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德基疲软美国仍是女子泳坛霸主 霍斯祖创历史

莱德基疲软美国仍是女子泳坛霸主 霍斯祖创历史
2019年07月30日 07:00 新浪体育
舍斯特伦荣膺MVP 舍斯特伦荣膺MVP

  本次游泳世锦赛的女子项目,呈现非常极端的两面,实力变态强的年轻选手不断涌现,而25岁以上的“大龄女青年“里,也依然还有不可击败的女战神级人物。从17岁到30岁,本次世锦赛女子冠军的岁数链条格外的长。而从整体来说,美国女子游泳依然有绝对的优势,这让她们在有重大损失的前提下,还能成为整个游泳世锦赛里美国队金牌的第一大户。

  支柱人物风光暂隐 但美国还是美国

  莱德基在400自上被蒂特穆斯击败,震惊世界泳坛。由于莱德基赛前就退出200自,而且不再兼顾4乘100自,而赛中又退出1500自,一代自由泳女帝级人物,美国女子游泳的金牌顶梁柱,就这样在2019年世锦赛上谢幕了?这样的判断错了,错在对莱德基的个人判断上,也错在对美国的整体判断上。

  莱德基虽然身体状况的确不好,但她靠着自己豁出去的冲刺,800自战胜意大利的夸达雷拉,拿到该项目四连冠。另外在女子4乘200自上,游出全队最快单棒纪录,美国队虽然没有夺冠,但也摘银并打破了北美洲纪录。

  一冠一亚,可能对苛求莱德基必须大把金牌的人来说不够解渴,但我们却看到莱德基极少见的逆境下了不起的战斗品质,这份品质,让她在奥运会上,也依然会是天王级选手。

  美国女队整体实力和强大抗压能力,在本次世锦赛得到充分施展。莉莉金在200蛙吃到犯规后,50和100蛙依然双金,曼努埃尔两次击败纸面上的世界第一坎特-坎贝尔,包揽50自和100自双金。斯莫利加和雷根-史密斯统治仰泳,而四项实力的均衡,让美国女队在4乘100混里把世界纪录提高了一秒还多。

  这里要特别提一下02年出生的雷根-史密斯,200仰半决赛破了前辈富兰克林的世界纪录,让她一举成为现役选手里最小的世界纪录保持者。4乘100混接力,雷根又以57秒57破了女子100米仰泳世界纪录,破的幅度高达0.43秒。赛前最乐观的定位也是说她未来大有可为之类的话,现在直接就是仰泳历史第一人!

  整体不敌美国 但澳洲有俩大优势

  在经历了15年世锦赛和美国队五五开,17年世锦赛惨败沦为二线这种无规律运动之后,19年世锦赛的澳大利亚队,特别是抢牌大户澳大利亚女队是何种表现,引人关注。结果只能说把澳大利亚和美国放一起比,有些勉为其难。只谈金牌争夺,这次澳大利亚女队单项里对决美国,只赢了400自蒂特穆斯一场,剩下全负。特别是短距离自由泳上的坎特-坎贝尔和艾玛-麦基昂,后者还放弃了200自争夺,但两人单项比赛无金入账,和选拔赛时的强势形成一定反差。

  但是,也不能说澳大利亚女队崩溃了。澳大利亚女子短距离自由泳上高手众多,这让她们相对轻松拿下女子4乘100和4乘200自双冠,4乘200自还是在失去第三号主力谢娜杰克的前提下夺冠并打破世界纪录。另外男女4乘100混绝杀,坎特-坎贝尔0.02秒绝杀美国队也是经典一战。整体实力强大的队伍,接力自然得到偏爱 。

  另一优势,后生小辈开始发威。00后蒂特穆斯在400自上战胜莱德基,本次世锦赛最有轰动效应的大事件。蒂特穆斯还在200自上摘银,在不算拿手的800自上摘铜。一切迹象表明,蒂特穆斯在东京奥运会上,将会成就大事业。此外100仰获得亚军的阿瑟顿,200仰摘银的凯丽-麦基昂,都是00后里的佼佼者。澳大利亚硬扛美国有些难,但单独看这支队伍,依然是无可争议的一线强队。

  霍斯祖双四连冠 一个泳姿消灭一切悬念

  30岁的霍斯祖,抢在所有选手之前,创造了世锦赛唯她一人占有的纪录:两个项目实现四连冠,而且还是同时。霍斯祖严格来说是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后,也就是23岁之后才进入事业发展高潮期,已经有点偏晚,但体力超人霍斯祖,可能到现在无法在仰泳和蝶泳上保持最高水准,但在200混和400混上,做到了六年世界无敌。其实她的成绩是在慢慢往下走,但由于优势空间太大,少个半秒也无碍夺冠。

  这届比赛最让人惊讶的是,霍斯祖优势最大的项目,换成了她最低调的蛙泳。霍斯祖在单项比赛里,很少出现蛙泳选项。这次世锦赛让人发觉,霍斯祖蝶泳和仰泳未必能确立优势,但蛙泳,基本可以拉开一个让竞争对手无从追起的空间。霍斯祖何时能受困年龄瓶颈,真判断不出来。

  MVP并非靠金牌数量 瑞典“螺母“劳苦功高

  这次世锦赛女子MVP给了瑞典的舍斯特伦(前译斯约斯特罗姆,也是昵称螺母的由来)。舍斯特伦其实在本届比赛里只拿到她优势最大的女子50米蝶泳一项冠军。但26岁的舍斯特伦,一人报名五项,从第一天游到最后一天,最终换来五个项目都进决赛,都得奖牌,合计一金二银二铜。五项都到这个地步,以积分算,自然是女子里第一位。舍斯特伦这次拼到当场晕倒接氧气(女子200自决赛),战斗作风让人钦佩。

  (威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