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若琪:中国女排逆转有三原因 两接应有何不同

惠若琪:中国女排逆转有三原因 两接应有何不同
2019年09月22日 17:27 新浪体育
中国女排 中国女排

  9月22日,2019年女排世界杯赛在日本展开第六轮比赛角逐,中国女排以3比2逆转取胜巴西女排,迎来六连胜。这场比赛,前女排奥运会冠军惠若琪在前方担任央视解说嘉宾,她从现场观赛角度解读了这场比赛的精髓之处。

  惠若琪认为,中国女排能够取胜有三个方面原因,第一是做到了“耐心”,“我觉得首先今天中国女排的耐心是贯穿全场的主题,我们听到教练也在重复这两个字,队员之间也在重复这两个字,我觉得今天这两个字对队伍来说非常关键。”正如惠若琪所言,在第2、3局遭遇逆转后,队员的心态没有受到影响,在第4、5局中认真地对待每一个球,打得不急不躁,这是队伍能够逆转的原因之一。

  这场比赛,郎指导调换了2次阵容——第3局,张常宁换到了接应位置,李盈莹担任主攻;第4局,龚翔宇再次出场。惠若琪认为每一位队员的出场都体现了自己的价值,“在人员的转换中,每个人上场都能体现出自己的特长,我觉得这是队伍今天做得非常好的地方。龚翔宇重新上场后,支撑起接应的进攻,包括拦网,从始至终参与接发球,到位率非常高的,帮助队伍有稳定的表现,她做出非常大的贡献。”

  还有一点就是进攻的变化,惠若琪注意到,在原有进攻模式很难突破对手防线后,队伍开始主动求变,像袁心玥很多次进攻都打得很巧妙,让对手防不胜防,惠若琪说道:“在后来的比赛中,队伍在进攻上有了很大的变化,我们看到增加了非常多的抓球和吊球,为打破巴西队的防守,收效非常好。再后来队伍转到重扣后,巴西队是被打乱了,气势也被压下来了,为队伍赢得了更多的机会。”

  这场比赛,龚翔宇和张常宁都曾担任过接应。央视著名解说洪钢老师请惠若琪说出对她们打接应有何不同的特点,对此,惠若琪道出了自己的观点:“之前我们也看到队伍开始慢慢尝试新的阵容,就是三位主攻同时在场上,从郎指导的出发点可能是希望加强更多进攻火力,确实这三点高球都是重炮。现在龚翔宇在队中属于‘粘合剂’,我们看到她承担大量的接发球任务,缓解了主攻的压力,特别是让前排的主攻和后排的主攻参与到更多的进攻中去,我觉得这对队伍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郎指导就能多一个选择,面对不同的对手,或者每个对手不同的表现时我们有不同的应变,这对队伍是非常好的事情。”

  (董正翔)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