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岁刘婷婷已是体操队“老将” 伤病是她心中的痛

17岁刘婷婷已是体操队“老将” 伤病是她心中的痛
2018年08月24日 18: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刘婷婷 刘婷婷

  8月23日,雅加达亚运会体操比赛决出了5个单项的金牌,17岁的广州女将刘婷婷在高低杠项目上以14.6分顺利夺冠,这是广东选手在本届亚运会拿下的第8枚金牌,也是广州选手的第5金,继陈一乐后,刘婷婷也成为本届亚运会的“双金王”。

  再添一金刘婷婷成“双金王”

  在高低杠决赛中,刘婷婷第一个登场,她的动作难度为6.0,顺利完赛后便提前锁定了冠军。但刘婷婷对自己的要求很高,她认为自己的表现“还可以”,但没有第一场资格赛好,主要是没想太多,顺利完成比赛就有把握夺冠了。的确,中国队在高低杠上实力强大,她与获得亚军的罗欢是“双保险”。当然,受困于伤病,刘婷婷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都无法练全能,但她并没有放弃,而是努力地练高低杠和平衡木。

  伤病一直是刘婷婷心中的痛,为此她硬生生退掉了飞往里约参加奥运会的机票,去年世锦赛也是临阵受伤,不得不放弃全能的角逐,发挥也受到影响。刘婷婷坦言那段时间备受打击,身心都受折磨,不过最近伤病正在慢慢好转,她的感觉好多了。事实上,她现在对10月的多哈体操世锦赛非常期待,她想带领女团拿金牌,“反正就是养好伤,一步步走,把最好状态拿到世锦赛去与对手竞争。”

  刘婷婷心目中最强的对手还是美国队,“不过日本队现在也慢慢强起来,这次比完之后回去好好总结,再把不好问题都解决。”她说。到了东京奥运会,东道主日本队肯定有优势,但刘婷婷认为还是应该先做好自己的。

  中国女队主教练乔良带来了新的训练方式,现在按照美国队的训练方法,刘婷婷感觉提高了很多,现在赛前练的都是成套动作,而不像过去那样只练半套,“在新的理念下提高了成套动作的能力,感觉蛮轻松的。”

  虽然只有17岁,但目前刘婷婷已经是中国女队中的“老将”与“大姐”了,肩上背负的担子比其他队员要重,但因为两年前错失了里约奥运会的比赛机会,这让她特别珍惜现在的机会,她选择再坚持4年。而两枚亚运会金牌也让处于困难之中的刘婷婷看到团队带给自己的信心和力量。

  中国台北队赢亚运体操首金

  当天的体操比赛,除了刘婷婷外,邓书弟也在吊环上为中国体操队赢得一金,韩国队则拿下了男子自由体操和女子跳马金牌。不过,另一位中国选手似乎更抢眼,他就是中国台北队的李智凯,他力压中国队的邹敬园和孙炜获得鞍马冠军,这是中国台北代表团在亚运会上的第一枚体操金牌,而此前一天,中国台北体操男队也历史性地获得亚运会体操男团第4名。

  赛后,李智凯表示非常开心,因为他的队友唐家鸿在他之前刚刚赢得了男子自由体操亚军,这也是中国台北代表团的首枚亚运会体操奖牌,中国台北体操队接二连三地创造历史,他与全队都感觉超爽。其实,22岁的李智凯已经参加过里约奥运会,鞍马是他的强项,这两年进步很快,几次赢得世界杯系列赛鞍马的银牌,而去年他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赢得了鞍马金牌。李智凯称,这枚亚运会金牌是自己的又一个里程碑,他希望能够继续成长,在今年的世锦赛和东京奥运会上有更好的表现。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