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体育之窗如何玩转“新排球”的“新联赛”

2016年08月16日12:1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排球联赛需要怎么样才有起色?排球联赛需要怎么样才有起色?

  中国排球协会已于7月6日与国内最大的体育全产业链公司体育之窗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将从2016-2017赛季起,由体育之窗对中国排球联赛进行全面商务运营推广。

  体育之窗是从多家竞争者中脱颖而出的企业。能够胜出的原因是,体育之窗公司将通过自己多年积攒的联赛经验出发,从整合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出发,通过注入全新的体育产业资源,打造“新联赛”加速中国排球联赛迈向职业化的进程,从而打造出中国排球的新格局。

  新媒体环境下、新资本环境下,体育之窗到底如何玩转中国排球联赛?

排球联赛尚未完成改革排球联赛尚未完成改革

  排球联赛尚未职业化困扰发展

  国人喜爱的三大球中,篮球足球都有职业化的雏形,排球却迟迟都未完成职业化改革。

  职业化的基础是俱乐部制度,一般由大企业组建俱乐部,各家排球俱乐部要以公司化的形式运营,俱乐部作为独立法人,与运动员之间的关系是雇主和雇员的关系;其次,俱乐部联合组成“联盟”管理联赛。联盟的产权也需要界定清晰,然后制定良好的联赛的规则,比如球队准入制度等等。职业化的联赛还需要管理市场推广,制造明星球员、安排精彩赛事,管理好球员的转会,管理好球迷等等。如此,职业化的联赛才能受到市场的欢迎。

  但目前我国的排球联赛球队真正的俱乐部还非常少,基本上都是企业冠名,实际球队均隶属于各省队、市队。缺乏大企业运营的排球俱乐部,球员的训练、考核非市场化,很难形成商业价值。没有真正的俱乐部,也就遑论联赛的联盟机构来推进赛事的市场化运营。

  中国的排球联赛赛程短,一般是短短三个月就能完成联赛的所有比赛。赛事采取分组单循环的形式决出前八名,进入复赛阶段和淘汰赛阶段的强强对话,也缺乏市场化的运营手段,乏善可陈,直到2015-2016赛季才将总决赛三场增至五场。相比足球篮球职业联赛的赛季,原本关注度不高的排球联赛缩水赛季是大问题之一。

  除了联赛夺冠的高潮,篮球和足球联赛都在赛季期间举行全明星赛,羽毛球、乒乓球、搏击等各类项目都会利用贺岁杯、对抗赛、争霸赛笼络人气。排球联赛创办之初曾有过南北对抗赛、国手对抗赛等吸引眼球的全明星赛雏形,但是进入2000年以后这样最能吸引球迷关注、炒作热点的活动再未举办过,导致排球联赛本身缺少足够的曝光和关注度,赛事主办方疏于甚至是懒于创造热点,给推广也带来困难。

  优秀的职业联赛能够带动民间关注、培养爱好者,最终形成商业价值,才能引来企业赞助。有了企业资金的支持,一项运动才能长久发展。

商业开发遭遇困境商业开发遭遇困境

  中国排球联赛商业开发曾陷困境

  2015年,排管中心在中国排球联赛工作会议上宣布2015-16赛季排球联赛没有冠名赞助商,这是排球联赛最尴尬的一年。

  女排联赛自1996年创立以来已经举办过19届,中国排球联赛经历了“金施尔康”、“维达”、“步步高”、“安踏”和“361°”五个冠名赞助商。其中赞助商安踏和361°在冠名联赛的同时还提供联赛装备。但由于排球鞋服装备不是一个成熟市场,这两大体育用品公司没有相应的品类生产线,由此当赞助无法支撑到实际产品售卖,而且全国排球联赛在电视直播中日渐缩水,也无法为赞助企业提升人气和增加企业曝光度时,先是安踏后361°也都相继缺席了赞助。

  据业内人士透露,361°赞助排球联赛多半是为了维护与中视体育之间的关系,属于与央视合作一揽子计划的一部分,因此作为冠名赞助商对于赞助权益没有太多延展的活动做支持。备受国人热爱的排球竟然被“搭着”卖,也是令人扼腕叹息的事儿。

五家公司角逐排球联赛五家公司角逐排球联赛

  体育大风口5家公司角逐排球联赛

  随着2015-2016赛季中国排球联赛结束以及之前为期十年的原合作合同即将到期,中国排球协会立即展开新周期、新赛季联赛商务运营合作伙伴的招商工作。

  据新华社4月份的报道,此次参与最后竞标的公司有5家:盛力世家(上海)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欧迅体育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中视体育娱乐有限公司、中奥体育产业有限公司和体育之窗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中国排协表示,在首轮应征谈判中,应征单位需要在合作方案、资金投入及预算和联赛宣传推广三个方面进行重点说明。

  历时四个月经过多轮次的全方位综合评审、评估后,体育之窗最终成为新赛季中国排球联赛商务运营推广合作伙伴。中国排协与体育之窗将从中国排球联赛新赛季(2016-2017)进行包装和推广。中国排协网站上的新闻稿如此描述:“标志着中国排球联赛的职业化改革,迈出了扎实的一步,也预示着中国排球联赛运营推广工作将向市场化和商业化大幅迈进。”

  作为中国领先的体育产业运营商之一,体育之窗拥有国际和国内范围内足球、篮球、排球、网球等运动项目的优质资源,并成功运营了2016年中日女排奥运热身赛、2015年女排亚锦赛、中国女排联赛(天津赛区)等一系列排球专业赛事,赢得多方认可。此外,体育之窗在赛事运营、票务销售、媒体版权、粉丝经济、球员经纪、移动应用等多领域均有布局,拥有覆盖全产业的优势资源。

体育之窗给我们带来什么?体育之窗给我们带来什么?

  体育之窗带给排球联赛的新资源

  从新闻通稿中,我们可以读到以下的新思路下的新资源:

  1、中国排协与体育之窗将合作对现有赛事资源进行有效整合,从根本上为联赛的职业化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

  2、中国排协将在未来与体育之窗共同打造中国排球全产业链一体化开发运营体系,中国排协和体育之窗还将携手与各地方体育主管部门、俱乐部、各行业优秀合作伙伴等共同搭建中国排球联赛开放、共赢的全产业合作平台。这意味着双方将从实质上的资本运作,推进排球联赛的职业化改革。

  3、在联赛商务赞助、赛事运营、电视版权、特许授权、球迷票务、明星经纪、电子竞技、场馆建设等诸多方面,双方还将共同打造全新模式……推进中国排球联赛全方位的市场化运作与商业化运营。

  这意味着,体育之窗将加大推广力度,不会单一依赖电视一个转播出口,会通过全新的电子竞技、互联网直播平台等,引起更多受众的关注,让赞助商、运营商都能从精彩的赛事中获得广告乃至票务的收益。

  排球联赛虽然名气没有篮球联赛、足球联赛名气大,但在中国,排球有着光荣的历史,寄托着几代人振兴中华的梦想,是中国人顽强拼搏精神的化身。目前,这一联赛也是非常“干净”的联赛。只要从改革的源头做好制度设计,有可能是国人超越篮球和足球的,走向世界的大型赛事,从而做成全新的、最有价值的赛事IP。

文章关键词:排球排球联赛体育之窗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