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思俊12岁夺冠创纪录 走职业路父亲坚持母亲反对

2016年03月31日16:17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袁思俊崭露头角袁思俊崭露头角

  法制晚报讯(记者 徐邦印)首次在排名赛收获胜利,在观众席拥有自己的粉丝,怀着世界冠军梦的袁思俊在自己15岁这年,继续向职业之路迈进。

  在昨晚结束的2016年斯诺克中国公开赛第二轮比赛中,15岁的中国小将袁思俊以2比5不敌世界冠军多特止步32强。虽然输球,但持外卡参赛的袁思俊在外卡轮和首轮的表现还是让人印象深刻。

  自2013年起在上海大师赛打破丁俊晖保持的最年轻参赛纪录,年少成名的袁思俊目前仍是国内同年龄段最优秀的选手之一。人小鬼大的袁思俊不止一次说过要拿世界冠军,当然他目前最现实的目标就是打上职业比赛,“今年我的目标就是拿到职业比赛参赛资格,争取能在2017年的4月份的时候去英国打职业比赛。”袁思俊说道。

  崭露头角 12岁首次夺冠创纪录 

  在国内斯诺克赛场,受丁俊晖影响走上台球道路的年轻球手不在少数,身为“00后”的袁思俊更是如此,2009年刚接触台球时,9岁的他还在上小学。

  刚开始时,袁思俊接受的是半专业训练模式,一边在江西南昌的小学上学,一边进行台球的训练,也许是看到袁思俊早早在国内的青少年斯诺克赛场表现出非凡的天赋,父亲袁福寿在儿子小学毕业后,于2012年夏天下定决心让他专业练球。“让孩子完全放弃校园生活,这是一个非常痛苦和困难的决定。”袁福寿在此前接受 采访时感叹道。

  据了解,走职业道路是袁福寿和儿子的共同决定,但其间家里也有很大的分歧,袁福寿表示:“其实从小孩学打球开始,就很矛盾、很纠结的,他妈妈一直很反对他练球,担心学业荒废以后没文化怎么办,这跟赌博没什么区别。为这个事情,家里吵了很多次,达不成统一的意见。”

  当然最终影响其作出决定的,还是丁俊晖以及丁俊晖父亲当年走出的一条成功道路,刚开始练球时,袁福寿会在每年寒暑假去到上海的丁俊晖台球俱乐部学球。“丁俊晖父亲的成功确实对我有些影响。”袁福寿说道。

  幸运的是,刚刚选择走上职业道路,袁思俊就收获了冠军和掌声,在2012年底的四川公开赛上,年仅12岁的他从50位选手中脱颖而出拿到冠军,创造纪录的同时,也收到了专业训练的邀请。

  专业训练 折戟职业资格赛不放弃 

  2012年底在四川夺冠时,国内的斯诺克训练气氛已经比较浓厚,被誉为新神童的袁思俊自然收到了不少邀请,最终袁福寿选择了国内知名的世界斯诺克学院,前全国冠军徐鑫健成了袁思俊的主管教练。

  和其他的专业训练模式不同,斯诺克学院在训练之余,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安排孩子们每天到学校进行正常的文化学习,这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对孩子综合能力的培养。2013年7月入学后,袁思俊除了外出比赛,几乎每天都是上午学习文化课,下午练球。

  1993年开始举办的亚青赛,是亚洲青少年业余才俊通往职业舞台的重要通道,丁俊晖曾于2002年夺得冠军,2007年至2011年,中国选手曾取得五连冠的骄人 战绩,夺冠的分别是肖国栋、李行、张安达、刘闯以及曹宇鹏,他们都因此成功开启了各自的职业之路,志在效仿前辈道路的袁思俊却屡屡受挫,本月初刚结束的 2016年亚青赛,袁思俊无缘四强,同样一年前,打进决赛的他功亏一篑,错失进军职业的机会。

  不过,在经历挫折的同时,袁思俊也收获了众多宝贵经验,并在本届中国公开赛取得重大突破。

  有冠军梦 23岁之前拿到世界冠军

  第一天的外卡赛,袁思俊以5比3战胜希金森,拿到了自己在排名赛的首场胜利,前天的首轮比赛,他继续创造惊喜,以5比0横扫了世界排名第12位的古尔德,赛后,“古尔德被15岁男孩横扫。”包括天空体育、《镜报》等英国媒体在内,对这场比赛进行了报道。

  “连赢两场对我来说是个突破。”也许是太过兴奋,袁思俊昨天对记者透露,当晚回到酒店后他有些失眠,直到凌晨2点才睡着,而且昨晚面对的对手是前世界冠军多特,还是孩子的他着实有些紧张。

  比 赛开始之前,袁思俊对陪伴他的张东涛教练说,“张教练,我有一点紧张,你看我手都有点抖。”这样的紧张也体现在比赛中,最明显的就是,第一局的首次进攻, 袁思俊打进红球的同时母球也不幸落袋。最终以2比5输掉比赛后,额头冒汗的袁思俊并没有太多失落,他对记者表示,“前半部分我的表现还可以,咬得住比分。 后半部分,我就感觉精力有点跟不上了,因为昨天晚上我没有休息好吧。”

  主管教练徐鑫健也给予了肯定,“他以前还是性格比较急躁,而最近他的表现则沉稳了很多。之前他在资格赛输了七次,这是第八次,打到现在这个程度真是鲤鱼跃龙门了。”

  在这样重大的排名赛取得突破后,袁思俊也坚定了在今年拿到职业比赛参赛资格的目标,在不远的将来,他也希望自己获得世界冠军,“世界冠军,23岁之前吧,我认为自己应该有机会。”袁思俊说道。(文/记者 徐邦印)

  袁思俊资料

  出生日期:2000年5月29日

  出生地:江西南昌

  荣誉:

  2012年12月 四川公开赛冠军

  2013年7月  世青赛四强

  2013年9月  中青赛冠军

  2013年9月  上海大师赛 成排名赛首位00后参赛者,打破丁俊晖等人年龄纪录

  2015年4月  亚青赛亚军

  2016年3月  亚青赛八强

  2016年3月  斯诺克中国公开赛32强

文章关键词:袁思俊斯诺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