我们老百姓纳言献策,他又是体育产业人,曾率先把七星越野挑战赛和铁人赛事引进国内,当然现在还从事着许多体育产业项目指导工作,他就是我们的张健老师,张老师,欢迎您。

  张健:您好,蔡英元您好。

  主持人:因为您的多重身份,所以我做了许多铺垫。您有这么多身份,有这么多项目,我们就从您的横渡讲起。您给我们简单讲一下,您是怎么爱上横渡这么极限的运动的?

  张健:从一开始横渡,谈不上爱上,因为我这个人从小练体育,后来上了体育学院,入学教育的时候,入学教育那个老师的话对我触动很大,我是83级的,83年上大学。就当时来说人们对体育人的认识就是头脑简单、四肢发达,好象不太被人们看得起,包括考大学,好象都是学习不太好的人,考不上别的学校才来体育学院。从那时候起,我心里就扭着一个劲,心里想为体育正名这个事情。

  我上大学时感觉体育是一个最复杂的学科,比如说在上学的时候,我就感觉心脏移植,或者说航空航天工程,它们可能是纯自然的东西多一些,或者说社会科学是纯社会类,但是体育把一个不懂事的孩子培养成奥运冠军,它有自然属性,又有社会属性,是一个综合体。所以,那时上学还是想在体育科研那一块做点事。

  由于国家体育体制的特殊性,我后来感觉到体育学院的课程设置跟最前沿的发展有点差距。国家对体育教育和运动训练这一块比较重视,对于真正前沿的科学研究这一块结合得还不够。所以,要想在前沿科学领域做点东西比较难。后来我就转变思路去学习国外一些先进的赛事项目、先进的运作经验。我希望通过这个途径能够推动中国文化体育运动的发展,这么多年一直在探索。前不久,9月2号李克强总理国务院会议的召开和国务院46号文件(新浪编者注:国务院46号文,指《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的出台标志着体育的春天真正到了。

  说回来讲横渡,我在90年代推广新项目横渡,参与引进铁人三项,甚至是引进七星越野国际挑战赛。在十好几年它们还是一个比较新生的事物,铁三当时还不被大家认可,觉得它跟三铁没有什么区别,当然现在人们对三项很清楚了。当时我在推广的过程当中遇到很多困难,有点干不下去了。所以,当时有点被逼着跳海的那种感觉。那时我知道一个项目可能是四个轮子的马车,一个好的运动项目加上体育推广公司,加上媒体,加上赞助企业,这样四个轮子的马车。我想横渡一个特别长的地方应该有新闻性,有新闻性是不是会有赞助商,当时这么考虑的,被逼无奈,以身跳海,来体验和证明。其实我目的也是想推动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

  主持人:您刚才谈的信息量非常大,我在1988年的时候只是一个小屁孩儿,但是我已经从电视上看到了您横渡海峡的新闻,包括您后来的许多次横渡。而我十几年前也是体院的硕士毕业,当时就像您说的,我也确实深刻地体会了,我当时学运动心理学,我就觉得我们的运动心理学要比一般的心理科学确实要滞后,最先进的理论到我们这一块可能滞后20年甚至更长。但是除了刚才我对您景仰的心情,曾经小的时候就把您当成偶像,到了现在当我涉及到体育媒体的报道,涉及到一定体育赛事的时候,我才了解到,您已经改变了许多人对体育人的认识,体育人不再是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的人,而是像张老师这样,以张老师为代表的体育产业人、学术人,给中国体育产业在启蒙上,在星火燎原上,可以说是加了无数柴和火,所以现在才迎来体育发展的春天。这是我们圈内人对您的一个评价,是大家,是创意大师。

  张健:这个有点过高。之所以提到迎来体育发展的春天,并不是我们这些人在推动。因为今天下午我们学校开会,我还在讲研究生培养问题,我说我们体育大学的学者已经落后了,现在时代在推着我们走。比如说这有市场需求,人们的健身需求。比如所谓的广场舞,当然它是一个现象。美国大学特别羡慕,美国没有体育学院,它们都叫公共健康管理学院,他们研究全民健身,研究体育,没有这么多人群,根本就没人,到我们这儿一看,你们的人群太多了。2014年全国53个城市跑马拉松,每个马拉松都几万人,都限制报名,说明我们已经到体育上场的时候了。体育吃穿住行,体育是第五大生存要素,涉及马斯洛的需求理论,关乎人均GDP到5000美元以上的问题。

  主持人:2013年我们人均GDP达到6000多美元。

  张健:嗯,是的。人们有很大的体育需求,市场的需求量应该是有了,但是我们缺少体育产品。因为体育是个创意产业,我们现在所搞的运动项目都是从国外引进的,复制的。因为我们国家的体育体制是跟国外不一样的特殊体制。我们一开始就把体育跟运动给分开了,体育就归到学校体育教育,学校体育教育那就归到体育课。但是体育课比如说它有德育教育功能,对抗性的身体的对抗功能,体育其他方面的功能在我们国家实施很少。虽然现在体育课增加了,但是还远远不够。

  在美国中小学体育课占46%比重,因为人家知道人的神经发育,包括神经源的搭建不是靠学习死记硬背变得聪明,是人在劳动过程当中进化,人的进化是在劳动过程当中逐渐让你神经源越来越聪明。所以,美国小学体育课非常多,它不是像我们国家又学奥数,体育课上得很少。美国上大学,上研究生,再到博士生,越往上走越难,而我们国家是越走越容易。很多小学生奥数夺冠军,国人诺贝尔获得者却寥寥无几,这其实跟小时候运动课少有很大的关系。

