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媒:得李盈莹者得天下 没悬念的排超还职业吗

沪媒:得李盈莹者得天下 没悬念的排超还职业吗
2018年12月20日 11:33 上观新闻
李盈莹 李盈莹

  原本以为是一场总决赛的预演,却因为上海光明优倍女排0比3的脆败,演变成天津女排一边倒的表演,上海女排每局的比分甚至都没有达到20分。本场获得MVP的李盈莹无愧“王牌主攻”的名号,经过亚运会和世锦赛锤炼的她 ,几乎为天津女排联赛卫冕打了包票。以目前排超的俱乐部转会情况来看,李盈莹肯定是天津队的“非卖品”,那是否意味着未来几年的联赛,真有“得李盈莹者得天下”的话, 再加上人员难以流动起来,将难现百花齐放,这样的排超联赛还职业吗?

  曾经乒超联赛流传“得马琳者得天下”的说法。马琳到哪个俱乐部,哪个俱乐部就一定能夺得乒超冠军。马琳先后效力于八一队、山东鲁能、广东全球通、陕西银河、宁波北仑海天、浙商银行等俱乐部,获得7个乒超联赛冠军。乒超联赛虽然也一直被诟病说是“伪职业”,但每年的摘牌大会起码还是有人员的流动,球员的能力和价值可以通过转会费体现。而排超并没有摆脱各省市体育局的管理模式,俱乐部基本上就是省市队的班底,球员流动也没有真正实现自由转会的职业化操作。

  本赛季开始前,米杨的归属一度成为热点话题,称她的名字分别出现在上海队和天津队的大名单上,但她最终还是出现在上海队的出征仪式上。米杨曾是天津女排一员,后转战至福建并代表福建女排征战2017年天津全运会,全运会后米杨于上赛季租借至上海女排。上海队和天津队在米杨转会事宜上并没有给出官方解释,上海光明优倍女排俱乐部也从未就跟米杨的合同事宜给媒体一个正面答复。这场风波也让外界认为排超联赛还有诸多需要改善的地方,“国内联赛转会一潭死水对球员是非常不利的,她们的主动权太小了,这样对球员保护不够的联赛导致了诸多年纪轻轻的队员在看不到希望的情况下选择退役,对人才也是一个浪费。”

  中国女排总教练郎平曾对职业化概念表达过自己的观点,“职业化,我认为关键词就是‘流动’,让人员流动起来,在市场上体现出各自的价值。”职业化意味着要把球员交给市场,让球员摆脱体制和全运会的束缚,自由流动起来。从去年排超元年到本赛季,看看球员转会市场就知道,所谓职业化无非换了件马甲。

  关于人员流动和引援机制,一直有两种声音。积极的声音认为,开放引援对于中国排球的长远发展利大于弊,还能吸引大量的赞助商让整个排球市场活跃起来,而且就目前女排在国内的受关注程度,中国排球超级联赛打造世界第一超级联赛也并非不可能。此外,大量优秀外援涌入中国排球联赛,对于中国女排的水平提高有着积极作用,让更多国内球员跟高水平的运动员过招交流,有利于中国女排的整体实力的提升。另一种担心的声音则认为,开放引援可能造成队伍两级分化、拉大强弱差距。这其实多虑了,职业比赛总有强队弱队,而高水平球员的加入提升的是整个联赛的水平,即便是弱队也能在跟强队的交手中得到成长。

  去年排超元年在半决赛前使用“二次转会”政策,确实大大提高了收视率,但是否这就体现联赛职业化,值得商榷。二次转会的初衷是为了让优秀运动员保持出色的状态,即便自己的球队淘汰了还能继续打比赛。但大洗牌的结果是,一些非明星球员辛辛苦苦打拼大半个赛季,好不容易跟随球队跻身四强,却因为部分国手的加盟而失去位置,联赛快成了国家集训的分组对抗赛。

  成熟的转会机制是职业化赛事的一部分。土耳其虽是欧洲二流球队,土耳其联赛却能成为世界排坛数一数二的联赛,正是得益于开放的引援和转会机制,吸引像朱婷、金软景等高水平球员的加盟,以联赛带动本国女排水平的提高。李盈莹正逐渐成熟,已经有不少球迷建议她放眼世界,有机会去国外打联赛,毕竟国内的联赛水平还是低了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