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14世锦赛女排绝处逢生获亚军 朱婷入围最佳

回眸|14世锦赛女排绝处逢生获亚军 朱婷入围最佳
2018年09月23日 07:31 新浪体育
2014世锦赛中国女排获得亚军 2014世锦赛中国女排获得亚军

  2018年世界女排锦标赛将于9月29日在日本揭幕。这将是郎平二度执掌女排帅印后的第二次世锦赛。4年前的意大利世锦赛,中国女排一路拼进决赛。虽没能阻挡美国首夺三大赛冠军,但银牌来之不易。在世锦赛赛制又一次出现较大调整之际,郎平和她的队员们20天鏖战13场,取得10胜3负的成绩。从巴里到的里雅斯特,再从的里雅斯特回到巴里,直至最后进军米兰,靠着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拼搏,女排姑娘创下了近4届世锦赛的最佳战绩。

  准备细致小组赛豪取5连胜 末战逆袭日本士气高

  2014年世锦赛中国的分组相对有利,所在的D组有波多黎各、阿塞拜疆、比利时、古巴和日本5队。尽管同组的欧洲两强阿塞拜疆和比利时在小组赛频频搅局,但中国的准备工作细致入微,坚持以我为主,终以5连胜斩获14分的成绩荣膺小组头名。

  首战3-0击败力拼到底的波多黎各,新秀杨方旭和袁心玥替补亮相小试牛刀。次战的对手阿塞拜疆因首轮爆冷击败日本士气正盛,中国发拦施压充分,基本盯死了对方重炮拉伊莫娃,再度收获完胜。第3场对阵比利时,在三局开局都落后的情况下,通过3点强攻施压后来居上3-0闯关。第4场与今不如昔的古巴交锋阵容微调,派上沈静思和袁心玥主打仍零封对手。末战日本遭顽强抵抗,拿下首局后波动增加,第三局更在23-19领先的情况下被翻盘,好在后两局朱婷拦网发威迫使对方右翼进攻哑火,终以3-2逆袭,豪取5连胜头名出线。

  复赛遇阻遭多米尼加挑战 惜败意大利无缘头名

  中国在复赛与A组前四名交锋。当届世锦赛A组冷门迭爆,德意两强相继受挫、多米尼加黑马奋蹄,让中国所在的半区形势异常混乱。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女排依然坚持做好自己。先接连零封德国和克罗地亚提前2轮出线,随后鏖战五局压制了多米尼加的势头,可惜末战意大利失手无缘E组头名。

  首战德国在后两局都遭遇强抵抗,刘晓彤替补建功、杨方旭在第二局23平后两度下球,力助球队收获完胜。次战的对手克罗地亚在前一天刚拿下日本,中国拼发球带拦防收效上佳零封对手,提前2轮出线。第3战与当届世锦赛最擅长打决胜局的多米尼加交锋,出人意料地被拖至决胜局,好在第五局拥有大心脏力夺2分。末战与意大利争夺复赛头名,东道主球迷山呼海啸的助威、裁判的多次争议判罚,都让中国的情绪受到了影响,再加上惠若琪因伤休战,1-3告负吃到世锦赛的首场败仗,落位复赛第2晋级6强。

  6强赛惊魂濒临出局 绝处逢生压制最大黑马

  进入6强后,根据赛程安排,中国在前两个比赛日接连与巴西和多米尼加交锋,但第3天轮空让对手有可能掌握我们的出线命运。实战也恰恰遇到了这一最令人担忧的情况,好在巴西并没有刻意算计,确保了中国的顺利出线。

  首战与宿敌巴西交锋,连续17场不胜的心魔、拦防跟不上对方节奏,都令中国几无竞争机会,三局均未超过20分就被零封,唯一得分上双的朱婷也只拿到10分。次轮二度对垒黑马多米尼加,一上来就连丢两局,第三局一度17-20落后,虽成功起势却在局点球伤了副攻大将徐云丽,好在临危受命的袁心玥表现不含糊,连扳三局实现逆袭,拿到2分保留了晋级半决赛的一线生机。巴西在6强赛末战零封多米尼加,中国女排死里逃生入围4强。

  半决赛卸包袱拼下东道主 决赛憾负美国获亚军

  6强赛惊险晋级后,中国二度与意大利交锋争夺决赛权。相比压力重重的东道主,已“死”过一回的中国队基本卸下了包袱,发拦频施压连下两城。第三局博尼塔派上迪乌夫打主攻,近乎搏命式的打法令中国一时难以适应丢掉一局。第四局重点打压对方的一传漏洞见效,中国重夺主动权。朱婷强势豪取32分、袁心玥毫不怯场表现出色,得以3-1力挫意大利,时隔16年再度闯入世锦赛决赛。

  决赛的对手美国在当时与中国交手相对较少,双方自比赛伊始就频繁互相试探,体能消耗极大。这场决赛不光是技术的比拼,更是意志品质的较量。朱婷在经历多番鏖战后,赛中出现了出虚汗、腿抽筋的不适反应,第三局被迫休战。第四局6-9落后时,朱婷重新登场,中国虽在她的发球轮从15-19落后到22-19反超,但局末还是没顶住。先被美国连拿3分扳成23平,24平后陈展一传出现纰漏,被希尔抓住机会24-26惜败,1-3不敌美国无缘冠军。

  尽管中国在2014年世锦赛冲冠未果,但正如主帅郎平所言,亚军的成绩已经比预料得要好。在这样混乱的形势下,这支年轻的队伍还是挺住了。不仅夺下银牌,主攻朱婷和副攻杨珺菁还双双入围了最佳阵容。当届比赛中国出战的14名选手是惠若琪、朱婷、刘晓彤、汪慧敏、徐云丽、杨珺菁、袁心玥、魏秋月、沈静思、王娜、曾春蕾、杨方旭、陈展和单丹娜。

(高加索)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