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负八一网上现差距 金软景被限制谁能出头?

上海负八一网上现差距 金软景被限制谁能出头?
2018年01月06日 22:11 新浪体育
金软景 金软景

  联赛领头羊上海女排以2-3负于八一队,遭遇了本赛季第二场失利。本场比赛上海队在网上尽落下风,副攻对八一队袁心玥的高快进攻毫无办法,拦网形同虚设。二传和副攻、接应的战术球配合不佳,成功率不高,头号得分手金软景遭遇了八一队的重点拦防,进攻遭到抑制。进攻和拦网两项输给对方15分,导致了失利。

  上海队本赛季一路高歌猛进,在前面的比赛中取得了12胜1负的优异成绩。全队优势在于主力球员大多经验丰富、技术运用娴熟,既有金软景、张轶婵的强攻,也有马蕴雯、张磊、张钰倩的快攻,利用高快结合的打法,接连取胜。

  八一队的优势在于副攻的拦网高度高,袁心玥、高意都是国家队队员,身材高大,拦定点强攻能力很强。袁心玥的快攻在国内赛场有绝对优势。刘晏含的强攻实力在国内也相当突出。不足是一传不稳定、后排防守、串联略显粗糙。对付这样的球队,最好的办法就是发球破坏一传,逼迫对方打强攻,然后用集体拦防去拦刘晏含、王云蕗的强攻。

  然而本场比赛上海队的发球威胁性不大,八一队在一传到位的情况下,袁心玥和高意的进攻既高又快,马蕴雯较巅峰期拦网能力明显下降,张钰倩拦网高度不足,被袁心玥多次在中间硬吃,一点办法也没有。打到后面八一队二传看到袁心玥在中间的快球成功率极高,就不再传背飞,让她在中间从上海队的副攻头上打,成功率很高。本场比赛袁心玥得到23分,高意拿到9分,而马蕴雯和张钰倩分别得到9分和10分,在副攻的对抗中上海队输给对方13分,这是双方最直观的差距。

  前三局上海队主攻手张轶婵打的不错,拿到了22分,但第四局开局她在前排时上海队被卡了六分,以0-6落后。其实当时张轶婵除了一次进攻出界、一次一传不到位,其他并没有特别大的问题,不应该被换下后就再也不给上场机会。当时上海队在连续一传到位的情况下,二传和副攻、接应配合不够理想,接连被拦或被防起。尤其是张磊这一点被刘晏含盯得很死,进攻不是被拦就是被防起,导致了开局大比分落后。整场比赛刘晏含四次拦死张磊的进攻,导致上海队右翼进攻严重受阻。

  换下张轶婵以后,杨婕上来进攻发挥尚可,但一传屡屡不到位,很难组织快攻,只能利用两个主攻强攻和对方拼,进攻比较暴露,屡屡被拦,整场比赛被八一队拦网拿了21分。金软景前几局关键球发挥不错,尤其是第三局局末自己接完发球后调整攻打中,显示了自己的实力。另外还有一个球张磊跑到场外将球救回,八一队以为对方会垫过网,没想到金软景后排发力扣杀得分,这个球也展示了她的能力。

  不过八一队毕竟拦网高度较高,又对金软景进行了充分的研究,拦防策略是拦斜线防直线,斜线有高大副攻的高拦网,直线有刘晏含等人在后排卡位,相当有效。金软景53次进攻只得到19分,进攻成功率为35.85%,对于她自己来说,进攻成功率并不高。

  打到决胜局时,上海队员体力下降,场上多数队员年龄较大,显得力不从心。一传失误、防守漏洞百出,输给了年轻的八一队在情理之中。除了副攻的拦网问题暴露比较彻底,上海队在金软景受到制约以后,如何摆脱是个问题。下周依然将会一周双赛,两周打四场球,对于年龄较大的上海队来说是严峻的考验。

  (冰雪季节)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