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广东男排外援乌德里斯:中国球队差距很大

人物|广东男排外援乌德里斯:中国球队差距很大
2018年01月02日 08:28 新浪体育
27岁的白俄罗斯外援乌德里斯 27岁的白俄罗斯外援乌德里斯

  27岁的白俄罗斯外援乌德里斯很活泼,接受新浪体育专访,看到记者对他拗口的俄语名字很发愁,他教记者学起了粤语。“我有一个广东话名字叫做’DaiPau’,你知道是什么意思么?”他调皮地自问自答——“是大炮的意思,教练给我起了这个名字。”

  如果第一次见乌德里斯,你会觉得他更像一名篮球运动员,2.15米的身高让他十分显眼,他的队友告诉记者,正是因为他在场上进攻火力十足,所以有了这么一个神气的名字。在来到中国联赛之前,这名27岁的接应曾在韩国联赛征战一年,与上赛季北京队的外援奥利奥一样,他是韩国联赛的MVP。

  初抵中国联赛,白俄罗斯人表现亮眼,在目前男排超级联赛的单项排名上,他是得分最高的球员,十轮比赛过后155分。广东深圳国体男排因为他和意大利外援马蒂诺的加盟,取得了十场八胜的出色战绩,大炮的名字可谓名副其实。

  场上犀利场下活泼“大炮”不傲娇

  场上进攻犀利,场下的乌德里斯却是个脾气温和的小伙子,丝毫没有东欧球员的高冷感。12岁开始打排球,17岁进入职业联赛,乌德里斯是不折不扣的天赋型球员,在白俄罗斯联赛征战6年,他拿下4次联赛冠军,谈起自己初涉职业联赛的经历,他的回答很朴实,丝毫没有其他外援的“傲娇”之感。“其实我们的球队在国内赢得冠军非常容易,白俄罗斯并不是一个痴迷排球的国度,大家更喜欢打冰球,”他说。

  由于俄罗斯超级联赛每年会邀请两支白俄罗斯球队和一支乌克兰球队,因此乌德里斯连续几年随队征战俄罗斯超级联赛。“俄罗斯超级联赛的实力非常强,”他笑言自己已经不太记得当时球队的成绩,但对实力强劲的俄罗斯联赛印象深刻。

  细数韩国联赛和中国联赛那些事儿

  在来到中国之前,他在卡塔尔联赛和韩国联赛证明了自己的实力。“非常想要体验亚洲的生活,”带着好奇心,他从去年开始在韩国打球,今年成为中国排球超级联赛的外援,让他对亚洲联赛有了更多的体验。“如我所愿,体会到了更多亚洲人的生活方式。”

  来到中国之前,韩国联赛的“小巧玲珑”让他印象深刻。“韩国联赛只有7支队伍,总共6轮、36场比赛,”与之相比,中国联赛堪称“巨大”,“中国联赛赛季更长,需要旅行很多地方,”他说。

  在Facebook上,乌德里斯依然有不少韩国球迷。“大家非常爱看排球,”他笑言韩国球迷似乎更注重“追星”的感觉。“看球的人很多,不管输球还是赢球,大家都来看比赛,虽然我没有粉丝俱乐部,但他们追星的方式让我印象深刻。”

  除了联赛规模和包装,他认为实力不平均是中国联赛与其他联赛最大的不同:“中国联赛各队之间的实力差距很大,比如我们广东队是个年轻的球队,我们正在一起努力取得更好的成绩。韩国联赛7支队伍的实力都非常平均,甚至第一名和最后一名的差距都不大,”在他看来,与之相同的还有俄罗斯超级联赛:“俄超的水平差距同样不大,我认为这是中国联赛很不同的地方”。

  探索广州新生活最爱中国大熊猫

  赛场上,乌德里斯找到了自己的位置。赛场之外,他的生活同样有滋有味,来到中国,他迅速适应了这里的生活,不打球的时候,他会带着太太和六个月的女儿一起探索广州生活——他喜欢散步,一边闲逛一边探索南方城市有趣的小地方。

  与其他外援一样,他使用微信,还学了几句简单的汉语。“我最高兴的事情就是去看了大熊猫,”或许是刚刚有了第一个孩子,乌德里斯颇有几分童心,他有些兴奋地告诉记者,如果有机会还会去动物园再看一次大熊猫。

  除了和家人在一起,他说队友是自己的新朋友。不过,新朋友时而会捉弄一下乌德里斯。对于外援来说,中国美食是既美味又可怕的存在,尤其对于乌德里斯这个不敢吃辣的人。“有一次我让他吃我的麻辣面,他只喝了一口汤就辣坏了,”二传王鹤斌分享了一个小故事。

  “我现在试着尝试更多东西,特别是广东食物,”对于队友的小捉弄,乌德里斯笑言自己要努力进步,尝试更多。

  由于朋友来广州探望,他的太太和女儿此次并没有跟随他来北京比赛。“她们在广州,没有跟着我来,如果比赛后有时间,我希望去天坛看一看,拍一些照片给她们看,”说着,他向记者展示了自己一家三口在广州的照片,嘴角都是笑意。

  (李昕)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