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NF100冠军杨家根:参赛就绝对不能放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3年05月07日17:42  新浪户外微博
杨家根在节目中说:想把越野跑这一块走得更远,做得更好。杨家根在节目中说:想把越野跑这一块走得更远,做得更好。
杨家根在节目中说:参加比赛是绝对不能放弃的,无论怎么样都得完成它。杨家根在节目中说:参加比赛是绝对不能放弃的,无论怎么样都得完成它。

视频-TNF100冠军杨家根:参赛就绝不放弃媒体来源:来源:新浪户外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新浪户外,我是蔡英元。今天很有幸给大家请来一位顶级跑者,他正像我们预告里说的跑得比风还快,但是说得比智者还要少,他就是连续三年蝉联TNF100冠军的杨家根,欢迎你家根。请家根向网友打声招呼。

  杨家根: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国内的跑友都知道,家根跑的水平非常高,但很少接受媒体采访。我们今天也是很有幸请到家根进行采访,我们主要就家根最擅长的话题,越野跑这个领域来提问。首先我想问一下家根的成长经历是怎么样走上跑步这个道路的?

  杨家根:在初三的时候,跟着我们学校的篮球队训练,一起玩球。到最后一个体育老师,看我跑步跑得耐力非常好,他就推荐我进了一个业余体校,从那时就开始慢慢喜欢跑步。

  主持人:现在是读研究生二年级?

  杨家根:对。

  主持人:高中三年、大学四年,跑步也快十年了?

  杨家根:九年多了。

  主持人:到现在为止有一些辉煌的战绩,比如新加坡的100公里越野赛中获得国际冠军,北京The North  Face100也是中国大陆非常顶尖的赛事,连续三年获得冠军,其间还击败了镝木毅这样的日本高手,镝木毅也是亚洲一位大师级的跑者,曾经在UTMB获得前四名的水平,说明你们跑的能力是在一个基准线上的。有没有想过以后多去国际上参加一些比赛?

  杨家根:当然想,如果有机会应该会多去参加,因为一方面想挑战一下自己,超越一下,国外人能做到的事中国人也一样能够做到。

  主持人:对,这话说得特别好。因为之前一般印象是欧美人喜欢跑步,日本人喜欢慢跑,而中国人在长距离的越野跑赛事上,说实话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在国际上取得很好的认同。家根刚才说,他希望到更多国际赛场上为中国人证明自己,说明我们中国人也是很能跑的。实际上家根你有没有意识到,你在跑的能力上已经跻身于国际顶尖跑者的行列?

  杨家根:因为参加国外的比赛比较少,跟国外的运动员同场竞技的机会比较少一些,想看看自己的差距在哪里,很难判断自己的水平。

  主持人:这话说得非常中肯。在我看来确实国际大赛的经验还是需要弥补,但是好在你运动寿命应该还很长,因为毕竟年纪不算大,而在越野跑这个领域,成绩巅峰可以出在35岁甚至更晚。所以,运动寿命还有非常长的时间。

  给我们介绍一下,你是怎么规划自己的人生道路?以后有没有将越野跑作为一生的职业规划的方向?

  杨家根:倒是想把越野跑这一块走得更远,做得更好。因为毕竟自己还是非常喜欢户外运动越野跑这一块,以后会把自己比赛的经验、训练,比赛战术、补给经验跟大家分享一下。

  主持人:你刚才说到一个词让我非常印象深刻,就是“喜欢”。因为说句实话,之前也有人说家根可能一直是冲着奖金在跑,有这样的话,但我个人相信,这么艰苦的比赛,光凭着一些物质的诱惑和激励,是根本不可能去完成的。家根你说喜欢,你跑步的时候,你在想些什么?

  杨家根:跑步的时候,首先自己喜欢,因为我初次参加比赛,我想日本人可以在中国连续两届拿到冠军,为什么中国人得不到这个项目的冠军?跑步最艰难的时候,我想过了最艰难的一段会更舒服一些。想着要战胜自己,战胜对手。这个信念使我继续完成越野跑的训练和比赛。

  主持人:刚才说的是2011年的越野比赛,战胜了日本的顶尖跑者镝木毅。在这儿介绍一个小的背景,也是我昨天网上搜索来的,家根是台儿庄人,熟悉历史的朋友都知道,台儿庄在二战期间的大战。家根在那个比赛里面战胜了自己,也战胜了来自日本的高手,也从这一年开始,成为我们中国跑者的骄傲。

  接下来我想问一下,你从小到大有没有一种不服输的性格?

