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杯刘晏含获MVP实至名归 杨舟亮眼孙海平惊艳

亚洲杯刘晏含获MVP实至名归 杨舟亮眼孙海平惊艳
2018年09月23日 21:43 新浪体育
刘晏含 刘晏含

  中国女排二队以3-0击败以二线阵容出战的日本女排,第五次夺得亚洲杯冠军。本场比赛最大的亮点来自于第二局,中国队以16-20落后的情况下,连得九分,实现大逆转。刘晏含和杨舟的拦网拿到五分,令对方的进攻陷入瘫痪。这一局中国队拦网得到惊人的11分,以铜墙铁壁般地网上长城击溃了对手。

  中国女排在半决赛战胜全主力出战的泰国队,奠定了夺冠的基础。决赛的对手日本队实力并不强,这支队伍阵中没有一名知名球员,进入决赛比较幸运。日本队在小组赛中以1-3的相同比分,分别输给泰国队和韩国队,只拿到小组第三名,但在淘汰赛的抽签比较有利,在战胜越南队和中国台北队后,进入了决赛。

  中国女排实力占有明显优势,以23-19领先,但第一局出现了几次一传失误,对方的发球擦网后连续落在中国队界内得分,自由人孟子璇和主攻刘晏含移动稍慢,没有救起来,最后仅以两分之差拿下首局。

  第二局中国队的一传较差,对方追发刘晏含,一度对方连得五分,以20-16领先。此后中国队打出一波9-0的得分高潮,以25-20实现逆转。这九分中有五分是拦网得分,其中有三分是刘晏含单人拦网得分,两分是杨舟拦网得分,刘晏含的拦网一直是她的优势,拦网判断好、高度比较出众,今天对方的接应一直突破不了她的高拦网。

  杨舟在第二局中段换上后,中国队拦网明显加强,关键时刻她的两次拦网得分非常关键。另外四分有两分是刘晏含强攻得分,她在这一波9-0的得分高潮中独得五分,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郑益昕连发了八个球,既有稳定性又有威胁性,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中国队的接应王美懿是一名保障型接应,进攻比较少,强攻都集中在两名主攻手刘晏含和张轶婵的身上,刘晏含的高度有优势,多次超手进攻得分,她的技巧也不错,吊心、轻打、打手出界,得分方式比较多,令对手防不胜防。上一场半决赛对泰国队她独得42分,打出了高水平,获得本届赛会的MVP实至名归。张轶婵主接六轮一传,总体比较稳定,进攻端也承担了不少困难球,在攻防两端任务较重,她完成得比较出色。

  杨舟在本届比赛并没有打主力,但在半决赛和决赛替补上场,都起到了较好的作用。她与二传孙海平的配合并不多,但孙海平依然敢于给她传球,杨舟下手果断,近体快和短平快多次得分,打出较高的水平。

  二传孙海平是本届比赛的最大发现,她善于组织快攻,分配球比较大胆,组织后攻也比较多,打出了立体化的进攻。她从国少、国青一路重点培养上来,在本届亚洲杯看到了成果,未来可能会是中国女排的重点培养对象。自由人宫美子替补上场也有比较好的表现,稳定住了后排。

  中国女排派二队出战,依然拿到了亚洲杯的冠军,锻炼了孙海平、高意、孟子璇等新人,收获颇丰。主教练施海荣过去是中国男排的主力主攻手,退役执教后,这是第一次带队参加这种级别的比赛,取得了成功,迈出了他的执教生涯的重要的一步。

  (冰雪季节)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