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泳男子100自要爆发?半年3位小将杀到48秒

中国游泳男子100自要爆发?半年3位小将杀到48秒
2019年01月09日 18:52 新浪体育
何峻毅创佳绩 何峻毅创佳绩

  放在18年亚运会决赛上可以摘铜,一个看上去不是特别高的标准,在本次春季游泳锦标赛上,仅出现过一回。那就是浙江选手何峻毅在男子100米自由泳上杀出的48秒84。超过了余贺新在雅加达亚运会上摘铜时的48秒88。去年的春季赛,何峻毅同样百自夺魁,成绩仅为49秒90,一年之后,何峻毅已经成为中国百自上的又一位顶尖人物。

  对他个人进步表示赞叹之时,我们更是欣喜的发现,最近半年左右的光景,中国男子百自已经有三位年轻选手先后进入到48秒级的高度,而中国男子100米自由泳,迄今为止也只有11人进入到49秒之内。他们分别是去年7月份在美国洛杉矶邀请赛上游出48秒63的杨金潼,去年8月份在雅加达亚运会男子百自决赛上游出48秒95的侯钰杰,以及这次的何峻毅。其中杨金潼和侯钰杰都是1998年出生,何峻毅则是1997年出生,三位差不多在弱冠之年的年轻选手,大刀阔斧开辟了新的一条中国男子百自的进步之路。

  这是一个让人鼓舞的信号,尽管游到48秒也就保证世界前100位,48秒8大概世界前80位左右。但我们要承认,男子短距离是我们的绝对弱项,有实质进步就必须要肯定。在其他游泳强国48秒随便游,甚至日本也比我们多不少48秒级选手的大背景下,中国累积到现在,从2009年4月份全国冠军赛陈祚的48秒73开始算,到现在也就11人达到过48秒高度,除了本文提到的三位小将之外,其他八人分别是:宁泽涛、陈祚、史润强、黄绍华、吕志武、孙杨、余贺新和林永庆。而能将48秒级能转化为常态,并进入47秒级顶尖水准的,也只有宁泽涛一人。

  作为绝对副项,天赋异禀的中长距离选手孙杨还能出现在100自十大行列,也能反向确证我们短距离主项选手上的实力普遍不足。最近半年这三位年轻选手的崛起,让我们着实眼前一亮。本文并不是想提示说出现了三个小宁泽涛云云,因为按照同年龄段成绩来看,三位小将和宁是有实质差距,而是强调先有高质量的、群体性的量变,才会有单项,特别是接力上的质变。正如田径男子100米,9秒9级别的苏炳添和谢震业之外,接下去现役的中国选手直接掉到10秒2级别,而且只有一两个人才可达到。要想当好接班人,要想接力战胜日本,进入世界前三,你至少10秒1级别的先堆几个出来再说吧。

  游泳男子100自的道理完全一样。如果余贺新、杨金潼、侯钰杰和何峻毅,都能在4乘100自接力上表现出48秒8左右的水准,发挥一直起伏不定的日本,碰上我们基本是要输的,而如果宁泽涛能回到巅峰期,并顺利回归,战胜日本就是小课题了,我们完全可以期待更高的成绩指标!最近一段48秒级成绩频现,我们可以乐观的观察下去,看看何峻毅们的极限高度到底在哪里。接力先上去的前提下,我们再来展望难度更高的单项。

  当然,有好的苗头和迹象,不等于未来就肯定要爆发,2016年全国冠军赛,时年也是20岁左右的余贺新,就杀出过48秒47的水准,当时被很多人看好是下一个宁泽涛,至少也是打九折的宁泽涛。可惜48秒47,就此成为余贺新自己无法逾越的关口。好在余贺新现在岁数也不大,还有搏杀的时间。何峻毅杨金潼和侯钰杰,有好的势头,能否维持和提升,还需要付出巨大努力。我们只是期望他们还没有碰到潜力值的天花板,,而是还没有被挖掘到位!

  (威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