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佳宇父亲带家乡菜犒劳女儿 大年三十将回国

刘佳宇父亲带家乡菜犒劳女儿 大年三十将回国
2018年02月14日 08:03 新京报
刘佳宇 刘佳宇

  档案

  出生地:黑龙江鹤岗

  生日:1992/9/17

  毕业院校:哈尔滨体育学院

  身高:1.68米

  体重:48公斤

  运动项目:单板滑雪U型场地

  主要奖项:

  2008年单板滑雪世界杯加拿大站金牌

  2009年韩国单板滑雪世锦赛金牌

  2009年单板滑雪世界杯意大利站金牌

  2017年单板滑雪世界杯崇礼站金牌

  2018年平昌冬奥会单板滑雪U型场地银牌

  昨日,2018年平昌冬奥会单板滑雪女子U型场地决赛结束,中国选手刘佳宇以最好成绩89.75分获得银牌,这是中国代表团本届冬奥会的首枚奖牌,也是中国单板滑雪冬奥历史上首枚奖牌。在看到女儿摘银后,父亲刘宝柱挥舞着国旗,眼含热泪。

  1 父亲带家乡菜犒劳女儿

  看到刘佳宇夺得亚军后,刘宝柱有些激动,他一边挥舞国旗,一边抹着眼角的泪水。他说:“孩子太不容易了。”不一会儿,刘佳宇的妈妈发来微信,“她太棒了,告诉‘儿子’。”此时,鹤岗的老家已经放起鞭炮。其实,刘宝柱来之前也放了一挂鞭炮,希望给女儿带来好运。

  2月11日,刘宝柱从黑龙江鹤岗老家赶到佳木斯,再乘飞机来到平昌。这是他第一次出国为女儿加油。赛前,他在凤凰滑雪场山下租了一个房间。昨日,他才和女儿见了一面。见面也没有多说什么,只是告诉女儿,不要紧张。

  尽管让女儿别紧张,但刘宝柱在看比赛时,却紧张得要命。好在刘佳宇遵循了父亲的教导,很放松。每次做完动作后,她都会冲着镜头扮个鬼脸。

  “不紧张,我的家人、朋友来现场支持我,对我来说是一种动力,没有压力,毕竟练了这么多年。看到自己的姑娘滑得这么帅,在父亲看来是一种骄傲。”刘佳宇赛后说。

  谈到自己在比赛中前两跳的表现,刘佳宇表示,就是力争把每一跳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然后去享受比赛,“我挺开心的,能够享受比赛,做自己应该做的,不错。”

  她说,现在是时候庆祝一下了。

  刘佳宇的庆祝可能从昨晚吃到家乡菜开始。父亲这次从老家过来,特地给她带来了好吃的。具体是什么,他没有透露。如果没有特殊安排,刘佳宇和父亲在大年三十将返回老家过年。

  2 梦想成真夺银创造历史

  这是出生于1992年的刘佳宇第3次出征冬奥会。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刘佳宇获得这个项目的第4名,离奖牌一步之遥。去年世界杯崇礼站,刘佳宇获得冠军,状态回升。

  昨日上午9时,冬奥会单板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决赛在平昌凤凰雪上公园进行。当日天气条件不错,气温有所回升,风力也比较小。

  刘佳宇第10位出场,现场观众区的五星红旗开始飘扬。她以反脚空中飞跃开场,接着反脚外转720、正脚内转540、正脚外转720,全部顺利完成。虽然动作不多,但她以高质量的完成度得到85.50分。

  第2轮,刘佳宇做了两个外转720,和第一轮相比加了正脚外转900的高难度动作,获得89.75分,稳居第2。第3轮,在大局已定的情况下,刘佳宇挑战了1080高难度动作,但没能把最后半周做完,落地时没站稳,仅获49分。

  最后出场的美国00后选手克洛伊·金连续两个1080接900成功,这轮她得到了98.25分。金夺得冠军,刘佳宇摘银,美国选手戈尔德获得铜牌,成绩为85.75分。另一名中国选手蔡雪桐凭借第3轮的表现获得第5名,成绩为76.50分。

  刘佳宇的这块银牌不仅是中国代表团在平昌奥运会的首枚奖牌,也是中国单板滑雪在冬奥历史上的首枚奖牌。“第二名是历史突破,也是我自己的突破,梦想成真。”她说,“中国人能够站上这个项目的领奖台,无疑是一种巨大的荣誉。近些年来,单板滑雪在中国的发展不错,相信对于这项运动来说,会是一个巨大的推动。”她说。

  3 假小子走出迷茫成明星

  1992年9月,刘佳宇出生于黑龙江。虽然身为90后,但在这个项目上,她已经是一名老将。

  2007年1月,在亚洲冬运会单板滑雪赛场上,刘佳宇获得铜牌。2008年3月1日,她在单板滑雪世界杯加拿大卡尔加里站夺得U型场地冠军。2009年1月23日,韩国横城单板滑雪世锦赛,刘佳宇获得女子U型场地金牌。

  刘佳宇已经在世界杯分站赛上3次夺冠,两次夺银,一次摘铜,并且夺得世锦赛冠军,她是单板滑雪历史上第一个夺冠的亚洲女选手。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她的表现让冬奥会单板滑雪从此有了中国人的足迹。

  刘佳宇在老家有个绰号,叫刘宇春。不仅长得像明星李宇春,她的个性也像假小子一样,在这项极限运动中敢打敢拼。

  索契冬奥会,带伤出战的刘佳宇只获得第9名,一度非常迷茫,甚至想过退役。最终,对这项运动由衷的热爱,让刘佳宇咬牙坚持了下来。在熬过3次大手术后,她对这项运动又有了全新的认识。放开心态的刘佳宇,迎来职业生涯第二春。

  昨日决赛中,刘佳宇是唯一让强大的美国选手金感到压力的选手。“你必须这样认为,你可以击败任何对手。如果你没有这个信念,就不会成为一名优秀运动员。不过金的表现确实令人难以置信。”刘佳宇说。

  在夺银之后,刘佳宇说,她会一直滑到老。

  贴 士

  单板滑雪U型场地比赛,场地为U型滑道,长120米,宽15米,深3.5米,平均坡度18度。滑板稍软,较宽,靴底较厚。比赛时,运动员在U型滑道内边滑行边利用滑道做各种旋转和跳跃动作。

  裁判员根据运动员的腾空高度、完成的动作难度和效果评分。主要动作有跃起抓板、跃起非抓板、倒立、跃起倒立、旋转等。

  单板滑雪U型场地比赛决赛共分3轮,12名运动员将依次进行比赛,以3轮比赛最好成绩决定最终名次。

  新京报记者 房亮 韩国平昌报道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