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望里约 游泳运动带给我们的希望比金牌更重要

2015年08月11日12:24    新华日报 收藏本文

  北京时间8月10日凌晨,在俄罗斯喀山进行的2015年世界游泳锦标赛结束了游泳大项的争夺,中国队获得女子4乘100混接力冠军,孙杨因身体原因退出男子1500自决赛,本届世界锦标赛就此落幕。在游泳大项里,中国队以5金1银7铜排名第三。加上中国跳水队此前的10块金牌,中国代表团在金牌总排行榜上雄踞榜首。回顾过去的赛事,场内场外可谓同样精彩。

  遥望里约,希望比金牌更重要

  对于目前状态低迷的中国游泳队来说,喀山世锦赛这一次“期中考”的成绩单至少可以够得上“良好”。但以征战奥运会的标准,这个成绩到底成色几何?

  尽管孙杨缺席1500米自由泳,但放眼里约,孙杨依旧是整个中国代表团值得倚重的夺金点——

  在里约,如果赛程允许,200自这一块金牌孙杨可以一拼,他在速度和耐力方面的优势以及独一无二的经验,将确保400米自由泳这个项目不会旁落。孙杨的1500米自这两年训练上一直不系统,但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陈运鹏乐观地认为,以孙杨1米98的高度,流线型的身材和体型,先进的打腿技术,以及先进省力的途中游加上最后强有力的冲刺,在400米自由泳和1500米自由泳上面,他将是无敌的。唯一让人担心的是他的心脏,但奥运会上没有800自,赛程远不如喀山这么煎熬。

  相对来说,宁泽涛在100米自由泳的金牌更弥足珍贵,历史性的突破值得大书特书。但要想在里约夺冠,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毕竟,在不少高手缺席的情况下,他的成绩依旧只排在奥运会和世界锦标赛第三第四的成绩。

  新人的大面积冒尖是一大亮点,史婧琳、张雨霏、李朱濠、沈铎、邱钰涵等人脱颖而出让人欣喜不已,此次中国队共有11个项目进入决赛,接力有6个项目。进入决赛的次数刷新了历史的最高,他们功不可没。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史婧琳和青奥会冠军沈铎这两名江苏小将在里约的表现将非常值得期待。

  稍感遗憾的是,蝶泳绝代双骄焦刘洋和刘子歌貌似已经走到了退役的边缘。叶诗文也空前的低迷:200米混合泳位列第八,400米混合泳未进决赛。征战里约,中国游泳队需要叶诗文尽快走出身体发育带来的烦恼。

  理性“追”星,谢绝捧杀告别骂杀

  世锦赛的最后一天,围绕孙杨的两条新闻一举登上了体育版的头条——第一条是孙杨因为心脏不适,临时退出了1500米自由泳的卫冕之战;第二条则是孙杨在训练时和巴西女运动员发生争执……

  消息一出,立马骂声四起,尤其是联想到孙杨这两年在场外的各种负面新闻,各种极端的批评层出不穷。针对第一条,“杨黑”说他诈伤、畏战;针对第二条,“杨黑”自然而然地会说他素质和修养太差,替中国运动员丢脸……

  记者了解到的信息是,因为身兼200、400、800、1500米自由泳四个项目,孙杨比赛的密度和强度在世锦赛历史上都是罕见的,而且每一项都要全力冲冠,饶是铁打的汉子也有吃不消的时候,难道要在泳池里精疲力竭、累瘫在泳池里才合乎所有人的期望?别忘了,刘翔一条腿蹦到了终点照样被怒斥为“作秀”。

  这时候选择退赛无损尊严,也和体育道德无关。国际泳联主席胡里奥更是力挺孙杨:“你的身体不舒服,退赛是最明智的决定,我理解也支持你。任何时候,身体健康最重要,比赛还可以赢回来。你是最伟大的运动员!”

  至于和巴西运动员的争执,更是训练池里司空见惯的“亲密接触”,跟中长跑比赛中的磕碰一样正常。没有比赛任务的巴西女运动员,在练习池中使用违规的脚蹼,影响孙杨正常热身,还率先发飙,无论如何错不在孙杨;至于年轻运动员之间的争执,大可不必当回事。巴西泳协的报告中写得清楚:“9日上午,孙杨和奥利维拉在热身池里发生了‘接触’,但不是打架。”

  展望未来,孙杨需要好好地提高个人素养,但这一次的争执实在没有必要上纲上线到道德的高度,更不必捕风捉影、放大那些纯属恶意的猜度。在孙杨正处巅峰时,舆论不放松对他场外行为的起码的要求,这是理性的;同样,不因为孙杨场外曾经有的劣迹,否认他当下的付出和成就,才算得上是客观和公正。

  亲身参与,比消费冠军更宝贵

  宁泽涛100米自由泳夺冠后,掀起全民关注的热潮。但比起运动的话题,大家更关注明星的个人魅力和场外的新闻,比如“小鲜肉”宁泽涛的腹肌如何养成,未来几年将会收获多少广告代言,甚至他的家庭背景都被人扒了又扒。这股热潮到底是在关注游泳运动还是仅仅在消费冠军?

  对于宁泽涛而言,接下来的考验才真正开始。他能否顶住浮华的荣誉生活寂寞训练,能否继续和教练叶瑾和外籍教练进行有效的沟通,显得殊为关键。

  可以想见,宁泽涛将会被大量的广告商包围,没办法,谁让他成绩好又长得帅?竞技场上,毕竟成绩才是硬道理。这年头,有成绩不一定管用,但运动员再帅再美,没有成绩,商业开发环节上就缺乏可持续的可能,毕竟不能一直靠脸或者一直讲故事。在特定时代,借助明星的个人魅力推广运动也无可厚非,体育明星能够名利双收大家也乐见其成。但我们身边有多少人因为小鲜肉的魅力去学游泳?我们什么时候能学会不仅仅消费冠军,而是选择去亲身感受体育的魅力?

  菲尔普斯在北京奥运会一个人拿了8金之后,美国各地的游泳培训班为之火爆,这才是体育应有的魅力。我们要的不仅是这一两块金牌,而是在冠军光环感召之下,全民投身运动的氛围。

  现在就说宁泽涛或者孙杨之后中国游泳会如何如何,难免给人“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感觉,但这样的话题又没法回避:2008年北京奥运会,外形出众的仲满在佩剑比赛中夺冠之后,据说一些城市也有些粉丝报名参加击剑,然后呢?就没有然后了。再看看正面的例子:姚明是中国篮球二十年一遇的天才,这些年中国篮球运动发展快速,爱好篮球的青少年远多于足球,篮球从业者甚至一度有和足球竞争“第一运动”的冲动,姚明功不可没。宁泽涛,能有这样的感召力量吗? 本报记者 孙 庆

文章关键词:孙杨里约运动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