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面国旗唯缺五星红旗 这种退赛很无奈却有尊严

2016年12月14日10:3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参赛的五名运动员参赛的五名运动员

  新浪体育讯  佛罗伦萨某场馆外的旗杆上,各国国旗迎风飘扬,却唯独少了中国的国旗。

  这本是自九月的钢管舞世锦赛后,中国钢管舞国家队再一次让红旗飘扬的大好机会。三个月前的布加勒斯特,国家队男单选手柯宏夺冠,双人组何碧和凌敏获得亚军和最佳视觉奖,创造了中国竞技钢管舞在国际上的最好成绩。

  而这一次,当五名队员再一次来到熟悉的舞台,准备谱写属于他们下一个辉煌的时候,却发现,国旗没了。组委会给出的解释,多少显得让人贻笑大方:“吊杆坏了”。而承诺半决赛时解决该问题的时间点,也让人捉摸不透:换一个好的吊杆,再挂上一个旗子,就这么难?

国旗孤单挂在栏杆上国旗孤单挂在栏杆上

  中国参赛选手气愤异常,他们去抗议,可是始终得不到有效的解决。他们无奈,只能把自己的国旗挂在通道侧面的围栏上,起码在场馆附近有了咱们的国旗。他们在等,等半决赛开始那天,我们的国旗可以高高挂起。

  终于等到了半决赛,可是当半决赛结束时,五星红旗依然没能飘扬在场馆的上空。而这一次组委会给出的解释,使耐心的沟通和努力的申诉彻底变成徒劳:“并不是所有参赛国国旗都被悬挂。”

  而事实上,25个参赛国,有24面国旗随风飘扬,唯独缺了五星红旗。

  没有国旗,我们退赛。

  队员们愤怒了,代表团也愤怒了。我们来是要比赛的,自己国家的旗帜在场馆外升起、飘扬,这难道不是最基本的权利?你们邀请我们,却不挂国旗,屡次交涉无果却用各种无理原因搪塞,这不是一种变相的惩罚,又是什么?

柯宏社交平台上表达不满柯宏社交平台上表达不满

  在今年世锦赛上男单夺冠的柯宏,在自己的社交平台上用数百字表达了自己的抗议和失望,除了对于国旗之事的抗议外,柯宏还对于裁判的打分表示质疑,表现明显要更加出色的他在半决赛中仅排名第九,很多表现不如他的选手却排在他之前:“我本以为我参加的是杂技比赛而不是钢管舞比赛,我不认为裁判是公平的。”

  或许,这只是我们的选手参加国外比赛所遭遇种种刁难中的冰山一角。

  远的不说,回到今年八月的里约城,这一幕又是何曾相似。

  先是升旗仪式上,我们的五星红旗闹了乌龙,每当中国的奥运健儿在场上争金夺银时,升起的总是那款山寨版五星红旗。平行排列的四颗小星星,显得这样的刺眼——在标准的五星红旗中,四颗小星都应该有个角去对准大星中心的。

  而后,则是赛场上。举重的黎雅君两盏白灯亮起依然被判屈肘;吕小军憾负的那场比赛,夺冠的拉西莫夫最后一举摇摇晃晃加跨步,显然有犯规的嫌疑,却没有裁判对此进行判罚;拳击的吕斌把对手打得读秒却依然被判负;体操场上中国小花一次次因为裁判的判罚洒泪……

  为什么这样的事情一而再,再而三的发生?

  我们很难去没有依据的情况下简单去揣度事情背后发生了什么,但“组委会失误”、“吊杆坏了”这种要么敷衍、要么根本无理的回答,的确不能让我们满意。而更可怕的是,以前孤独的刘长春单刀赴会,我们的国家地位和选手水平尚且较低,无法得到尊重的话;现在已在奥运奖牌榜稳居前三,各体育单项明星辈出的我们,依然会在某些比赛、某些地区遭受到这样的歧视。这又怎么解释呢?

  是的,赤裸裸的歧视。

  运动员不远千里去参赛,来回旅途付出的辛劳可想而知。作为职业运动员,最想的无非是可以在公平的比赛场上获得尊重,用自己的实力迎来国旗升起。可是,倘若获得不了代表一个国家参赛资格的尊重,也获得不了赛场上和其他人选手一样享有的公平,又谈何参赛,又妄言什么获奖!

  可惜的是,哪怕我们知道这样的事情会发生,可还是无奈。大声抗议、屡次申诉,我们一次次这样做着,可是收效甚微。我们在体育世界里话语权,并不能用金牌的个数、用世界冠军的人数画上等号。而这些事情的发生,无形告诉我们,在世界体育强国的路上,我们依然羸弱的事实。

  怎么做是更好的办法呢?或许,这不仅仅是某个运动员,甚至是某个教练、某支队伍的事。但至少,从他们来说,已经做到了最好。既然你们有你们的规则和决定,那我们也有自己的选择和想法,不陪你们玩,你们又能奈我何。

  退赛,也许不能根除顽疾,但至少,可以把尊严留下。

  (韦雨木)

文章关键词:钢管舞退赛柯宏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