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滑“女神”张虹:想把新的世界纪录留在新疆

2016年01月17日21:25    新华网 收藏本文
张虹自拍照张虹自拍照

  新华社记者姚友明 林德韧 卢羽晨 在新疆冰上运动中心速滑馆,这几天冬运会开幕式彩排与速滑选手的上冰训练交错进行。在略显嘈杂的音乐背景声中,我国首个冬奥会速滑金牌得主张虹笃定地在角落整理着训练装备。

  在这个海拔1600米的高原场地,索契冬奥会女子速滑1000米冠军正打算奔向新的世界纪录。

  “这里的条件和卡尔加里、与盐湖城的场地相似,从理论上来说无论是冰质还是海拔,都是最利于出好成绩的场地,”张虹说,“速滑比赛名次不重要,成绩更重要,我希望能在这块场地突破自我。”

  虽然张虹在冬运会结束后很快就要返回北京、飞往挪威,参加接下来的一系列国际赛事,虽然张虹表示没特意为本次冬运会调整竞技状态,但她表示既然来到新疆,就要在参加的四个项目中拼尽全力、为冠军而战。“希望能借这次比赛让世界看到中国人在自己场地上能创造好成绩。”张虹说。

  尚未结束的2015/16赛季,对张虹本人意义不凡:她在前两站的世界杯比赛中共参加八项比赛,每项都能站上领奖台。特别是在自己并不擅长的500米项目中,她有了连续三次战胜韩国奥运冠军李相花的战绩。

  “这一系列成绩,与我去年4月起就开始进行系统训练有关,离不开团队和教练的支持和配合。这一段上升期让我感到非常欣慰,同时让我知道每个人都有很大潜力可以挖掘,让我进一步树立了对未来的信心。”张虹说。

  在本赛季速滑世界杯卡尔加里站比赛中,张虹曾因0.14秒之差未能打破世界纪录。这位平日里乐观活泼、喜欢自拍的速滑“女神”至今谈起那次比赛,心里仍有些不甘。不过在她看来,轻易得来的都不是最珍贵的,只要有高原场地比赛,她还是会全力以赴,争取能够打破世界纪录。

  不同于2013年的张虹,现在的她是中国速滑界舍我其谁的全民偶像;不同于2014年的张虹,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她成为北京申冬奥形象大使中唯一的现役运动员,这让张虹不仅要在国家队里当好“领军人物”,而且还要为促进全民上冰雪发挥榜样的能量。

  “大家都知道2008年的奥运会让全国人民对所有的夏季项目认知都有了很大改变,从现在起到2022年,大家对于冬季运动的认识层次肯定也会有一个飞跃。过去这一年我看到不管是南方还是北方,全国都在组织一些大众冰雪业余性质的活动,这让我对未来中国冬季运动的发展抱有信心!”张虹说。

  一花独放不如百花争艳,张虹从来不吝啬与小队员交流经验。在冬运会速滑馆,记者看到不少来自其他省市代表团的小队员都争先上前,当面向这位速滑界的“大姐大”学习、取经。

  去年11月速滑世界杯美国盐湖城站上,与张虹、于静搭档打破速滑女子团体追逐项目世界纪录的李奇时这样评价张虹:“她的经历、能力和技战术运用的娴熟程度,都不是常人所能超越的。她让我们骄傲,也给我们指明一个进步的方向。”

  有人说,张虹成名后,压力也自然大了。但张虹说,压力也是动力,最近她觉得无论输赢都能给予她支持与关注的人多了,她觉得非常欣慰。

  2022年,速滑“女神”即将年满34岁,不过张虹告诉记者,作为一个冬季项目选手,如果能在祖国参加冬奥会,那么人生的意义就会不同。“我会在这个雪白场地一直坚持,直到我滑不动为止!”(完)

文章关键词:张虹速滑冬运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