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发微博就退赛事件道歉 网友:红色记录线就是孙杨

2015年08月11日12:35    新安晚报 收藏本文

  喀山游泳世锦赛北京时间昨晨落幕,中国游泳队以5金1银7铜完成游泳比赛,中国代表团则以15金10银10铜的战绩首次荣登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一位,创造中国参加世锦赛以来的最好战绩。美国以13金14银6铜位居第二,东道主俄罗斯以9金4银4铜名列第三。

  对于中国游泳队来说,喀山就是明年里约奥运会的练兵场,孙杨、宁泽涛扛起中国男子游泳的旗帜,老将新人交相辉映,中国游泳呈现出百花齐放的趋势。孙杨虽在本届世锦赛无缘三冠王,但他还是凭借个人战绩蝉联世锦赛最佳男运动员称号。

  孙杨退赛之谜

  孙杨以出人意料的方式,结束了喀山游泳世锦赛旅程。他先是临阵退出1500米自由泳决赛,随后蝉联国际泳联颁发的最佳男运动员奖。人们为他的心脏不适唏嘘不已,随后又为他获得的最高荣誉满心欢喜。最最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外国媒体随后铺天盖地曝出了孙杨当天上午同巴西女运动员在泳池里推搡争吵的负面新闻。甚至有意大利教练称,孙杨是因为滑倒头部被撞才选择退赛。那么,在孙杨退赛前后到底发生了什么?

  场景一:退赛 关键词:诧异

  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当7名运动员站上了跳台,镜头转换到了第3泳道时,那里,空空荡荡。全场愕然,孙杨去哪儿了?

  “孙杨去哪儿了,你知道吗?”新科冠军、意大利人帕尔特里涅利一下场,就向记者发问。他对记者说,“检录时,裁判们急得上蹿下跳,他们疯了似地大喊着,孙杨呢?孙杨呢?”

  这场决战,帕尔特里涅利等了两年!预赛结束后,他对孙杨说:“决赛再见。”但决赛时他却没见到孙杨的身影。帕尔特里涅利告诉记者:“今天虽然我拿到了冠军,但我游得很孤独,没有孙杨的比赛,是不完整的!”

  孙杨决赛中临阵退赛,这种现象在大赛中颇为少见,奥运冠军罗雪娟说,“在我职业生涯中,至少我没见到过。”如果孙杨早一些向国际泳联递交退赛申请,可以让第9名的选手递补上来,也就不会出现7人决赛的场景了。

  场景二:颁奖 关键词:唏嘘

  尽管孙杨退赛,但2金1银的成绩,让他蝉联世游赛最佳男运动员。接过奖杯时,孙杨连说“抱歉”。那么此前,孙杨究竟去哪儿了?

  原来,临检录时孙杨突然感觉心脏不适,随后在休息室接受医生检查。

  事实上,下午四时多,孙杨还在热身池进行了热身,距离比赛开始还有1个多小时,他从岸上起身,神色严峻,和母亲耳语了几句,随后匆匆离开。

  赛后,孙杨解释道:“赛前突感心脏不适,我也是第一次遇到。回国后,我会对身体进行全面检查。”据悉,孙杨在六七年前,就曾有过心脏不适的症状。本次世游赛,在参加完800米自由泳比赛后,他便感到胸闷头晕,此后的训练中仍然觉得很累。

  对于没能在1500米自由泳比赛中三连冠,孙杨霸气地在新闻发布会上向帕尔特里涅利下战书,“只要我调整好心理,恢复好状态,我还是最强的。明年里约见!”

  场景三:冲突 关键词:愕然

  正当人们以为,孙杨的谢幕,以退赛和得奖画上一个句号时,巴西人爆了一个猛料。

  巴西队主教练席尔瓦透露,早上训练时,孙杨和一位巴西女运动员发生了肢体冲突。

  综合巴西各家媒体的报道,当时两人在同一道次训练,孙杨由于不满她的干扰,于是拽了她的脚踝,随后两人用手肘推来推去,孙杨手指向她的脸呵斥,巴西教练问询而来,孙杨同教练相互推搡起来。其他运动员也都看到了,巴西主教练随即向国际泳联抗议孙杨。之后,中国队教练上前向巴西人表示了歉意。

  孙杨退赛直接受益者是意大利选手帕尔特里涅利,他的教练莫里尼则在社交平台上给出了另一个解释:“我向中国教练打听,他们说在发生不愉快后,孙杨在泳池边滑倒,头部被撞,中国队队医表示,此时不能冒险参赛。”

  新闻发布会上,外国媒体就那场冲突向孙杨发问,孙杨说:“这件事和比赛没有任何关系。”

  作为最佳男运动员的孙杨,这场新闻发布会同该奖项却毫无关系。捧着鲜花、带着奖杯,孙杨告别喀山体育馆,身后,是一群愕然的外国记者。

  场景四:公关 关键词:尴尬

  有关孙杨退赛的议论,并没有随着比赛的落幕而结束。当天孙杨的新闻原本应该是退赛以及当选MVP,但包括美联社在内的外媒,却对过去几年孙杨的无证驾驶、教练风波、禁药事件等格外起劲。旧事重提的导火索,是因为孙杨同巴西女运动员之间的泳池冲突。

  若是苛责孙杨,其实并不为过,我们期望中的孙杨,不只是一个成绩优异的泳坛一哥,更应该是经受得起意志和人格检验的伟大运动员,因为我们对他有更高的期待。

  然而,更尴尬的一幕,发生在新闻发布会上,面对外国记者的轮番犀利提问,孙杨的翻译出来替孙杨回答,随后记者反问他:你是谁?一旁的孙杨,则不置可否。

  无论是退赛,还是泳池冲突,中国队从来都没有一个专门的新闻官在第一时间站出来回应质疑、进行危机公关。在混合采访区,每每当美国、英国等世界强队的新闻官一次次安排运动员接受采访时,唯独中国队缺少这么一扇窗口。

  无疑,中国泳军在本届世游赛上的成绩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这并不意味着思想上的与时俱进。随着孙杨等人的曝光度越来越高,他们不只是普通的运动员,还是备受关注的体育明星。运动员的培养不能再以传统的圈养方式来管理,也不能忽略思想教育工作和公关课程。

  孙杨出席发布会手捂胸口。

    微博致歉

  @孙杨:“今天对不起大家,因为心脏不适决赛退赛,没能为中国再多赢得一枚奖牌,我真的拼尽全力了,很高兴能第二次蝉联世锦赛MVP,中国游泳队也百花齐开,圆满收官,我知道我身上是国旗的重量,承载着大家的期待,请大家相信我和中国游泳队,失去的我们一定会拼回来!明年里约见分晓!”

  网友声音

  ●谁说孙杨不在的,看那条移动的红色世界纪录线!!那就是孙杨!!

  ●但愿只是身体暂时不适!千万不能出其他事件!

  ●200米、400米、800米、1500米,一个人掰成四个人用,真的很不容易。

  ●关于退赛我无话可说,毕竟没有权利苛责运动员,但中国代表团沿袭着一直以来失败的危机公关传统。

  综合《新民晚报》等报道

文章关键词:孙杨退赛世锦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