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晓婷变身“养生天后”:我越来越喜欢研究自己了

潘晓婷变身“养生天后”:我越来越喜欢研究自己了
2018年09月07日 13:15 体育综合
潘晓婷 潘晓婷

  2018浦东唐城世界9球中国公开赛次轮,首度亮相的潘晓婷险胜黄清宁,赛后她说:“我越来越喜欢研究自己了。”

  比赛一波三折。1比3落后时,潘晓婷申请了暂停。回到赛场,她连下三局,将比分反超。之后,又被对手追至6比6。决胜局,她开球理想,随即一杆清台。

  请潘晓婷评判一下自己的首战,她表示:“其实已经习惯了这种节奏,我是个慢热型选手。过去,可能要局分1比5甚至2比6时才找到感觉,这次有进步!”

  尽管近些年参赛频率下降,每年的中国公开赛她从未落下。为备战这次比赛,她随国家队进行了集训。昨晚坐在场下,她时不时揉捏肩颈。“其实集训时我的老伤已经缓解不少,但到了比赛肌肉还是有些僵硬,进攻时球杆伸不出去。”

  每打完一局,潘晓婷都是自己跟自己较劲,研究出身体状态和比赛能力间的关系,把这种变化中的积极因素总结出来,化为自己的经验。

  申请暂停后,潘晓婷出去动了动,她解释这样有利于肌肉放松,“可能是比赛的氛围,然后坐在那里上面的空调吹下来,身子有点紧,发不出力。”

  每打出一个好球,唐镇文化体育中心里,观众都为潘晓婷鼓掌加油,工作人员时不时来球台边带走更加兴奋的粉丝,以便其他人的视线不被挡住。即使看她静静地坐在那里积蓄力量,球迷也觉得很值。最后一局潘晓婷开球冲入两球,场边几位观众如释重负,“准备鼓掌吧。”

  潘晓婷也为自己鼓掌,因为研究有了新的收获。“我现在可以理解老一代选手为什么比赛中人会有些拧巴。”她说,那种肌肉不能很顺畅地将速度感打出去的感觉,自己深有体会,不得不用身体其他部位的肌肉来帮忙,结果就是动作变形。她开玩笑,“至少我现在觉得打球不是在用肉体,而是在用元神(意念)。”

  这甚至让她回忆起小时候打球的样子。“十几岁的时候,拉到球台边,不管有没有睡醒,怎么打都是一个样子,都是机械化的出杆。”现在,她懂得及时调节身体状态,帮助肌肉恢复。

  刮痧、拔罐,这是为了缓解肌肉僵硬,潘晓婷说效果挺好,肩膀轻松很多。更重要的,是生活方式的改变。“过去我超爱吃辣的,油的,我们家的佐料里,辣椒总是第一个用完的。都喝饮料,觉得水没味道。”如今,这些都从她的生活中消失。每天充足的睡眠后,起床第一件事,喝杯温水。她还爱研究营养餐的搭配,注意摆盘。招牌的“潘氏葱油拌面”,现在能被她摆出意面的美感。而且,她又琢磨出碎片时间里的养生之道。

  比如因为经常飞来飞去,等航班的时候,会做几个“箭步蹲”,增加腿部力量,或者伸展、放松一下肌肉。做这些,她说,也是为了更好地享受比赛。

  昨晚的球即使输了,潘晓婷说也能接受,去败部再打一场,可以更充分地感受比赛气氛,熟悉球台。

  “我没有太多的胜负心。选手实力接近,打谁也都一样。”她笑称,尤其年轻选手,像出厂设置,没啥伤病,训练时间也长,而自己打球更多靠经验了。

  能一直站在球台边,潘晓婷解释,更多是对这项9球运动的热爱,“时不时会想念比赛,想着打出精彩的球。”她说,也要回报多年来支持自己、支持台球的球迷。

  比赛结束,收杆前,她在9号球上签名,送给一名男孩。有朋友问她男孩是谁,她回答,“就是和我一起拉手进场的那个孩子。”(新民晚报记者 金雷)

潘晓婷九球肌肉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