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哲连获三枚残奥银牌:可惜但不后悔 继续坚持

2016年09月09日09:49    新华网 收藏本文
崔哲微笑崔哲微笑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9月8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姬烨 史春东

  在里约残奥会女子举重41公斤级赛场上,中国姑娘崔哲总是面带微笑,然而她却连续三次获得残奥会银牌。赛后,她坦承很可惜,但不后悔,训练比赛再苦再累,她也会继续坚持,而这一切只为证明自己和其他人一样。

  长长的头发,架着一幅黑镜框眼镜,嘴角淡淡的微笑,微露两个小酒窝……在崔哲脸上,你丝毫看不出这样一个文静的小姑娘是一位举重运动员。只是当她微笑着向裁判及现场观众鞠躬致意,坐上举重台之后,你才能感觉到在她身躯里所蕴含的能量和霸气。

  “以前我们教练给我讲过,微笑让人放松,所以我从2008年开始,每次比赛都要微笑,”崔哲说。

  面对比赛、面对生活,这位来自山东菏泽的30岁女孩总是微笑着。但外人不知道的是,崔哲不仅两岁时因小儿麻痹留下了腿部残疾,而且在练习举重三年后的2006年又得了甲亢。这些没有让她屈服,这位农村姑娘通过赛场上的拼搏改变了人生轨迹,但却偏偏连续三次与残奥会金牌失之交臂。

  “我是第三次参加残奥会,前两届都是第二,感觉有点……辜负了大家对我的期望。说实话,这段时间压力很大,在房间我就不停地看电视剧,不让自己多想,”爱笑的崔哲终于抑制不住泪水。

  北京残奥会时,她因甲亢发病影响了状态,获得第二名。四年前的伦敦,她原本病情稳定,但谁知在开赛前一个月甲亢再次复发,最终再获银牌。

  这次来到里约,崔哲原本41公斤的体重突然降到39公斤。“体重很重要,一旦下降,体力也会跟着下降,但我越担心,体重越掉,怎么吃都长不上去”。崔哲怀疑自己又犯了甲亢,没敢和教练说,怕教练担心,但昨天称重之后,她还是心里没底了。

  8日的比赛,她在第二把举起102公斤,但土耳其选手纳兹米耶第二把的重量比她多两公斤。两人在第三把全部失利,最终纳兹米夺得冠军。

  崔哲说自己是完美主义者,总爱给自己压力。她举例说,90公斤推举训练通常要做8-10组,最后几组又累又不想坚持,那个时候最痛苦,可她一般在第十组还要多举几次。但即便这样,她还是认为自己训练不刻苦。

  在生活中,崔哲也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她说残疾人因为身体原因,肯定和别人有许多不一样。除了找工作碰壁,就连逛街吃饭也会遇到诸多不便。“因此我更要努力,依靠在场上的成绩证明自己,不然别人根本不会在乎我”。

  据教练透露,崔哲在大赛集训期间的补助基本可以忽略不计,而没有比赛时,她只能回到家中自己训练。崔哲家里有两个妹妹和一个弟弟,她总会把比赛奖金给他们交学费,现如今弟弟妹妹已考上大学,而崔哲除了举重之外,还没有其他正式工作。

  “接下来我还会继续参赛,因为还没有达到最好的成绩,我肯定要继续拼!”崔哲说,训练之余,她也会在微信里卖些女生爱用的香皂、面膜,虽然顾客不多,但她会一直坚持做下去。

  在与记者聊天中,崔哲逐渐从刚才失利的悲伤情绪里走出来,语气坚定而自信,脸上重现甜美笑容。(完)

文章关键词:残奥会里约崔哲举重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