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项目国家队首次“体能大比武” 苟仲文督战

冰雪项目国家队首次“体能大比武” 苟仲文督战
2019年06月16日 19:24 新华社
草原“体能大比武” 冰雪项目夏训忙 草原“体能大比武” 冰雪项目夏训忙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据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16日发布的消息,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等四支国家队15日在塞罕坝草原举行首次“体能大比武”,检验夏训成果,用科学手段恶补体能短板。

  正在河北承德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集训的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冬季两项国家集训队、越野滑雪跨界跨项国家集训队参加了本次“比武”。113人参加的5.6公里越野跑拉开“比武”序幕。蓝天白云下,运动员在赛道上你追我赶,赛道外便是茫茫草原,中方和外籍教练的中英文加油声交织在一起,形成塞罕坝的独特风景。

  女子“6秒自行车峰值测试”是四支队伍在夏训当中的基础体能项目,也是本次“比武”中最高效的测试项目。对于体能要求极高的速度滑冰、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的选手来说,短短6秒钟,测试的是运动员的疲劳极限和体能极限。体能数据的提升,对于运动员比赛能力提升有着至关重要作用,特别是对于后程能力相当关键。

  在基地体能房外的空地上,男运动员们进行了轮胎翻滚比拼。参赛选手需要把轮胎平行翻转80米,比拼的不仅仅是体力,还有爆发力和持久力。此外,四支队伍还进行了传统专项体能项目的比拼——轮滑。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和副局长高志丹观看了此次“大比武”,冬运中心主任倪会忠表示,这是冰雪项目首次举行“体能大比武”,“冬夏并举”是备战北京冬奥会的重要策略,也是冬夏项目融合的重要举措。他说:“举办塞罕坝‘大比武’,首先是为了解决队伍体能和斗志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这两个问题背后的视野和境界问题。这次活动还检验了夏训成果,用科学手段恶补体能短板。”

  当晚,参加“比武”的运动员和教练员还进行了座谈会,大家纷纷表示,既要练体能和技术,更要练意志和精神,尽快提升竞技水平,努力在北京冬奥会上取得新的突破,创造属于中国冰雪人的奇迹。(完)

苟仲文体能冰雪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