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升温 冬运惠民--十三冬“双城记”

2016年01月16日13:04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16日体育专电 题:冰雪升温 冬运惠民

  ——十三冬“双城记”

  新华社记者李晓玲、宿传义

  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开幕在即,两个赛区乌鲁木齐市和昌吉回族自治州自入冬以来就装扮一新,用红红火火、精彩纷呈的旅游文化体育活动“预热”冬运会。

  在两地的广场、公交车站、超市等公共场所,“积极参与全民健身,迎接十三届全国冬运会”“办精彩十三届冬运会,做热情文明的昌吉人”等宣传标语随处可见,闹市区的大屏幕上也时时闪动着迎冬运的宣传片。覆盖市民、学生等的冬季长跑比赛和丰富多彩的冰雪旅游节庆活动,为两个赛区营造了浓浓的冬运氛围。

  有“优美的牧场”别称的乌鲁木齐,历史上就是丝绸之路重要的驿站和游牧民族的“冬窝子”。滑冰、滑雪、冬泳、攀冰、徒步……冬天,边城居民的业余生活离不开冰雪。滑雪运动一度被称为“贵族运动”,但如今在乌鲁木齐,周边越来越多的滑雪场让普通老百姓也能享受到滑雪带来的欢悦。

  在新疆最大的5S级滑雪场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年轻的维吾尔族姑娘祖丽菲亚脚蹬滑雪板,头戴绒线帽,在白雪的映衬下英姿飒爽。几趟下来,她开始变得兴奋起来,“滑雪真是太好玩了,我感觉自己像要飘起来了”。随着健康消费观念的兴起,举家前来滑雪的家庭越来越多。记者在市区近郊的一些滑雪场看到不少祖孙三代一起来滑雪的家庭,爬犁、骑马、滑雪、雪上摩托等新型冬季运动都深受游客喜爱。

  毗邻乌鲁木齐的昌吉回族自治州是本次冬运会的雪上项目分赛场,天山天池国际滑雪场就“依偎”在苍翠的云杉和白雪皑皑的天山主峰博格达峰的怀抱中。阜康市城关镇渔尔沟村的老乡们冬闲时节也没闲着,这个距离天山天池国际滑雪场只有30多公里的小乡村热闹非凡,回族花儿、维吾尔族舞蹈、赛马……村民们在自娱自乐中对要在家门口召开的冬运会充满期盼,即将开通的免费快线车能让他们便捷地到赛场观看比赛。

  新疆旅游局党组书记李冀东说,新疆的冰雪旅游资源丰富而独特。入冬以来,新疆各地围绕民俗风情、冰雪风光等精心组织了十多个冰雪旅游文化系列活动,“催热”了新疆冬季旅游业。据不完全统计,入冬以来,新疆已经接待了近千个旅游团队,游客有数万人之多,其中不乏内地游客,较上年同期有大幅度增长。李冀东表示,四海宾朋正汇聚到天山脚下,他们将感受天山冰雪的倾城之美,也能够体味古老新疆的现代之风。

  “双城”共襄盛事,冬运会花开并蒂莲,让现代体育走近边疆各族群众,成为他们寒冬时节最热烈的话题。连日来,不少人都在探讨着如何到赛场观摩和加油助威,不少家长热切期待,能让过寒假的孩子一睹冰上运动和雪地比赛的精彩,释放心情,激发斗志。

  面对民众热望,更是为了让更多人参与体育运动,乌昌两地惠民政策迭出:乌鲁木齐市推出的“政府惠民、全民参与、冰雪体验卡”活动,由政府出资250万元,丝绸之路、白云、维斯特、雪莲山、阳光等滑雪场以及天山大峡谷景区共同出资430万元,印制了5万张冰雪游体验卡,通过线上线下为市民免费赠送,邀请市民参与冰雪运动;昌吉州则决定,冬运会期间,全疆人民免天山天池门票进入景区观赛,所有公共文化体育场馆免费对外开放;昌吉州各县市还免费开通了到天山天池国际滑雪场的专线交通车。

  冬运会,让天山脚下的乌昌两地犹如雪山上竞艳的雪莲,在寒冬里开出了迷人的花朵。(完)

文章关键词:冬运会乌鲁木齐昌吉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