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颖评球:中国战荷兰赢在细节 挑对手之说可休矣

李颖评球:中国战荷兰赢在细节 挑对手之说可休矣
2018年10月17日 08:04 新浪体育综合
中国女排战胜荷兰 中国女排战胜荷兰

  编者按

  10月16日,女排世锦赛六强赛最后两场在日本名古屋战罢。结果,塞尔维亚队3比1力克意大利队,送给后者本届赛事首败。随后,中国队3比1逆转击败荷兰队,以H组头名身份出线。

  中、荷、塞、意4队在已锁定四强席位的前提下捉对厮杀,比赛质量如何?中国女排出线无忧,为何仍全力争胜?中荷之战打出了哪些内容?“我爱女排(ID:welovevolley)”请著名排球评论员李颖回顾六强末战。

  六强赛末轮的主要悬念是:半决赛谁对谁?可能有人会建议,中国女排不妨根据率先结束的塞意之战,“选择”更有利于自己的半决赛对手。但我认为中国队不会这样做,而是正常打、该怎样就怎样。

  尽管中国队过去对塞尔维亚的战绩不错,对意大利则连遭败绩,但历史战绩也不能说明什么,我们要看现状。比如本届比赛的美国队、巴西队,实力和状态都不好,她们的出局也称不上冷门。对中国队来说,目前塞、意两队都不好对付,因此并不存在“挑对手”的问题。

  回到本轮中荷对决,两队打法特点相似,网口都有核心攻手,进攻也都讲求一定的速度,平网攻高快结合。

  荷兰队方面,斯洛特耶斯、布依吉斯发挥尚可,中国队首局对她俩的拦防不太成功,后来之所以逆转,还是赢在细小环节。从第二局起,中国队在多板攻中提升质量,抓对手弱轮(格鲁图斯在前排时的“两点攻”)也颇具针对性,加之拦网节奏和阵地式防守比较适应对方的进攻,反击打得很耐心。今后如果再碰荷兰队,这些都是中国队的优势和制胜手段。

  再说说塞尔维亚VS意大利,后者在阵容上略有“保留”,并未让主攻手塞拉主打。当然,该队即便全主力出击,也很可能无法阻击塞尔维亚队。毕竟从实战看,塞队接应博斯科维奇状态上佳,扣球掷地有声且失误很少;主攻米哈伊洛维奇也发挥出色。

  此外,塞尔维亚队拦网高度十分可观,弥补了后排防守的不足;全队发球攻击力也较强,球的性能好。因此,意大利队打得挺吃力,既抑制不住对方强劲的攻势,自身的强攻也难以突破高拦网。

  虽然无关晋级,但这两场球都有着较强的观赏性,四支队伍均展示出“力争小组第一”的决心;同时,通过本轮比赛,可以观察、评估自己半决赛对手的状况,这对接下来的备战有一定参考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除朱婷、丁霞、王梦洁等主力继续稳定发挥外,李盈莹、曾春蕾、胡铭媛等人替补队员也给队伍带来了帮助,副攻小将杨涵玉本届赛事首次亮相,对她也是一种鼓励。

  (我爱女排)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