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重世锦赛中国抢下半壁江山 三大项夯实奥运可期

举重世锦赛中国抢下半壁江山 三大项夯实奥运可期
2018年11月10日 22:05 新浪体育
石智勇 石智勇

  2017年在美国进行的举重世锦赛,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在内的九支队伍被整体禁赛,加之不被允许入境参赛的朝鲜队,17年世锦赛的水准可想而知。一年之后,这十支队伍全部回归,世锦赛这才叫圆满,中国队的顶尖实力,亦再次得到表现。尽管国际举联采用了新的级别,但现在看来,适应最快最好的,就是中国队。东京奥运会,我们依然是举重赛场上的头牌队伍。

  半壁江山!奥运14项中国抢走6金7银

  中国队的表现,通过奖牌数就看的很清楚。中国队一共拿下20金23银10铜,53块奖牌等于奖牌榜第二到第八名队伍的总和。20块金牌也占到总金牌数的1/3。如果只考虑总成绩榜单,中国队的7金8银4铜也是高高在上。这次世锦赛总共设男女20个级别,但奥运会只有14个级别,除了女子71公斤(张旺丽三金)是非奥运项目之外,中国队参赛的其他项目均是奥运项目,总成绩达到6金7银3铜的高度。一队占领半壁江山的说法,绝不为过。

  男女齐头并进 三大项是王牌铁项

  这次中国男队一共拿下9金11银5铜,女队砍下11金12银5铜,考虑到女队出战八个级别,男队出战六个级别,男队表现似乎还强过女队一点,但总体发挥都很出色。而在其中有三个奥运设项级别,中国队则是强中强,放眼望去,至少一年左右对手够不成重大威胁。

  首先是男子67公斤级的谌利军,这次以332公斤破总成绩世界纪录,领先最近的外国选手十公斤之多。足够强大的挺举实力,让外国选手很难企及。谌利军在抓举上有对手,但却是队友黄闽豪,而黄闽豪目前的挺举实力欠缺一些。对谌利军而言,悲伤往事不可再追,新的奥运周期、新的级别下自己依然保持世界领先,是上天给予自己的一次机会,好让自己在东京奥运会上真正成为王者。

  接着是男子73公斤级的石智勇,这次气壮山河包揽三金,打破三项世界纪录。把国际举联制定的348公斤的世界纪录,一口气拔了12公斤之多。小石登上世界赛场之后就没输过。正常状态分析,石智勇的男子73公斤级,是我们在东京奥运会上最稳的一块举重金牌。

  女子方面则是64公斤级的邓薇。同样是包揽三金,同样是破三项世界纪录,总成绩世界纪录把国际举联的原始纪录拔高了七公斤,和最近的朝鲜选手林恩心之间的总成绩优势差为13公斤。虽然中国女队猛将如云,但这些年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发挥最好的,其实就是邓薇,算上这次夺冠,邓薇已经实现了世锦赛总成绩四冠(10年、14年、15年和18年),再加上里约奥运会冠军,要不是17年世锦赛被关门在外,邓薇完全可以实现世锦赛和奥运会的五连冠。邓薇完全够得上划时代女子举重选手高度,她必然也是东京奥运会的中国重要金牌点。

  小级别前所未有没把握 东南亚抢戏

  虽然中国队整体非常强势,但小级别上却是困难重重。由于小级别都是世锦赛开赛头两三天的事,中国队进账了一大堆银牌和铜牌,却不见金牌,一度让人以为中国队这次世锦赛复归后水准大跌。

  李发彬和秦福林把持的男子61公斤级,只抢下三银二铜,印尼老将伊拉万却包揽三金,而且打破挺举和总成绩世界纪录,和亚运会夺冠时相比,总成绩高了六公斤之多。但更让人惊讶的是女子,侯志慧和蒋惠花联袂的女子49公斤级,黎雅君和张婉琼搭档的女子55公斤级,赛前都是非常有自信的去争金,最好包揽三金。但现实却是三位泰国选手(49公斤级的塔娜桑和普拉门科霍、55公斤级的斯里苏拉特),上演虎口拔牙,在和四位中国姑娘的决战中,把金牌全部抢走,而且还全部两个级别共六项新世界纪录。

  如果说侯志慧和蒋惠花和普拉门科霍水平相当,可以一搏的话,斯里苏拉特在55公斤级的水准,确实比中国选手高一些,斯里苏拉特这次还是降体重参赛选手,和中国选手普通升体重形成鲜明对比。按照现在情况分析,斯里苏拉特过于强势,奥运会我们未必派选手去参与55公斤级争夺。

  传统六强五队正常 一队已彻底没落

  这次世锦赛,传统六强的五强发挥在接受范围内,无论是单一的总成绩奖牌榜,还是分项目的奖牌榜,他们都排名前五,无非里面的具体排位有些不同。他们是是中国、泰国、俄罗斯、朝鲜和伊朗。但传统六强的哈萨克斯坦,这次回归后,元气大伤,总共只拿到4银3铜,如果只看总成绩,只有1银1铜,两份榜单排名都是两位数。赵常玲(祖尔菲亚)的回归原本是个亮点,但她最后要不是挺举的基本底子还在,总成绩第五的排名可能也保不住。

  (威猛)

石智勇举重邓薇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