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婷还是中国女排顶梁柱 李盈莹替补成最大亮点

朱婷还是中国女排顶梁柱 李盈莹替补成最大亮点
2018年06月30日 23:04 新浪体育
朱婷比赛中 朱婷比赛中

  中国女排以1-3负于美国队,无缘世界女排联赛总决赛的决赛。本场比赛中国队不畏强手,敢打敢拼,朱婷在攻防两端都起了重要的作用,进攻43次、一传24次,拿到全队最高的18分。李盈莹替补上场后敢打敢拼,进攻和发球均有惊艳表现,打了不到两局得到14分,令人欣慰。不过中国队在拦网、一传、攻传配合上均存在较多的问题,值得总结。

  在上个奥运周期中国女排虽然拿到两次世界冠军和一次亚军,但三次世界大赛都输给了美国队,而且三场比赛只赢了两局。美国队制约中国队的杀手锏是速度,依靠二传格拉斯的两边快速拉开,令中国队的拦网队员无所适从,美国队进攻队员经常能够一对一轻松钉地板得分。五名攻手的进攻成功率经常都达到50%,这是中国队一直打不过美国队的最主要的原因。

  中国队以往打美国队下风的另一因素是中国队的快攻进攻成功率往往偏低,美国队拦防中国队的快攻很有心得。到位球也打不下去,只靠朱婷一个人砸,显然不行。

  今天比赛一开始中国队副攻紧盯对方主攻的进攻,效果还不错,袁心玥和刁琳宇、龚翔宇配合拦了对方几个球,加上自己的进攻打的比较顺,一度以15-9领先,但美国队马上做了改变,利用两点换三点的战术打破了中国队的布防,二号位进攻一打出来,中国队的拦网马上就乱了,另外巴奇的后攻成功率极高,中国队几乎没有什么办法,

  前两局中国队拦网得到6分,主要是拦住对方主攻几次强攻,但对对方接应和副攻的快速进攻没有太多的办法,巴奇的后攻更是如入无人之境,后两局中国队拦网只得到1分,美国队进攻点比较多,中国队拦网经常顾此失彼,第四局希尔替下拉尔森后,她和巴奇的进攻轮番得手,加上两名副攻巨大的牵制力,整场比赛在进攻端共得到66分,比中国队多出11分,取胜在情理之中。

  中国队的亮点是李盈莹,她在第三局中国队3-7落后时登场,先是进攻得手,然后发球连续得分,她的发球轮卡了对方五分,为中国队拿下这一局立下了战功。第四局其他队员都不在状态,基本上靠李盈莹来进攻,这一局她独得10分,尤其是16-22时她面对对方集体拦网大调攻砸在对方边线上得分,显示了很强的进攻实力。她打了不到两局就得到14分,进攻成功率高达50%,表现令人欣慰。

  朱婷仍然是中国队的顶梁柱,整场比赛在遭遇了对方的严密盯防和追发的情况下,仍然得到全队最高的18分,全场比赛进攻多达43次,接发球24次,负担非常地重。能够看得出来,朱婷在连续承担巨大的进攻和一传以后,在第四局有些体力不支,进攻和一传都出现了一些问题。

  中国女排暴露了问题不少,一传不是很稳定,刘晓彤一度一传连续不到位,林莉、朱婷和龚翔宇也出现了一些接发球的失误,但更大的问题是到位球的进攻成功率不能保证。颜妮和刁琳宇配合不理想,第一局三次进攻一分未得,第二局被高意换下,但高意上场后进攻也没有得分,这个位置前两局就一分未得。袁心玥和刁琳宇配合不错,前两局10次进攻得到6分,加上拦网共得到8分,但后两局袁心玥和丁霞的配合不理想,9次进攻只得到1分。

  副攻打的都是一传到位的球,进攻成功率却出现这么大的波动,说明中国队的快攻配合和个人突破能力均有欠缺,需要大力加强。另外中国队防反时显得很乱,有一分对方三次推攻过网,中国队都没有形成有效的进攻,串联很乱,另一次中国队防守起球,竟然无人传球,高意仓猝中传球质量较差,造成龚翔宇进攻被拦。象这些机会球抓不到,主要是由于全队的配合不默契,串联不好。

  (冰雪季节)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