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课|中国女排世锦赛2金3银 祝福郎平双满贯

历史课|中国女排世锦赛2金3银 祝福郎平双满贯
2018年09月25日 10:48 新浪体育
四年前,中国女排获得世锦赛亚军 四年前,中国女排获得世锦赛亚军

  作为国际女子排坛最有代表性的队伍之一,中国女排在世界锦标赛留下了属于自己的辉煌,迄今以来获得的2金3银均与目前的主教练郎平有关。世锦赛,是中国女排涉足三大赛的第一站;世锦赛,是中国女排完成五连冠的见证地;世锦赛,也是中国女排郎平战车冲击世界高峰的起点。

  中国女排起步不俗

  1956年,中国女排参加了在法国巴黎举行的第二届世界女排锦标赛,这是中国女排第一次出席世界最高水平赛事。小组赛,中国女排战胜了奥地利队、前西德队,以小组第2名身份第二阶段赛事。第二阶段角逐,中国队乘胜追击,击败了前东德、荷兰、朝鲜等队,最终在17个参赛国家和地区代表队中名列第6。此后20年间,中国女排先后参加了1962年第四届、1974年第七届世锦赛,分获第9、第14。

  1976年,袁伟民被任命为中国女排主教练,他组建了一支平均年龄仅20岁的年轻队伍。当时的中国女排,在亚洲只是“小三子”角色,日本队在1974年世锦赛、1976年奥运会均夺得金牌,韩国队是这两项赛事的季军。袁伟民知难而上,他提出了“三年打败韩国队、五年打败日本队”的豪言壮语。

  在袁伟民“严”字当头的要求下,中国女排经过一年多的艰苦训练,实力陡升。1977年世界杯、1978年世锦赛分别获得第4、第6,重新回到世界强队行列,为八十年代冲击世界巅峰奠定了坚实基础。

  八十年代两度摘金

  1981年第三届世界杯女排赛,中国队以七战全胜的战绩技压群芳,实现中国三大球运动世界冠军零的突破。

  1982年9月中旬,中国女排踏上第九届世锦赛征程。小组比赛,中国女排以0:3不敌拥有海曼、克罗克特等名将的美国队,以小组第二进入复赛。中美小组比赛成绩计入复赛,不利形势下,女排姑娘顶住压力,以不失一局的出色成绩击败前苏联、古巴等队后闯进四强。此后又先后击败日本队和东道主秘鲁队,第二次登上世界冠军领奖台。

  四年过后,中国女排出现在前捷克斯伐克,参加在此举行的1986年第十届世界女排锦标赛。此前五年,中国女排连续夺得1981年世界杯、1982年世锦赛、1984年奥运会和1985年世界杯冠军,此次西征如能卫冕,将成为国际女排史上第一个三大赛五连冠得主。五年间,中国女排人员大变,参加1981年世界杯的队员仅梁艳一人,当年的夺杯两大主力张蓉芳、郎平分别成为主教练、教练,面对重新崛起的古巴队,中国女排能否顺利卫冕成为一大悬念。决赛果然在中古之间展开,面对身体素质出众的“黒色橡胶”,中国女排充分发挥快速灵活的特色,高快结合打法演绎得有声有色,最终以3:1力克对手,完成了国际女子排坛史无前例的“五连冠”。

  近三十年三度摘银

  1990年以来,中国女排先后三次闯进世锦赛决赛。1990年和2014年两届世锦赛,中国女排均有冲击冠军的实力,但因未能把握到机会球,两场决赛分别不敌前苏联队、美国队。中国女排另一次获得亚军是在1998年,那届比赛决赛在中古两队之间展开。当时的古巴队正处于巅峰时期,中国女排能击败实力不俗的俄罗斯队跻身决赛,已属超水平发挥。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女排三次夺得亚军均与郎平有关。

  1990年世锦赛在北京举行,当时的中国女排强攻实力不足,为了在家门口创造佳绩,召回了退役数年的郎平。决赛在中国队和前苏联队之间展开,复赛阶段中国队曾以3:0战胜这支劲旅。中苏决赛,东道主在第三、四局分别以14:13、13:12领先(注:当时采用的是发球得分制,每局15分),遗憾的是,中国队在关键时刻情绪出现波动,导致自我失误痛失好局,在家门口遗憾地与冠军失之交臂。

  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中国女排跌到历史低谷,危难之中郎平挺身而出。短短一年她率领中国女排夺得1995年世界杯季军、1996奥运会亚军,1998年世锦赛再次把球队带到亚军领奖台。虽然两度位居大赛次席,但那段时期的世界女子排坛古俄两强明显高出对手一筹,中国女排能两次击败俄罗斯队跻身决赛,实属不易。

  2013年,郎平第二次执掌中国女排帅印。和18年前郎平首次出任主教练一样,当时的中国女排又一次跌到历史低谷,非常时刻需要郎平这样执教、运动业绩俱佳的排球名宿支撑局面。郎平没有让大家失望,一年之后她带领中国女排时隔16年之后再次闯进世锦赛决赛,决赛对手是美国队。中美决战与1990年世锦赛中苏决战有些相似,中国队有两局以2分之差惜败,其中第四局一度以23:20领先对手,可惜未能把握住机会,最终以1:3的大比分失利。

  世锦赛屈居亚军,没有磨灭中国女排继续再登世界巅峰的信心。在郎平带领下,中国女排在2015年世界杯、2016年奥运会连续成功登顶。本届世锦赛,郎平和队员们如能再次夺金,将成为中国女排历史上的第二支三连冠队伍,同时她本人将成为历史上第一个实现运动员、教练员双满贯的排球人。祝郎平马到成功!

  附:中国女排参加历届世锦赛战绩

  1956年第二届 第6名

  1962年第四届 第9名

  1974年第七届 第14名

  1978年第八届 第6名

  1982年第九届 冠军

  1986年第十届 冠军

  1990年第十一届 亚军

  1994年第十二届 第8名

  1998年第十三届 亚军

  2002年第十四届 殿军

  2006年第十五届 第5名

  2010年第十六届 第10名

  2014年第十七届 亚军

  (王全立)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