  我们的体育就是奥运战略,有业余体校,弄点体工队、国家队,奥运人数很少。我到训练局体操训练馆看过,感受很深,那就是一个加工厂,这儿是鞍马,那儿在训练,就跟生产车间一样,而下面没有人群。不像美国,体操那么难的一个项目,美国有一万多个体操俱乐部,几万个游泳俱乐部,注册的运动员都上百万,等于我们的体育就局限在这个运动了,一般老百姓接触不了这些国家队的运动,所以大家都跳广场舞去了。

  按说美国运动联合会27个单项协会,游泳俱乐部、体操俱乐部、田径俱乐部,参与人员都非常多,在美国国家要对这些项目拨款,国家要人民运动。比如日本的小学生,上学之后必须选择两项,一是选择一项运动项目,另外对于日本三道:柔道、空手道、剑道必须选一道,他们讲求对抗武士道的精神。中国小学小孩打架,家长还互相找。国外有大规模的全民健身运动,项目市场好的变成职业体育,产生体育市场;在中国,国家把精力主要集中在体工队,然后是学校体育,这样的体制状态跟国外的模式不太一样。

  主持人:您刚刚提引进美日发达国家的经验,在我看来这是高屋建瓴的,您也有比较接地气的先试水的体育产业项目。所以,其实教授有不同的活法,有些偏重搞纯理论的,有些能把理论和实际结合起来做,在我看来您是后者。您刚才提到国务院最新发布的46号文件,一个多月前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的文件。这个意见正好契合了您刚才说的,我先问一个问题,什么是体育产业?

  张健:体育产业比如跟运动项目、赛事组织,体育经纪人、体育俱乐部,包括体育传媒,本体核心有关的产业,这叫体育产业。文艺的表现形式就是演出,舞台演出还是电影、电视剧,这叫文化的最终表现形式。体育的最终表现形式是竞赛,围绕竞赛周围一切的体育经纪人、体育俱乐部、体育传媒,关于这个项目的推广,这个东西是体育本体产业。还有一个体育的本体产业是健康产业。

  现在我们国家的指标都是从医院跟体检中心获得的,你的心率、血压、血象多少。证明什么呢?证明你是一个病人和非病人。在美国如果作为非病人,运动健康指导中心有一系列指标测试非病人的健康程度,这种测试已经有30年的历史了。我们现在弄了一个健康中国人,把人体的6大速度,力量、速度、耐力、平衡、灵敏,加上身高、体重的测试再加上智力测试,每个人有一个综合的运动素质健康分,就像汽车,有的车每小时跑300公里,有的车每小时跑100公里,肯定不一样,运动素质健康分肯定也不一样,比如你8000,我6000,我在哪方面比你差,给你一个运动处方,你要进行科学训练。测试的目的是什么呢?这是医院,要晚去医院,少去医院。

  另外体育解决什么问题呢?解决从医院出来之后的康复问题。在医院,尤其是在北京大医院看病困难,为什么呢?比如说在赴外医院,做一个心脏简单的支架,搭桥可能就得几万,复杂的可能几十万,这一项都弄不过来,床位都紧张得不得了,就不会有可能有时间弄前边的体检、预防和后边的康复了。从医这儿解决不了。

主持人:供太少,求太多。

张健:现在讲究医体结合,全民健康,从以前一个部门的事,现在变成了国家体育总局、卫计委,几个部门联动,医体结合,这是大的健康产业。

主持人:最后看到底是谁为这两方面花钱,最后是谁埋单。比如竞赛这一块,有人来观赏,有人来参与,肯定最终大多数是观赏的人为这个事埋单。

张健:真正的体育在国外发展得比较好,我说它是终极消费品。因为吃饭住行解决之后是文化,比如看电影、看演出,你坐在那儿看别人。体育是自身参与,自身参与叫体验经济,体验经济就会上瘾,就会不断为它埋单,一定是终极消费品。比如像国外发达国家,新西兰那么小的国家,87%的人都参与体育运动,47%的人都参加体育俱乐部。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一方面是欣赏,是被动的,我坐在场地里看或者坐在电视机前面看,可能要花一点钱,但更多的是一种体验式的,是主动的,体验了以后,玩了以后上瘾,健康产业是另一块的。在这两大块上,我想我们国家肯定是有很大提高的空间,不说它不足。因为我看国务院的文件,目标是在2025年实现5万亿的产业规划目标。我们目前的基础在哪儿?离这个大概要翻几倍?

张健:5万亿怎么来的呢?通过2013年国家的体育产值估计在2000亿,按照2010、2011、2012、2013的发展速度,每年是16%的递增,现在是2000亿,每年按照16%的递增自然到5万亿,这么推算出来的。我们国家体育事业这三大块,如果都启动发展,如果前几年是16%,今后可能不只这个增长速度,因为我们现在体育三大块,体育属于非必需公共福利事业,医疗、养老、教育是必需的,非必需国家也得投入。比如像法国在60年代,那几年每年拿出法国GDP的7%来建足球场,发展足球事业、足球文化。当法国队拿世界杯冠军的时候,全国放假三天。

主持人:这样收获很大。

上一页123下一页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张健体育产业国务院46号文件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