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下个丁俊晖”太难 年轻选手争取先进前16

思考|“下个丁俊晖”太难 年轻选手争取先进前16
2019年04月05日 23:22 新浪体育
中国斯诺克下一个丁俊晖在哪里? 中国斯诺克下一个丁俊晖在哪里?

  2019年世界斯诺克中国公开赛进行到第五日,赛场上已经无法见到中国选手的身影。这项因丁俊晖在14年前夺冠而声名鹊起的赛事,在这两届比赛八强后都只能为国外选手的精彩表现拍手叫好,观众们心中总感觉缺点什么。

  2005年,18岁的丁俊晖在此项赛事中一战成名,职业生涯第一次拿到排名赛冠军。自此之后,一项新的体育运动在国内兴起。

  毫无疑问,丁俊晖在国内斯诺克界、乃至世界斯诺克界都是举足轻重的人物。从2005年到2019年,丁俊晖的表现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中国斯诺克的整体表现。

  这个赛季,升级为父亲的丁俊晖,有意减少了参赛次数,但这个改变并没能帮助他在战绩上取得突破。本赛季还剩最后一项赛事——世锦赛,但丁俊晖在排名赛中的最佳战绩是德国公开赛进入八强;在两个邀请赛方面,丁俊晖打进过半决赛,分别是上海大师赛和大师赛,但也都没能实现夺冠一幕。

  悄然之间,丁俊晖的世界排名在不断地下滑,如今已经下滑至第9位。在单赛季世界排名方面,他也已经不再是中国选手中排名最高的那一人。

  在这次比赛前,丁俊晖单赛季的世界排名是第26位。赵心童、袁思俊和肖国栋的单赛季世界排名都超过丁俊晖。

  丁俊晖这个赛季表现黯淡,年轻选手能否取得突破,帮助丁俊晖减轻压力,这无疑是众人关注的一个话题。事实上,纵观整个赛季,除了年轻选手在战绩上偶有闪光点之外,暂时还没有哪一位选手能够用自己的表现引起外界的惊叹。

  吕昊天是这个赛季在小型排名赛——印度公开赛中打进了决赛,但在决赛中因为经验的欠缺,输给了此前同样没有拿到过排名赛冠军的塞尔特,与冠军缘悭一面。此前,他在中锦赛中打进过四强;赵心童同样在中锦赛中晋级半决赛,此外,他还在威尔士公开赛中进过八强;袁思俊在这个赛季承担了保级的压力,但他在压力之下表现不俗,在世界大奖赛中打进八强,在中锦赛中战胜丁俊晖,打进了八强;此外,他在小型排名赛——直布罗陀公开赛中拿到了半决赛的门票。上个赛季表现出彩,被外界视为希望之星的颜丙涛,这个赛季表现不太理想,最佳战绩就是在直布罗陀公开赛中打进第4轮,还有4次进过排名赛第3轮,整体表现远不如上个赛季。

  虽然这些年轻选手都是在19岁到22岁之间,距离职业生涯的成熟期还有一段距离。通过对比奥沙利文、希金斯、塞尔比、罗伯逊和丁俊晖等选手的成长轨迹可以发现,顶尖选手在职业生涯的成熟期前在这个年龄段已经会展现出天赋。

  先不论丁俊晖在18岁就能拿到排名赛冠军,也不看天才型选手奥沙利文在1993-1994赛季就已经能够拿到2个排名赛冠军——就看努力型选手塞尔比,虽然他在31岁时才拿到世锦赛冠军,但其实他在2007年、22岁时就踏入过布鲁斯堡决赛赛场。

  这些年来,被誉为天赋极高的年轻选手很多,但在战绩上真正能够做到复制丁俊晖轨迹的还尚未出现。

  笔者采访斯诺克快10年,自然知道丁俊晖他们要在斯诺克底蕴深厚的英国选手中突出重围的不易和难度,也知道像赵心童、吕昊天等年轻选手旅英闯荡职业赛场的坚信。

  但因为斯诺克是非奥项目,这些运动员在成为职业选手前,或多或少会有国内的教练给予他们。但在成为职业选手后,他们并不享有奥运项目队伍所配有的教练资源,绝大多数时候,他们需要在胜利与失利之间自我消化、实现自我蜕变,没有人能够帮助他们。但从丁俊晖的例子可以发现,教练对斯诺克运动员也是不可或缺的,有了格里菲斯的帮助,丁俊晖的战绩变得更稳定。

  但年轻选手并没有请教练多余的资金。他们自费旅英征战职业赛场,希望通过自己好的表现得到赞助商的青睐,可以减轻旅英打职业赛事所消耗的费用压力。

  一些选手刚到职业赛场不太适应,遭遇了一些失利后,影响了他们的自信。像赵心童、鲁宁第一次征战职业赛场降级都是因为这个原因。

  斯诺克经纪人石圆圆在英国谢菲尔德创办了一个斯诺克学院,这个学院为赵心童、吕昊天、周跃龙、颜丙涛、徐思等选手提供住宿和训练的场地,而石圆圆也会为这些选手办一些利索能力的事情。

  这些选手在这个学院里一起训练、互相监督,在异国他乡不会感到孤单。但事实上,从奥运项目中可以看出,训练质量对比赛表现是起着决定性作用的。国羽男单组林丹训练的对立面就是谌龙,他们都是顶尖选手,训练就可以作为模拟赛事,激烈程度不会亚于国际比赛。

  但赵心童他们基本上都会互相打对抗,国外优秀选手偶尔也会去学院训练,但毕竟次数不多。缺少和国外顶尖高手过招,年轻选手就缺少了很多进步的机会。

  这次比赛,鲁宁能够在第一轮中战胜种子选手霍金斯,他就认为这是归功于赛前和丁俊晖一起训练,因为和丁俊晖一起训练,他的围球能力也会进步,遇到高手不会再心里发憷。

  对赵心童、吕昊天这些年轻选手而言,这几年是他们成长关键的几年,他们身上承载着球迷的期待、这个项目的兴衰前景。要成为“下一个丁俊晖”很难,他们还是要先想办法成为前16的常客。

  (董正翔)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