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会中国军团十大明星 朱婷孙杨9球天后在列

亚运会中国军团十大明星 朱婷孙杨9球天后在列
2018年09月02日 18:06 中国新闻网
图为中国队总教练郎平(左)和队长朱婷向观众挥手致意。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图为中国队总教练郎平(左)和队长朱婷向观众挥手致意。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中新社雅加达9月2日电 (记者 王祖敏)雅加达亚运会2日落下帷幕,那些为中国代表团赢得荣誉的明星们,将成为不少人在下一个四年回忆这次盛会的支点。

  朱婷——女排冠军成员

  在赛场上,她的每一次挥臂几乎都“置人于死地”;在赛场外,她的人格魅力又使她成为最受对手追捧和尊敬的人。从世界杯到奥运会,从世俱杯到大冠军杯,她拿遍了所有世界大赛的MVP,但她仍然看重首枚亚运金牌,因为她称“每一次拼搏都值得珍惜”。

  孙杨——获男子200米、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4枚单项金牌,两枚接力银牌

  400米自由泳冠军:孙杨。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8年前的广州亚运会,他是获得两枚金牌的新星;4年前的仁川亚运会,他是3冠加冕的明星;如今他已是被贴上“自由泳之王”标签的国际巨星。单届4冠,3届9金,27岁的他仍然在运动生涯的黄金期。战完东京奥运,他的家乡杭州有望成为四朝元老的他改写中国亚运史上个人金牌数纪录的舞台。

  田径男子百米冠军:苏炳添。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苏炳添——田径男子100米金牌

  2015年,他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中跑出9秒99,成为第一个跑进10秒内的中国人;今年他两次跑出平亚洲纪录的9秒91,成为这个世界上跑得最快的黄种人。如今,他在以9秒92打破赛会纪录的成绩加冕亚洲飞人后,又定下未来的“小目标”:向着9秒85靠近。

  徐嘉余庆祝夺冠。 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徐嘉余——获男子50米、100米、200米仰泳3枚单项金牌和两枚接力金牌

  赛前,他发出“包揽参赛5金”的豪言。当不少人以为这只是一种态度,甚至是一个噱头时,他却当成了承诺,并在泳池里一个一个地践行。最终,他如愿获得5枚金牌成为中国军团的多金王。面对东京奥运,这位世锦赛男子100米仰泳的新科状元又发出夺冠宣言,让人对两年后的践诺时刻充满期待。

  图为周琦(红)在比赛中拼抢。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周琦——男篮冠军成员

  四年前,他还只是一个18岁的青涩小兵,经历了中国男篮最惨痛的失利,背负了亚运史上的最差战绩。如今,已加盟NBA的他成为亚运男篮赛场内线的统治者,一枚金牌是他成长的见证。

  蒋婷婷、蒋文文。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蒋文文、蒋婷婷姐妹——花样游泳双人金牌

  在广州亚运会蝉联花样游泳双人金牌后,姐妹俩宣布退役,嫁人生子。时隔八年后回归亚运赛场,已32岁的“辣妈组合”仍在巅峰。她们不仅为中国花游实现了该项目的四连冠,也以6枚金牌数成为花样游泳项目上获得亚运金牌最多的选手。

  图为樊振东。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樊振东——乒乓球男子团体和男子单打金牌

  4年前的仁川亚运,17岁的他虽然获得团体冠军,但在男单决赛中负于队友许昕获得银牌。两年前的里约奥运,作为国乒替补队员,他最终未能获得上场机会。如今,已跃居男子单打世界排名第一的他,再以两枚亚运金牌加重了他出战东京奥运的砝码。

  8月29日,在雅加达亚运会女子双人三米板比赛中,中国选手施廷懋、昌雅妮夺得金牌。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施廷懋——跳水女子单人3米跳板和双人3米跳板金牌

  在里约奥运会上,她包揽了女子3米跳板的单人和双人金牌,奠定了中国跳水女队领军人物的地位。如今,已27岁的她成为中国跳水队真正的老将,带领着年轻的队友为中国跳水实现了连续12届亚运会的全包揽,并以她的经验和稳定,将“老”演绎成了财富。

  图为王珊珊带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王珊珊——获得女足银牌,荣膺金靴

  她既是半个小时内连续洞穿对手大门的“9球天后”,也是在1/4决赛和半决赛中两次打入制胜球的“关键先生”。6场比赛攻入12球,她当之无愧地荣膺亚运金靴。那枚因遭遇绝杀而失之交臂的金牌,也成为她在未来赛事中的期待。

  董栋。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董栋——获得男子蹦床金牌

  在他的3届亚运会上,他实现了三连冠。在他的3届奥运之旅中,他集齐了金银铜牌,其中伦敦奥运的金牌成为他的高光时刻。技巧性项目的运动生命相对短暂,但他仍然憧憬着东京奥运会,希望以31岁的“高龄”再获一枚金牌。(完)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