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保加利亚乱在哪里 扣不下去拦不到怎打意大利?

对保加利亚乱在哪里 扣不下去拦不到怎打意大利?
2018年10月04日 01:00 新浪体育
女排逆转保加利亚 女排逆转保加利亚

  中国是世界第一。

  确实如此,中国队是2015年世界杯冠军、是2016年奥运会冠军,当然每个对手都认为中国队最强。

  排名显示也确实如此,拥有世界第一扣球手朱婷和5名奥运老队员,袁新玥也比上届世锦赛成熟太多。看着中国队扣球高度和拦网高度各种数据,每个国家队的主教练都在流口水。

  但是郎平却只敢说,世锦赛的目标是进入前六。

  这里面有中国人的内敛和谦逊,也有着对自己球队弱点的深刻认识。

  2015年世界杯,中国队夺冠并不是全胜,而是在第一阶段0比3输给了美国,被对手接应+主副攻三人扣得毫无脾气,得分上双。最后是因为击败了塞尔维亚,塞尔维亚负于了美国,中塞同为10胜1负,中国队局分输的少,以30分对塞尔维亚26分领先夺冠。

  里约奥运会,中国队小组赛输美国、输荷兰、输塞尔维亚。小组第四勉强出线。结果到了淘汰赛逆转巴西;半决赛拿下荷兰,决赛更是先失一局再逆转塞尔维亚。哪一场都打得不容易,但是都拼到了最后。

  对保加利亚第一局,是中国在2018年世锦赛上到目前为止打得最别扭的一局。

  一传不到位、二传各种调整别扭,扣不下去,拦不住。丢掉的25分自己扣球出界5分、自己拦网出界了5分;看着国际排联的球队数据简直就要大喊假情报。保加利亚的拦网平均高度真的只有283.4,比中国扣球平均高度少了25公分?但是中国这球就是扣不到地板上去;第一局除了朱婷在队友帮助下拦了一个外,给人印象更为深刻的反而是中国3人拦网,都挡不住对手的3号位扣,还被打手出界。

  赛后,朱婷说:“我们从这场比赛中学到了很多。”而龚翔宇则表示:“对手的防守很拼,给了我们很多的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队在和保加利亚的比赛中出现直接扣扣不下去的时候,打了一些3号位快球掩护下的强攻,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丁霞的配球指挥和颜妮在真假虚实的掩护做得很好,打得很坚决,袁新玥也多次绕到4号位命中了快球。一攻做不好,二次调整快,一直是中国领先世界的法宝。两门副炮的火力,也为朱婷提供了足够的掩护。

  按照世锦赛的赛制,实际上中国已经从小组赛出线。要想打进6强去名古屋打交叉赛。必须在小组赛和第二轮复赛中保持对其他球队全胜的同时,至少击败意大利、美国和俄罗斯三队中的两队,才能把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通过前四场比赛,尤其是对保加利亚赛事中首发的使用,郎平试探了球队队员们状态的深浅,心里有了数。   

  面对恩格努和安娜的拦网,中国队肯定会在对意大利的时候,也出现进攻受阻的焦虑,正如我们在此前的世界杯和奥运会上碰到过的麻烦一样。

  中国女排还并不是一支完美得见神杀神、见佛弑佛的球队。只是对手也同样有缺陷,有时候这种缺陷在中国队的压力下,还会被放大。就看谁能抓住谁的命门,能够一敲到底了。(周超发自札幌)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