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道主身份反成累赘 徐嘉余几度哽咽只因太想赢

东道主身份反成累赘 徐嘉余几度哽咽只因太想赢
2018年12月14日 04:21 华商晨报
徐嘉余在混合采访区数度哽咽 徐嘉余在混合采访区数度哽咽

  本报讯(华商晨报主任记者 刘阳)日前,在以0.03秒之差输掉男子100米仰泳决赛后,徐嘉余在杭州短池游泳世锦赛的混合采访区数度哽咽。徐嘉余说:“这届水平比温莎那届高了很多,上届49秒65就拿到冠军了,这一届高水平运动员都云集杭州。”

  的确,他的压力太大了。在本届比赛开赛的前一晚,徐嘉余发了一条微博,告诉自己要“享受比赛,享受山呼海啸的欢呼声,不要因为这些紧张。放下包袱,轻松上阵!”他不是想以此在社交平台上互动,而只是希望用这种方式让自己放松,把压力发泄出来。为了帮他减压,主管教练徐国义曾跟他说:“有什么好紧张的!”但徐嘉余还是无法让自己完全松弛下来,据他自己透露,决赛前在教练给他讲战术时,他就紧张得想哭。“留点遗憾到东京吧,这只是一个短池世锦赛,我的目标还是长池,这次……没能扛……”他哽咽得没能将话说完,随后不久,就连说着“不好意思”,向现场媒体鞠躬后快速离开了混合采访区。

  在去年的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上,他已经拿到了100仰泳的长池冠军,如果这次如愿,那么下一个目标就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了。但现在这个目标的达成时间只能再往后推。

  徐嘉余目前的“瓶颈”看似在于如何化解东道主身份带来的压力。“第一次作为东道主在杭州比短池游泳锦标赛,我也给了自己非常大的期望。”他说,“看到了他们(家乡父老)对我们的喜爱和支持,非常清晰地感到(他们)对我的热情和欢呼,给我很大激励,非常想做好自己,不辜负他们的期望,这是我目前最大的包袱,所以还是要放下这些,好好进行后面的比赛。”

  不难看出,绝大多数东方文化背景的人,像徐嘉余,他们在与外部信息的互动过程中,是偏含蓄、偏被动的。对于同样出生于1995年,如今均处于运动黄金年龄的徐嘉余和墨菲而言,这可能是徐嘉余的劣势,墨菲的优势。要扭转它,徐嘉余可能需要更多昨天那样的挫折历练。“有句话叫做‘出来混迟早都是要还的!’2017年(世锦赛)我胜墨菲他们0.04秒,今天惜败是0.03秒,都是毫厘之间。”他说,“失败胜利都是经历!”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