  杨家根:有,有,这是必需的。因为运动员都要有好胜的心理,绝对是不服输的,有一种你强我比你还要强的心理性质。

  主持人:可能跑越野跑的人知道,一百公里越野跑是什么概念。不清楚的以为就是100公里公路,两个多马拉松。但实际上由于海拔起伏落差,要比平跑难得多。我们再打个比方说,如果说刘翔13秒就把比赛结束了,但是像家根通常要花上10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来完成这么艰苦的比赛,还有更长的,比如168公里(100英里),再如还有330公里的比赛。在整个过程当中,家根说他是有一种不服输的精神,有一种喜欢跑步的动力在支撑着他超越对手,战胜自己。

  现在你作为国内最优秀的跑者之一,对于延续自己的运动寿命,有没有什么样的训练计划或者是日常注意事项?

  杨家根:首先保证自己不能受伤,因为受伤可能就会间断训练,可能会影响成绩。然后减少比赛的频率。每比一场百公里,对你的身体机能消耗得非常多一些。所以,减少比赛的频率,克服受伤,我估计就能延长自己的比赛寿命。

  主持人:刚才家根说了,每比一场比赛,对身体可能都有伤害。我在这里稍稍做一下说明:因为家根他们是顶尖的跑者,追求的是极致的成绩,可能在比赛的过程当中会拼尽全力。但是作为我们一般的爱好者来说,只要能掌握好自己的速度和耐力之间的平衡,奔着完成比赛去,奔着享受比赛去,受伤的可能性还是不大的。

  杨家根:对。

  主持人:一般跑者不像他们顶尖高手,恢复期长,不那么容易出现不可逆的伤病。说到受伤,这次TNF100门头沟新的赛道有没有让你的身体出现一些新问题?

  杨家根:在20公里处下坡把自己的脚崴了,由于选鞋不太理想,把脚崴了,左脚也被挤出了一个血泡,脚趾甲可能会蜕掉。

  主持人:说实话,我本以为像你们这样大师级的跑者,不大可能出现磨脚甚至崴脚的情况。20多公里,可能比赛起跑的时候,那时天刚刚亮,头灯几乎没什么用,看不太清楚。更让我内心有一种觉得震撼的是,20公里的时候,你崴脚了,脚上已经有血泡了,后面还要翻1660米的黄草梁,还要走十几公里的大裂谷,这时脚很疼,这是怎么克服过来的?

  杨家根:完全靠自己的意志在抗争,毕竟参加比赛是绝对不能放弃的,无论怎么样都得完成它。

  主持人:这是非常朴实的话,“无论怎么样都不能放弃”,我必须重复一遍。因为这次比赛的竞争还是非常激烈的,国内另一位顶尖跑者运艳桥的状态也不错,在不久前刚结束的大连100获得冠军,今年也在香港100获得冠军。还有一位是从美国来的Jorge,同样是顶尖的跑者,我昨天去检索他的信息,Google上是400多万张网页,百度则基本没有,因为他是第一次到中国比赛。这样顶尖的跑者在一起,是不是对成绩的拼抢,对提高成绩也有利呢?

  杨家根:对,因为你想跑得更好,必须和高手一起比赛,可能会有更大的突破,因为水平比较高了,在一起跑,第一集团形成的时间比较长一些。一个人跑绝对是很枯燥的,在一起跑会舒服,让他们带一带,领一领,成绩会提高一些。

  主持人:这也是我们听到不多的高手的讲解。他们希望第一集团能够尽量长时间的在一起。

  杨家根:对,形成一个比较大的团队。

  主持人:这样一个互相领跑、轮流领先,这样跑的时候,前面的人慢下来了我可能也要慢下来,互相有一个参照。

  杨家根:至少有一个人去领,节奏就会变化变化,一个人跑节奏变不了,就会很累。所以,第一集团有5个人到10个人,节奏都不一样,互相变换一下,会很舒服跑着。

  主持人:这一次其他高手对你有没有互相借鉴或者印象深刻的东西,跟我们分享一下。就像刚才聊到的,美国选手是一个什么样的比赛状态?

上一页123下一页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