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江一特长优于菲尔普斯 进步秘诀竟包括整牙?

池江一特长优于菲尔普斯 进步秘诀竟包括整牙?
2018年08月25日 13:09 新浪体育
池江璃花子 池江璃花子

  昨晚,凭借着0.07秒的微弱优势,18岁的日本游泳天才少女池江璃花子战胜中国女神刘湘,终结了中国游泳自1998年起连续五届亚运会摘得女子50米自由泳金牌的纪录。

  这也是池江在雅加达收获的第六冠,她一举成为女选手中在单届亚运会上夺金最多的第一人!外加接力的两枚银牌,在六天的比赛中,总共摘得8块奖牌的出色发挥,也让池江追平了朝鲜射击名将许吉山(So Gil-san)保持的亚运会单届个人最多奖牌数的历史纪录。单届个人7金的最高纪录也是由许吉山在1982年新德里亚运会上创造。

  此前,池江的前辈、日本游泳名将西侧喜美,曾经在1970年曼谷、1974年德黑兰两届亚运会上均创下了独得五金的赫赫战绩。

  赛后,捕捉到母亲美由纪,还有三木教练等在看台上向自己挥手的样子,池江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看到他们的脸庞,我就放心了,我开始泪流满面。”这时,她终于流露出18岁少女的天真情怀。

  要知道如此紧凑的赛程,也一度让她难以承受。“两三天前,我的身体已经疲惫不堪,意志力似乎要承受不住了,但是今天从资格赛开始,我游得很放松。”池江说。

  如果要问池江是如何炼成的?艰苦卓绝的训练不必赘述,还有一点她的过人之处值得注意。池江身高1米71,臂长却有1米86,臂长占身高的比例为108%。这项指标甚至超越了摘得奥运23金的美国传奇泳将菲尔普斯!菲鱼身高1米93,臂长为2米03,比例为105%。

  据了解,其实她的身高跟两年前的里约奥运会时差不多,但随着训练方式的改进,“加上肌肉力量的提高,肩膀关节的活动区域扩大了,使之伸长了。”

  值得一提的是,从两周前东京举行的泛太平洋游泳锦标赛,到昨晚的50自决赛——16天内的第25场比赛。最后5米,池江还尝试了新的杀手锏。“绝对不能呼吸!最后5米,脑海里什么一片空白,只专注于如何到边,并且屏住了呼吸。”赛后,池江公开了获胜的秘笈。

  从日本媒体的报道中,笔者还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细节。

  为了能提高成绩,她也真是煞费苦心。今年2月,为了更好的配合游泳,池江开始进行牙齿矫正。另外一位日本游泳名将濑户大也同样尝试了,戴着不明显的透明牙套。

  文中介绍,其实池江的牙齿排列已经很漂亮了,但是一番调整之后有望让比赛能力得到提高,所以她才勇敢去挑战。这种可拆卸的牙套,除了吃饭以外她都会佩戴:“虽然不方便,但是为了游泳,我会踏实地继续着。”

  今年秋天,池江还考虑前往土耳其,跟随百米蝶泳世界纪录保持者、瑞典名将莎拉-索斯特伦的脚步,争取一同训练。

  (何霞 发自雅加达)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